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高尔夫球坛总结 > 正文
06年高尔夫风云榜9 中国起源之争新炮王雏鹰展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二十二、新人大炮王

  如果有人的击球距离连老虎伍兹都大喊开眼,那么他的击球可真是远了。2005年凤凰高球赛举行期间,巴巴-沃特生(Bubba Watson)就让老虎伍兹开了眼。凤凰乡村俱乐部13洞四杆洞老虎伍兹可以一杆上果岭,用一号木大了一点,用三号木则差了一截。可是巴巴-沃特生用混合木就把小球灌上了果岭。

  “当时巴巴在我们前面两组。我们看到了他的发球,当时观众可真是多。巴巴抽出了铁杆(实际为混合木)。我们听说过他发球很远,可这也太夸张了吧。”老虎伍兹说,“突然间,我们听到一阵尖叫。巴巴将小球灌上了果岭,让我打,我可真打不出那样的球来。”

  巴巴-沃特生接下来让整个美国球迷开了眼,准确地说,他和J.B.霍姆斯(J.B. Holmes)、卡米罗-维勒加斯(Camilo Villegas)让整个美国球迷开了眼。2006年刚刚登陆美巡赛,这三位选手到多拉的时候在高球界已经鼎鼎大名。他们的发球远达320码,速度高答195英里/小时,

  “我早就告诉过你们。”老虎伍兹说,“这是高尔夫的未来。球员们将长得更高,更大,更健壮。”

  在整个佛罗里达挥杆赛期间,三位年轻炮手在美巡赛的发球距离排名为1、2、3。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不禁要问:他们是否被过高估计了。

  J.B.霍姆斯是资格学校考试的头名

状元,他在FBR公开赛上大发神威,8次发球超过350码,最终取得了7杆胜利。可是这之后,他只一次进入前20名。

  巴巴-沃特生获得了2005年纳信怀德巡回赛给出的最后一张参赛卡。他在索尼公开赛上获得了一个第四名,在图森获得了一个并列第三名,可是随后五个月他就一直处于挣扎中,直到赛季快结束的时候,他看上去才略微反弹了一下。帽子底下飘逸着猫王的鬓角,巴巴-沃特生以319.6码的平均发球距离在这一技术统计中处于领先位置。“我的目标是将球击入白桩之内。”巴巴-沃特生说,“无论小球最后落到那里,在球道,在树林,只要我还能挥杆,我就感到高兴。”

  卡米罗-维勒加斯早早拿下两个亚军之后于球员锦标赛上获得了并列第三名。之后的日子,他同样冷却了下来,可是他的名头始终不落。由于在进行挥杆的调整,他对前途还是相当乐观的。“我们打的是美巡赛。”24岁的哥伦比亚人说,“我们在与世界最好的选手对抗。这要有一个过程。你要保持耐心。你要继续做你正在做的一切。我们随后再来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二十三、奥乔娅

  当美国人正在欢庆女子高尔夫后继有人之时,一位曝光不算多的墨西哥姑娘奥乔娅最终登上了LPGA巡回赛的王者宝座。解决了前几年存在的抗压问题,奥乔娅目前稳步上升到世界排名第二,大家都相信她有一天终将代替索伦斯坦,成为新的第一。

  直到赛季结束的那一个星期,奥乔娅才满25岁。可是她在球场上已经相当老道,赢得了六场比赛,另外还多次拿到亚军。到最后,奥乔娅终结了索伦斯坦对年度最佳球员连续五年的控制,同时成为奖金王,而且平均杆数最低。奥乔娅唯一的遗憾是她没能拿下大满贯赛头衔。她不是没有机会。在纳贝斯克锦标赛上,墨西哥姑娘与凯莉-韦伯一道进入了延长赛,可是她却以失败告终。

  奥乔娅是一个知道如何把握作战气势的选手。当这种气势出现在一轮比赛中的时候,她会不断抓年。当这种气势出现在一场比赛中的时候,她会不断打出好成绩。年初有六场比赛,奥乔娅的名次没有低于过前两名,而到年末的时候她连续收获了三个冠军一个亚军。正是这种迅猛的势头,给予疏忽大意的索伦斯坦狠狠一击。如果奥乔娅继续在2007赛季表现,相信她一定能成为世界头号选手。

