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赵永军:中国高尔夫教育出路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45  新浪体育

  网络上看到不少关于高尔夫教育的相关文章,本人也就有关中国高尔夫教育进行分析探讨,希望能够带动大家的思考。

  纵观目前国内的高尔夫人才状况,可以用简单的两个字来形容---浮躁。一方面很多球场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年底都是散伙宴 ,而来年的3、4月份却又是人力总监的最忙碌时节;另一方面就是高尔夫从业人员的频频跳槽问题。

  抛开人来人往,我们不禁要提出个问题,是我们的人才总是无用武之地?抑或我们的众多老板太挑剔?从根本上讲,我觉得主要问题是我们的高尔夫教育水平没有达到目前高尔夫运动的实际发展水平。很多的高尔夫管理人员都是从酒店、房地产、等等其他领域跳进来的,他们本身对高尔夫行业,甚至自身的岗位都没有深刻认识,因而有些人没有办法达到管理的基本要求。而同时,由于高尔夫的飞速发展,又为整个行业创造了太多的从业机会,只要你在行业内混个三两年,找个工作基本不会有任何问题,所以想跳就跳,甚至一跳再跳。

  因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教育水平,迫在眉睫。

  就

高尔夫教育与培训开展,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以目前阶段国内高尔夫的发展水平 ,我觉得整个高尔夫产业人才应该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学历教育为辅方针。随着高尔夫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应该是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并重,其他协会,机构培训,交流为辅助的路线。目前阶段,大力开展高尔夫职业技能培训应该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2、官方机构应该在高尔夫职业教育中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

  事实上,我们的官方机构在高尔夫运动的推广方面确实是一直在努力,中国高尔夫在短短20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另一大块的高尔夫从业人员基本素质教育,我们做的却远远不够,没有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去支撑,绝对不会形成高尔夫产业的飞速发展。

  3、学历教育应该多与实践相结合,走出传统学历教育学而无用的模式,做到教、研、实践相结合,做到学而致用。

  学历教育机构应该在充分研究国外高尔夫产业发展状况的情况下,努力就中国高尔夫发展特性作出理论总结与研究,从而能够给学员以实际的针对性指导,力争做到学以致用。我个人曾经看过某高校的高尔夫市场营销教材,几乎就是整一个市场营销觉教材,改个名字就叫高尔夫市场营销。我对作者没有任何意见,但是相信他们对高尔夫行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或者说了解不多,以这样的教材,这样的教师去教学生,我不认为我们的学历教育能起到什么作用。走出传统学历教育模式,学以致用,应该是高尔夫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

  4、建立各行业协会、机构, 发挥行业协会培训交流作用

  高尔夫产业在国外,特别是美国已经形成超过1000亿美元的规模。而与其相对应的是,美国高尔夫行业的各个协会也各司其职,例如草品管理协会、市场协会、景观、建筑、设计协会等等,他们在高尔夫行业的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在国内,除去各地方的高协外,我们基本没有任何行业内的协会去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

  以上分析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行业内外的有识之士能够各尽其力,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进一步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