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正文
品质生活-严肃话题轻松说 家居装饰要时尚也要风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9:21 高尔夫星期三
品质生活-严肃话题轻松说家居装饰要时尚也要风水



  文 郑静 图 衡山路41号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时尚舞台上开始刮起中国风。风力持久,至今都没有减弱的迹象,而且这次不仅让老外痴迷,就连守在源头的我们也开始发现古典的美。穿唐装、收古董的人家里自然会搭配一两件老式家具,表示自己对时尚的领悟力。怀旧真的是一种传染病菌,它会全方位影响你的生活,从肌肤到思想。当你习惯用古旧玩意装扮家的时候,不免会慢
慢发现传统文化的美。除了阅读杂志寻找灵感外;老黄历里的玄机奥妙也不时引起时尚人士的兴趣。我们知道了中西混搭、明白了色彩统一,可我们的家是否符合风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表示关注。装饰风格的好坏顶多影响视觉效果,如果选错的风水那可就误了大事,先别说运气,仅就影响了健康也是很糟糕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跑圈增加的那点健康指数, 一定经受不住坏风水的折磨。所以在忙活着往家里搬家具的时候,关心一下自己的生存环境也是十分必要的。

  要时尚还是要风水

  这是个讲究品质的年代,从服装到配饰都需要有品牌保证。在奢侈品的世界里,意大利成了设计的代名词,无数的LOGO证实了它的品质,同时也暗暗得说明了自己的品位。这年头说人没有品位简直像说一个男人没有性能力一样会让人爆跳如雷。有品位的人除了有身不错的行头外,一定得有个不错的家。时尚人士追究情调,按照流行杂志打造自己的家。他们关心的是氛围和视觉效果,这里插束花,那里配幅画,在一件摆设上花费的时间远比选房型来的多。没办法,如今的楼市实在还“high”,开放商又实在太强势,大同小异的房型根本不容你有太多的考虑和比较,其实小区环境在你交付定金的时候也就基本成型了,所以想要想要你的家和他的家有什么不同也只能在装饰上一拼高低,分出了高雅低俗来。

  时尚的家会有很多玻璃,透明材质可以让你的家看起来十分另类。于是喜欢耍酷的主人,立马把家变成一个超大的二氧化硅结晶体。酷是酷了,可风水书上说家中慎用玻璃和镜子,因为反射光线的同时也会把你的财运一起发散出去。喜欢日式风格的人,一定会在家里装上几只白色纸吊灯。宜家的那几款经典灯具曾经让无数的小资为之着迷,挂在

客厅里甚至是堆在卧室的角落里,自我感觉“哈灵”。还有蜡烛,讲究情调的时候,怎么能没有蜡烛,尤其是那种大大粗粗的白色蜡烛。你看电影里老外的家中肯定是天天点,夜夜点的,似乎只有这样自己的爱情故事才能有个好结果。其实不用什么风水知识,你也该知道,白蜡烛、白灯笼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都是不吉利的。风水术语说是阴气太重。

  要时尚还是要风水,确实是个头痛的问题。别忘了,我们参照的那些生活方式都是舶来品,老外没有那些忌讳,所以根本不用如此担心。在中国的法国设计师为了找到想象中的白棉布,甚至会去“寿衣店”收罗原料。如果知道原委,恐怕再摩登的中国人都不会买她的衣服。风水有时和宗教信仰一样,信则灵。

  墙内开花墙外香

  和旗袍、民乐一样,风水也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关注。去书店看看,你会发现许多装帧精美的家居画册,风水是他们经常涉及的话题。专业点的会拿英文来注解八卦,甚至学以致用诊断各种房型。当然也有写意的,摄影手法一流的家居照片成了主体,旁边的注解也就是些什么“禅意、阴阳”等大而话之的词语。读图时代的受众对文字早就不是太挑剔了。

