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青柴:老米的虎头蛇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3:4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美巡赛上总有一些很奇怪的人,米克尔森也不幸成为其中一员,他今年一共参加了19场美巡赛,翻看成绩表一看,他在4月拿了两个冠军,6月在美国公开赛上得到第二名,就没有其他突出成绩了,而且,他在美国公开赛后一共只打了5场比赛,成绩非常一般,8月之后就回家热炕头去了。

  2006年老米有点虎头蛇尾的味道。记得在7月英国公开赛上碰到老米的短杆教练戴夫·匹兹,刚开始,他只愿意谈论老米的短杆,认为短杆的提高帮助他夺得了大满贯冠军。后来,说到美国公开上奇怪的第18洞时,匹兹终于还是说出了他的看法:“在美国公开赛上,菲尔从Tee台到果岭的击球非常糟糕!他的短杆帮助了他很多,31年来我看过的美国公开赛上,菲尔今年在果岭边上的表现是最出色的。但是,之前的挥杆呢,我认为非常糟糕。”匹兹暗示说,老米正在加强体能训练,而且,他也在调整挥杆动作。这两项工作都不是匹兹要负责的内容。

  那个第18洞到底发生了什么?首先,老米选择用一号木杆开球,结果球Slice飞进左侧树林(他可是左手)。很多人质疑他在领先2杆的情况下为什么不用铁杆开球,不过他真正的问题在于第二杆,他在树林中选择了直攻果岭,而不是先把球侧向击出树林,最终导致了双博基。这个双博基让老米说出了这样的话:“我真是个大傻瓜”,这句话连同这个双博基都被写进历史了。

  老米的虎头蛇尾在2006年格外明显,4月份大师赛之前的9场美巡赛,他的总杆数是-92杆,大师赛之后的10场比赛,他一共只打出-13杆的成绩。大师赛后,他只有3次进入前20位,一次还是在不堪回首的美国公开赛。他最后一个正式的比赛是9月的莱德杯,结果0胜4负1平,是美国队发挥最差的老队员,他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2掉到第3。

  换句话说,美国公开赛之后,老米有些无力回天,后来有些心灰意冷,最后变成心不在焉。恋家这时候变成了他的一个借口,他曾一再表示美巡赛的赛季太长了,“对我来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时候结束一个赛季”。结果,每年年初的时候老米一般表现非常好,打了一些比赛后,就有点疲倦了厌倦了,越打越差,主动退出竞争。

  回首过去几年,老米的心态也是这样的吗?2005年,老米在美国大师赛上获得第10位,之前他打了8场比赛,拿下3个冠军,一个亚军,还有一个第9位;大师赛之后,他打了12场比赛,一次夺冠加一个第7位,剩下的成绩平均排名在30位之后!2004年老米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连续排在第2位、第3位、第6位,但PGA锦标赛之后,他竟然连续四站打出非常糟糕成绩:第43、第57、中途退出、两轮后被CUT。老米对比赛的兴趣似乎在决定着他的成绩。

  问题是,老米怎么这么容易厌倦?他才刚刚36岁啊。

  回想起匹兹说过的一句话:“我就是来帮助菲尔在大满贯赛上夺冠的。”米克尔森每年最渴望去打的就是四大赛,每个大满贯赛,他基本都是提前三周去球场热身,熟悉了每一个球洞。那么,回头来想,他去热身的这几周时间,不就是常规巡回赛的各站比赛吗?他等于放弃了多打比赛的机会,这种策略让他慢慢地对4月-8月的常规赛越来越没有兴趣。

  2003年起这几年,每年老米参赛场次为23-22-21-19,不知不觉慢慢减少,而其中赛事密集的重心也慢慢转移,2003年之前,全年平均分布,10个月每个月打2-3场,2005年开始,重心向上半年转移,越来越靠上,似乎4月份后,只有大满贯赛还有些意思,连巡回赛锦标赛这样的比赛,他今年也跳过了。

  不知道美巡赛上的老将、大牌们有多少人有老米这样的心态变化,但是,2007年赛程的变化,看起来就是为老米这样的人而改的。常规赛就到8月份,之后是一个月的季后赛,最后是奖金很高的秋季赛,老米的热情如果在4月份就要耗尽,那么8月份必须要重新燃起,否则,吃亏的只有自己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