创设现代挥杆原型 斯尼德传奇一生唯缺美国公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9:35  高尔夫人
创设现代挥杆原型斯尼德传奇一生唯缺美国公开赛



  文:翔九天

  在拜伦-尼尔森、沃特-哈根和山姆-斯尼德共同叱咤高坛的“三巨头”时代,斯尼德的夺冠欲望是他们三个人中最强的。他曾直言:“我并不关心那是场什么比赛,只要我参加了,夺冠就是唯一的目标。”

  1912年5月27日,山姆-斯尼德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乡下山区的一个贫困农夫家庭。20岁时,他开始了漫长的PGA征战历程。他在高尔夫全盛时期的成功使他成为一颗明星,7个大满贯冠军便是记录这一荣耀的最强外在——尽管他在美国公开赛上一再失手。而他在PGA赛场上50多年的职业生涯将他铸就成一个传奇。

  兴风作浪PGA巡回赛

  自从1936年斯尼德正式涉足PGA巡回赛,直到1979年最后一个赛季,他从未停止参加各种各样的赛事,人们甚至在地区性锦标赛场上也经常看到他的身影。43年中,他一共赢得大大小小165个职业赛,包括81个PGA巡回赛事冠军,其中7个是大满贯赛事。尽管参加职业赛事为斯尼德带来了不小的财富,但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一直非常怀疑

高尔夫职业的长期财政生存能力,并因此保持着颇为谨慎的花销习惯。

  1936年,斯尼德与PGA赛事纠缠不清的第一个年头,参加的大都是区域性巡回赛。他在West Virginia Closed Pro中夺冠,锋芒初露。接下来的一年,斯尼德开始全心全意经营自己的全职巡回赛生涯。那一年,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奥克兰公开赛最后一天,他一鼓作气从第三位跃至记分牌首席,取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此后,他便开始了在巡回赛场上兴风作浪的历程:1937年,4次夺冠;1938年,8次;1942年,他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大满贯赛事PGA锦标赛的冠军;此后直到1954年,他又两次问鼎PGA锦标赛,穿了三次绿夹克,还被迫参加了一场英国公开赛并且拿了冠军——那是在1946年,由于与一个赞助商签有契约,他必须出现在当年的英国公开赛赛场上。斯尼德在那场比赛上的夺冠为他赢得了600美金的冠军奖金,但作为一个率性的美国人,圣安德鲁斯英式风格使得斯尼德非常郁闷,以至整场比赛中他先后更换了四个球童,并为此支付了2000美元的球童费。

  1979年最后一个赛季,67岁的斯尼德在Quad Cities公开赛最后一天以66杆收杆,成为PGA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冠军。从PGA赛场退役两年后,斯尼德再度复出,宝刀未老的他又把PGA常青赛场搅了个天翻地覆,甚至在71岁时,他还赢了一场PGA Club Pros锦标赛。用斯尼德的话说,他的成就归功于自己的好习惯:“我的状态比其他人好。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会牺牲休息时间去练球或者熟悉场地。”

  职业生涯中的大瑕疵

  对于从二十岁开始就活跃在PGA赛场上,并且几乎花了人生大部分时间去争夺冠军的斯尼德而言,这的确是他一直耿耿于怀的大瑕疵。1937年到1949年之间,他四次在美国公开赛中取得第二名,与冠军失之交臂,甚至有两次是擦肩而过。1939年,在最后一洞,斯尼德因为计算错误,以为自己还需要打个birdie才能战胜拜伦-尼尔森,而实际上,他只需要保帕就可以击败对手了。结果,他采取进攻打法,以三倍柏忌收场,冠军之梦随之破灭。1947年,他把Lew Worsham逼进延长赛,眼看胜利在望,他却在最后一洞错失了一个30英寸的推杆。也因此,尽管其一生赢得的赛事无数,但人们总爱把他与美国公开赛失之交臂逮着不放。对此,他也极为无奈:“他们把我从来没有赢过美国公开赛这件事情大肆渲染,搞得我很烦。”

  创设现代挥杆动作的原型

  “三巨头”中,除了哈根的挥杆自成一体(他的挥杆更多时候只是“肆意而为”),尼尔森和斯尼德的挥杆都被视为现代挥杆动作的原型。尼尔森曾经这样评论斯尼德的挥杆:“他的节奏感极强,转身动作到位,力量充足,体格强健,他拥有一个完美挥杆所需要的所有条件。”高尔夫作家Bill Fields形容斯尼德的挥杆像是美国小说家福克纳(Faulkner William)的句子一样“绵长,但有完美的停顿作装饰,用有力的结尾震撼人心。”

  事实上,斯尼德从未进行过马拉松式的专业挥杆训练,他的挥杆如蜜糖一般甜美,如丝绸一般顺滑,浑然天成。

  幼年时期,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赤脚站在Hot Springs胜地球场的草地上练习挥杆,这也是伴随他一生的习惯。当在比赛中突然丧失节奏感的时候,他便会脱掉鞋袜,赤脚挥杆,重新找回完美的挥杆感觉。他素来的观念便是:“最好的挥杆应该浑然一体、一气呵成。”他以一生的坚持作到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