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道木将增大杆头面积 2007高尔夫兵器趋势畅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24 新浪体育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在给所有高尔夫爱好者拜年的同时,特附上一些鄙人对于来年高尔夫装置的流行趋势的一点狂想。如股票预测专家不能对来年的股市做百分之百的准确预测一样,我以下所谈的关于2007年高尔夫球杆设计的趋势也只是依据我个人多年来的经验所做的一个猜测,尽供大家参考而已。

  总的来说,明年球杆方面的设计估计不如90年代那般大胆,大的方向是以能够兼容不
同水平的球手作为主要的设计目标。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专业球手所用的球杆与业余球手的球杆有很大的区别,各走各路,拿1号铁和2号铁来说吧,那时2种球杆得到了很多的职业球手的青睐,但现在只有少数球手在用。至于这方面的详细状况,我暂时留到以后再与大家详谈,以下我将从几个大的方面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拙见,至于以后的发展潮流是否一如我以下猜测的一样,就只有等明年一些在市场上占领先地位的球具生产商推出他们的新产品之后,我的猜测才能够得到证实。

  (一)发球杆

  我估计利用合成材料做杆头的潮流会慢慢淡化,一些大的生产商还在转动惯量(MOI-Moment of Inertia)上花上些心思,把杆头的重心重新分配来提高对

高尔夫球回旋度的控制能力,以达到又直又远的效果,但是这样就会有可能牺牲掉控球的能力。现在460CC的杆头大小是已经是达到了极限,因此生产商就只能在有限制的大小范围内想办法,笔者估计明年推出的杆头外形将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此外,将来的发球木所用的杆身会用越来越高档的材料,很多原来只限于高阶球手才能使用的一些高价杆身都会用在大部分的球杆上。目前我在等待发球木的一个革命性时代的来临,但是我估计2007年还暂时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另外我也在等候新的杆头物料,现在流行的钛金属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但我估计会有更新的材料出现, 镁合金会是一个有可能的开发方向。

  (二)球道木

  我估计明年的球道木发展的空间会比较大一点。由于部分的球道木跟长铁已经被多用途木杆所替代,所以球道木杆有望做一些比较极端性的发展。譬如说3号木会被当成球包里的第二根发球木来使用。由于流行的3号木杆头大小都是在160CC左右,离发球木的大小还有300CC的距离,所以3号木可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估计3号木的杆头大小会发展到200CC左右甚至更大,杆身长度也会跟发球木的长度看齐,那时3号木将接近90年代发球木的规格。因此这样说来,就好像球包里多了一根发球木一样。由于杆头也变大了,那么其配重也可以重新调整来达到MI更大 MOI的目标。这就会令人想起这二,三十年来流行用的2号木杆,以前的球手大多不会带1号木上场,而是用2号木杆的。

  而现在,世界排名第三的菲尔·米克尔森则常带两根1号木上场来满足可以同时打左曲球和右区球的需要。但如果这样的话,就有可能会牺牲了球包里的另外一枝球杆。但是如果用了超大码的3号木,这种情形就可以避免了。

  而对于其他的球道木,估计木头的号数选择会越来越多,如3号,5号,7号,9号和11号都会渐渐流行,来配合设计得越来越长的球道。不过这样也有

  值得欣慰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比较容易享受到打高尔夫带来的无穷乐趣。

  (三)多用途木杆

  不单是业余球手,现代的职业球手也越来越乐于接受多用途木杆上场打球。我预计多用途木杆的设计也会越来越能够配合到球场的变化。对于超级长草,球道沙坑,还有其他难打的坡度,都有利用到多用途木杆 的机会。比较短的杆身跟较大的杆面斜度再加上有特别设计的底部,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现在的球道在设计方面都把难度放在第一杆的落点上——要么是球道修窄了,要么则是落点刚好在沙坑。而经过新设计的多用途木杆正好能把球道沙坑之类的障碍克服。

  (四)铁杆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铁杆的发展都没有很大的突破,而且差点球手打的铁杆都用了职业球手用的缎做杆头;反之,职业球手喜欢用的刀背杆头渐渐得变为差点球手的中空杆头。因此我大胆地推测明年会有越来越多职业级别的球杆走向大众化,而长铁杆的地位也会慢慢地会被多用途木杆所替代,它的突破就有可能出现在其销售的模式上有所改变。有可能以后我们去买铁杆都不是一套套去买,取而代之的将是去一根根配。因为越来越多人的3号和4号铁都被留在家里。另外,也有可能是套装杆中会增加木杆的数量,减少铁杆的数量(以前一般是3木9铁1推,未来我预计将会是5木7铁1推)。

  (五)挖起杆

  传统的球包会有2个挖起杆。因为发球木的距离越来越远,很多时候距离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把小白球打近球洞才是问题之关键所在。我估计挖起杆的不同角度,包括杆面角度和反弹角度的选择会越来越多地来配合不同的击球距离及地面的状态。未来的球包会有4到5个挖起杆。

  (六)推杆

  跟发球杆一样,推杆的发展趋势也是一个关乎MOI的问题。其目的在于使球在草坪上的滚动早点出现。就其未来的设计趋势来说,杆面的设计会配合球的滚动做出不同的造型跟打磨,在过去的十年很流行的杆头嵌入木也会被由整体一种物料制成的杆头所取代。由于要追求更大的MOI,像木杆一样空心的杆头设计有可能会在未来的一两年里出现,来配合更有创意的重量分配。

  (七)球

  随着现在打高尔夫球的人数的急剧增加,市场上对于廉价的中下档次的球的需求量也相应的越来越大,因此未来高尔夫球的发展会有两种趋势:

  1.生产商会专于开发既具备高档次球的特性又廉价的高尔夫球;

  2.用两层球的价格可以买到三层球,或者是两层球将达到三层球的效果。

  除此之外,对于高尔夫球外壳dimple(凹面设计)的分布还有形状也将会出现突破性的发展,原因在于达到能同时满足发球杆,铁杆,挖起杆和推杆的要求。

  我在期待有射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球在市场的出现,以后要追踪球的方向会容易得多,在找球与高球培训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2007年的球杆设计将有个令人欣喜的突破,又将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设计上就更加地配合不同的球道设计和球手的不同需求,以达到更佳的击球效果,然而这只是笔者的一点点不成熟的见解,如与将来发展之趋势有出处的地方,也敬请大家谅解。

  文:凡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