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章列兵:打高尔夫球 策略为上技术次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9:53 新浪体育

  《孙子兵法》中有句名言“谋略为上”,引申到高尔夫境界中来,就是策略为上。特别是业余球手,对自己的技术水平虽然有所了解,但在某种压力下能不能正常发挥,却心里没底。

  不久前和几个朋友一起到中信绿色俱乐部打球,B球道的第9洞是标准杆5杆洞,最后一杆要向左过水。前两杆的距离都不错,只是第2杆为了靠近果岭,偏进了水边的沙池。这
时离果岭还有120码,但隔着中间相当宽阔的水面。按照一般水平,用9号铁杆就可以打到,如果成功当然有希望打平标准杆。但我忽视了几个因素:天气,正下小雨,球上沾满了潮湿的沙;心理,过水的压力;沙池,比草地更不容易打起来。我用力挥杆,结果是球飞出80码下了水,罚2杆。这样一共用了5杆才把球打到果岭旁边,结果此洞杆数加2。后来我想,如果策略地先把球打出沙池,在100码的距离从球道的草地上攻果岭,如果球位好,还有希望平标准杆。

  另一个例子是一次把球打进了树林,我心存侥幸地希望球向前钻出去,结果碰到树上,弹得比原来的位置还差,在树林里就费了3杆。后来同伴告诉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求稳妥,把球打回球道,即便是向回打,这样你可能只浪费1杆。

  我们在球场上希望把球打好,有时却难免低估了困难,或者愿望超过了技术能力,这时宁可更多地考虑,减少损失的策略在哪里。也许局部的让步,正是成功的最佳途径。

  (章列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