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王剑锋:别因为不懂而失去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50  高球先生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开放的现代社会,我们的学者、专家和评论家们要用开放、宽容和人文关怀的理念去看待新鲜事物。

  文/王剑锋(作者系本刊顾问、专栏作家)

  早上开球的时间越来越晚,下午开球的时间越来越早;打球时穿得衣服越来越多,约我下场打球的球友越来越少;球场里灌木的叶子越来越红,球道上的草皮越来越黄;不知不觉北京的秋天结束了,初冬来临了。很多球友向我感叹道:“打球的时间不多了,多花点功夫关心高尔夫以外的事吧,明年开春再说。”作为高尔夫狂热分子,我有不同意见:打高尔夫不管刮风下雨,关心高尔夫不分春夏秋冬。秋天里中国高尔夫的新鲜事一箩筐,引发我们很多思考。

  厦大风波

  10月14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厦大的

高尔夫练习场即将落成,同时高尔夫课程还将成为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必修课。当在中国命运多舛的“高尔夫”与“高等教育”这两个敏感词汇连在一起时,舆论风暴如期而至,口水浪潮汹涌澎湃,瞬时淹没了厦大,朱校长和中国高尔夫运动。

  拥护者说厦大是利用自身优势,为学生创造学习新运动技能的条件,为参加工作后的社交和商务活动打好基础。当然反对者的声音甚嚣尘上,远远大于拥护者。更有某些名人口诛笔伐,将厦大高尔夫教育上纲上线,仿佛是“学将不学,校将不校”,认为这是贵族教育,精英教育,浪费国家教育资源,应该用这些钱资助贫困地区教育和贫困学生。我们一时感到多少有点改革开放初期流行的“某某事物是姓社还是姓资”的味道。

  唉!中国高尔夫20年来,身背着“腐败温床,贵族消费,违背国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各项罪名,高尔夫球场与夜总会相提并论,按娱乐项目征税。在中国无法走出原罪的高尔夫与纯洁的教育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反对者的口诛笔伐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主场口水战本不该发生,即使发生了也应该休矣。不是高尔夫惹的祸,而是不懂高尔夫惹的祸!

  误读高尔夫

  高尔夫的起源就是苏格兰牧羊人的游戏,由于贵族们喜欢,高尔夫发展成运动,于是就有人给高尔夫戴上了贵族的光环。最近几十年,在美国、澳洲和英伦三岛,高尔夫本身是一项普及的运动。只是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在引进高尔夫的初期主要是满足在国内投资的商人和企业家的需求,而最早热衷高尔夫的也是那些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国人,于是高尔夫被冠以“有钱人的运动。”

  其实如果我们用合理的逻辑去思考这些问题,就不会对高尔夫有如此大的误解。当我们儿时在沙地,水泥地上玩足篮排,在露天场地打

乒乓球、羽毛球时,我们就把这些运动称为平民运动。但当我们知道正规的足球比赛需要在昂贵的天然草坪上进行;正规的篮球和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需要在室内体育馆时,于是我们就投资建设很多的草皮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

  如果厦大花几千万建设室内体育馆、游泳馆或草皮足球场时,一定不会有人妄加指责。而当花相对较少的钱建设高尔夫练习场时,就有人指责大逆不道。还有人指责维护高尔夫草坪需要农药,污染环境。但那么多大城市里大片的草坪难道就不需要农药吗?还有人指责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不利水土保持,但那些建在不可耕种土地,垃圾场上的高尔夫球场恰恰是合理利用资源,防止水土流失,有多少人去肯定呢?高尔夫产业增加了周边农村地区的经济活力,解决了很多贫困农民的就业问题,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为了建立和谐、民主、公平和发达的社会,我们必须保证每个地区,每个学生平等享受国家教育资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但我们国家也需要培养一流的高级科技、法律、经济、金融投资和企业管理人才,普及教育和精英教育都是我们需要的,不是对立矛盾的;即使出现矛盾也是我国教育资源整体缺失的问题,让厦大等学校承担如此责任未免太不公平了。如果我们以“贵族喜欢的运动就是贵族运动”的定式去思考问题,那思维逻辑就有点荒唐了,和早期的印度电影里“法官的儿子一定是好人,小偷的儿子一定是小偷”的逻辑如此相似。

  多一些宽容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开放的现代社会,我们的学者、专家和评论家们要用开放、宽容和人文关怀的理念去看待新鲜事物。“我不喜欢某某事物,但我尊重别人喜欢这个事物的权力!”就像在KTV我喜欢唱中年人喜爱的老歌,但我不反对我的年轻下属唱最新的流行歌曲,即使我不感冒。久而久之,我也觉得有些网络歌曲,周杰伦的歌曲也很有味道。“我不了解我不喜欢的我就反对”的观点不仅不合逻辑,也是人文关怀的缺失。

  所以我拥护厦大朱校长的决策,但不是100%。因为我觉得不应把高尔夫课程设成必修课,也不应限定在有限的几个学院。就干脆把高尔夫课程当作象足篮排、乒羽球、田径和游泳等一样的一项体育选修课,任何厦大的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愿望选修这门课。没有上课的时间高尔夫练习场可以对外开放,增加收入;厦大的学生可以申请在练习场做小时工,勤工俭学。在高尔夫课程里,学生不仅要学挥杆,还要学高尔夫规则、高尔夫礼仪、商务高尔夫技巧和高尔夫的人文精神。如此一来厦大高尔夫课程就堪称完美。别人爱怎么评论就怎么评论吧,懒得理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