  连接:四大天后

  在索伦斯坦一枝独秀的时候,肯定不会有“四大天后”的称呼。问题是索伦斯坦遭遇了一个小年,她的琼楼玉宇一下子坍塌了。凯莉-韦伯、科尔以及奥乔娅都可以与瑞典女皇分庭抗礼了。这似乎又让人想起了世纪之交的时刻。那个时候,凯莉-韦伯、朴世莉、英科斯科与索伦斯坦也被成为“四大天后”。凯莉-韦伯今年五次夺冠,包括大满贯赛纳贝斯克锦标赛。另外澳大利亚女士还在另外一场大满贯赛上获得第二名,当时她与朴世莉一道进入LPGA锦标赛的延长赛,可惜却没有取胜。科尔赢得了三场赛事。索伦斯坦虽然碰到了小年,但是仍旧拿到了三个冠军,而且其中一个胜利是在美国女子公开赛上取得。她还在欧洲女子巡回赛上夺取了两个头衔。除此之外,年初与纽曼(Liselotte Neumann)搭档,她为瑞典拿到了女子

世界杯。这让她本年度的奖杯达到了六个。

  “四大天后”聚在一起打了13场比赛,其中凯莉-韦伯赢得了四场,索伦斯坦和奥乔娅各赢得了一场。自从2000年以来,索伦斯坦的对手不只一个,而是好几个。

  二十四、高尔夫起源之争

  高尔夫起源于苏格兰吗?许多欧洲国家都提出了质疑,纷纷宣称高尔夫是他们国家的发明,这中间包括荷兰和法国。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的学者找到了更为久远的证据,证明高尔夫其实发源于中国。在古代中国,这种运动叫作:“捶丸”。

  2004年年初,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联合北京体育大学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中国捶丸研究发展项目组,依据元代专著《丸经》和明朝绘画《明宣宗行乐图》与《捶丸仕女图》等资料进行深入研究,证明虽然古代捶丸和现代高尔夫运动中的球与球杆制作材料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高尔夫球的基本原则在中国元代就已经规范下来了。

  中国体育博物馆研究员崔乐泉博士说:“就时间而言,中国古代的捶丸竞赛规则至少在1282年就形成了,时间比英国高尔夫竞赛规则的确定时间早了472年。”

  这些证明都不难,难的是如果高尔夫起源于中国,那么高尔夫是如何传入欧洲去的呢?历史上,成吉思汗的后代窝阔台曾于1240年征服俄罗斯,1241年又挥师西进,不到四个月便侵入中欧。这次蒙古人西征打开闭塞的欧亚通道。这一时期,中国的罗盘、火药、活字印刷术也都随蒙古人传入了欧洲。研究者认为:中国捶丸很可能也是在这次欧亚文化大交流中进入了欧洲。问题是并没有任何书面和实物证据证明这一点。在西方媒体质疑“高尔夫中国起源说”的众多疑点中,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的确,即便我们能证明捶丸与高尔夫有高度的相似形,缺少这一环,那也只能说明中国古代曾经有类似于高尔夫的运动:捶丸。当代的高尔夫仍起源于苏格兰,或者别的欧洲国家。

  对于“高尔夫中国起源说”,国际上普遍不予认可。来自圣安德鲁斯一个高尔夫基金会的发言人说:“(即使这一学说是真实可信的,)我并不认为皇家古典俱乐部会因此迁到北京去。人们早就知道高尔夫有许多不同的变种,我们今天所说的高尔夫最先是在圣安德鲁斯开始的。全世界都知道这里是高尔夫之家,每年这里吸引了许多高尔夫球手前来。他们的梦想就是来这里打球。”

  国内一些学者和媒体也对高尔夫起源中国提出了疑问。一些人认为《丸经》中东西并不能全部相信,比如“宋徽宗、金章宗皆爱捶丸”就是附会之说,捶丸应该盛行于元、明两代。还有人认为高尔夫有可能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分别被发明出来。

  应不应该考证高尔夫起源于中国,在国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些批评者认为这种考证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即使考证出来也毫无裨益。王石川在《高尔夫球咋成了“游子”》一文中尖锐地批评说:“……这种并无实际价值的考据不要也罢。当初有人煞费苦心地考证出了我国是足球发源地,我国的足球不仍然沉疴在身吗?而发源于英国的乒乓球、羽毛球,它们的老祖宗尽管不是生于中国本土,但并不阻碍乒乓球在我国笑傲诸球甚至荣膺国球的美誉。”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