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2006年高尔夫球坛总结 > 正文
06年高尔夫风云榜(4) 荣老逝世莱德杯欧洲大获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八、莱德杯

  莱德杯的故事总是可以分为两部分来讲述:胜利者、失败者。这一次,就像这十年来的很多次一样,还是欧洲队取胜。

  两年前在美国土地上创纪录大胜,欧洲那支欢乐队伍将这一胜利拷贝到了爱尔兰K俱
乐部。两次一样,都是欧洲队取胜,更为重要的是,两次的 结果都是一边倒。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局面?要知道从字面上,至少在今年的两军对垒过程中,美国队的斗志看似更 强。

  每隔两年,同样的故事就会复述一遍。美国队对于莱德杯不够关心。欧洲选手彼此亲密无间,有更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 球场内外都没有贡献出他能够,以及他应该的力量。各种解释都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没有一条可以完全解释美国队所遭受的沉重打击——这 种打击逐渐已经被美国队所接受,好象莱德杯的结果本该是如此。

  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莱德杯是比洞赛,而且是团体赛。麦克金尼和迪玛科在星期天单人对决赛的表现可以做最好的阐释,尽管两人的比赛 战果对于莱德杯的胜负来说已经没有了意义。首先是麦克金尼。与JJ亨利同组,麦克金尼最终承认对手在18洞果岭上的那一记长推杆OK,让那 一场比赛以平局收场。原来当时的赛场中突然出现了一个裸奔者,JJ亨利挥杆时的注意力被分散了。如果麦克金尼没有体育精神,他将获得整 个一分,也会让欧洲队以19比9取胜。随后迪玛科来到最后一洞发球台,当时他已经落后对手李-维斯特伍德一洞。美国人发球进入了水中,他 没有放弃,击出了第二个球,可是小球再次进入水中。这个时候该承认失利了。可是没有!迪玛科继续战斗,希望在那一洞取得一个标准杆。 要知道即使他拿到标准杆,他也无法在那一洞取得胜利了。

  两名选手的重要区别是:一个人不计个人胜负,一个人却患得患失。或许这也是欧洲队取胜,美国队失利的原因,因为莱德杯毕竟是团队比赛 。

  “每个人都想知道答案。”福瑞克与老虎伍兹的搭档战绩为2胜2负,他说,“每个人都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会这样,都试图找到 18.5与9.5之间的区别。我想这一支队伍中没有人能做到。”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2006年莱德杯从另外一个角度显示出美国青年选手的欠缺。尽管那么多新人进入莱德杯阵容,队长汤姆-雷曼 麾下却没有一个人的年龄在30岁以下。进入阵容的新人,不仅欠缺莱德杯经验,更为重要的是本身的实力也不容乐观。至少比照欧洲选手,他 们似乎还没有做好挑大梁的准备。有些面孔或许你只能在今年看到。

  不过责备不能只放在阵容不济上。米克尔森的世界排名、大满贯赛头衔数字和参赛经验足以让他登上领袖的宝座。可是汤姆-雷曼给他安排的豪 华阵容并没有让他挽回两年前在美国本土丢掉的面子。他与迪玛科搭档三次,只获得了半分。他与汤姆斯搭档也输了一场,另外他在单人对决 赛中还被欧拉查宝所击败。也就是说米克尔森只为美国队贡献了半分。

  整个阵容的塌陷,让欧洲队再一次大获全胜,五个阶段的比赛,欧洲队全部取得了胜利。“你总是觉得你能准备得更好。”汤姆-雷曼说,“可 是到最终,你仍得将小球推入洞中。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九、荣高棠逝世

06年高尔夫风云榜(4)荣老逝世莱德杯欧洲大获全胜

  11月15日,一位影响过中国高尔夫进程的先行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他就是中国体育战线老前辈荣高棠同志。荣老出生于1912年,河北霸 州人,1983年获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银质勋章,曾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协助贺龙 同志具体负责全国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在文革后恢复工作,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顾问等职务。2002年12月,荣老被 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乒乓球运动最高荣誉奖”。

  被誉为“体育之子”,荣老对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中也包括高尔夫运动。1984年,新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在中山温泉高尔夫 球场开业的时候,荣老作为开球嘉宾挥出了第一杆。这是新中国高尔夫的第一杆。1985年5月24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荣老担任第 一任协会主席。“风吹日晒雨淋,大自然里陶冶锻炼;挥杆散步闲谈,小天地中益寿延年”,这是荣老赞美高尔夫运动的即兴联作。其实荣老 在为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开杆之时,他接触高尔夫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然而这之后,高尔夫就逐渐成为荣老的爱好之一。到晚年的时候,他每周都要打两到三次高尔夫。荣老顶住了当时极左认识,他认为:对于发 展中的中国来说,如果要吸引更多的外资,高尔夫球场扮演的沟通角色必不可少。“一个有地位和成就的商人,你如果请他吃饭,他会没时间 ,你如果请他打高尔夫球,他会欣然同意。”

  在荣老等一批先行者的努力下,中国高尔夫从无到有,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2年之后,高尔夫已经成为了不少中国人的爱好。全国的高尔夫球 会已经接近300家,与此同时,国际顶级赛事纷纷落户中国。光今年就有TCL精英赛、VOLVO中国公开赛、BMW亚洲公开赛和汇丰冠军赛等四场欧 巡赛在中国举办,而从明年开始,世界高尔夫锦标赛则会在深圳观澜湖安家。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张小宁对于荣老的去世深表哀悼,他说:“在高尔夫球运动中,荣老身先士卒,即使在他退任后也热心地帮我们出主 意、想办法。我们所失去的,不仅是一位运动的先驱,而且是一位慈祥的老人。”

  欧巡赛执行总监奥格雷迪对于荣老为中国高尔夫所做的贡献,以及对世界高尔夫的影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每一个人与欧巡赛有关系的人都 获益于荣高棠先生的远见卓识。1985年,他在成立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上的高瞻远瞩为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连接:今年让中国高尔夫伤心的还有霍英东先生的去世。10月28日,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共产党的亲 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霍英东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1982年动乱甫一结束,霍英东便投资1500万港元与温泉宾馆合作兴建了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该球场 于1984年正式营业,为新中国高尔夫的起点,填补了中国高尔夫的空白。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后来在三乡当地选拔人才,培养了我国的第一代 高尔夫运动员。

  据《霍英东全传》一书透露,1981年霍英东就提出要建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除了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80年代末开发南沙时,霍英东还投 资建造了广州番禺南沙高尔夫俱乐部。另外他还在北京还投资成立了北京大运河高尔夫俱乐部。

  霍英东乐善好施,充分体现了高尔夫的谦谦君子之风。自1984年出资10亿港元成立“霍英东基金会”至2005年,霍英东给内地的捐款已超过40 亿港元,是捐款国内数额最多的华人企业家。

  ——待续——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