  作为设计师,安德莉·普特曼这个优雅的法国女人,在都市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

神话。从纽约精致的Morgans大酒店,到香榭丽舍上闻名于世的Pershing Hall酒店,以及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喜来登酒店,作为Chic风格的代言人把极简主义用最优美的设计语言表现出来。但一说到中国,就兴奋得说自己爱上了“风水”,正在苦心研究。衡山路41号,是她完成的第一个中国作品,白色的基调中,Chic风格充实着每个角落。客厅方正,让出运动线路,保证了空间的完整安静;大面积的窗户让房间里始终有阳光嬉戏的影子。这样的设计完全符合传统的风水观念,

  悉尼歌剧院的设计大师Jorn Utzon有个同样出众的女儿Lin Utzon,从大型建筑到小装饰,她都有着轰动的作品。来中国的时候,偏偏要找那本《营造法式》,并对风水发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当年Lin的父亲就是因为喜欢中国的林语堂,才给女儿取了Lin的名字。和父亲一样,Lin十分喜爱中国文化。她设想着有一天根据中国的文学作品来创造一组作品。她喜欢《红楼梦》,喜欢其中关于人物服饰的描绘,近段时间,她迷上了宋朝建筑史。在她的理解中,造出长城、故宫的人是讲风水的,她要研究中国建筑,除了知道飞檐翘脊外,一定得知道风水是怎么一会事。

  严肃话题轻松说

  中国人真得很讲风水。原先盖房子之前一定要找专业人士好好得看看,确定了是风水宝地才能下桩上瓦。当然请风水先生相宅子的事在今天是十分不靠谱的。留着山羊胡子的风水先生总是给人神叨叨的感觉,从他们口中说出的问题总是很严重,方法总是很离奇。如果依照他们的说法,那你的家简直没法过日子。

  风水这事也确实有些麻烦,阴阳对比,五行八卦,可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呀。建筑大师张锦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访问时说:“风水其实是中国人最朴素的环境观。”老祖宗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总结出一套法则,但是靠“看云认天气”的古人是没办法用科学方法来论证的。中文字义简洁扼要,如果用比较白话的字眼来批注风水二字,它所指的也不过是“生活环境”罢了,而风水法则中所指的——在特定环境条件之下所产生的生、旺、泄、煞、死等气,也就是“环境条件”对人在生理或心理上所造成的影响。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理会这些生僻的理论。我们只是希望拥有一个健康美丽的家,风水不风水的还是留给大师去研究吧。连贝聿铭都谦虚得说“我不懂风水,但相信风水是有道理的” 。既然张先生说是个朴素的观念,那一定是能够对生活有帮助的,而且得是用“现代汉语”说得明白的。“风水”是可以给予合理科学解释的。

  《阳宅三要》上告诉你,能够藏风聚气的好住宅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环境位置好,二是建设格局好,三是有气势。其实这是个放置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中国人购屋传统上注重风水,西方人则注重地点、隔间,虽然在字义角度不尽相同,但两者皆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好的地方,它的周围环境必然有其过人的空间条件,而这些过人的空间条件就已经符合良好的风水了。比如说:住在公园、绿地附近,空气既清新、环境又优美,可供休闲游憩、调节身心,不正是我们所奢求的居住条件吗?高架边、铁路旁破坏风水,这根本不需要任何高人指点,用常识判断就知道了。连如今强势的房产

开发商遇到了这样的房子也会客气得给你打个折扣。至于在室内空间里,风水论点也能充分被运用,并且给予合理的科学解释,例如:床铺、座椅最忌讳设置在横梁之下,因为我们在横梁下面无形中会感受到压迫、增加心理压力,当然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朋友的博客上说他成功得给家里配了串帘子,是那种珠圆玉润型的。听从风水说法这样才能挡住煞气,让他们一家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其实有没有作用真的只有他知道,但家确实好看了很多。因为帘子后面原来是个储藏室,面对满眼杂物和面对一帘幽梦的心情一定不一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