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06年高尔夫风云榜2 高尔夫进校园联邦杯沸沸扬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联邦杯

  2006年,芬臣与美巡赛签了六年的合同,也就是说他当美巡赛专员要当到65岁。可是当他回首自己在位的漫长岁月时,他无法不提联邦杯——在2007年开始的,一场对美巡赛伤筋动骨的改革。联邦杯是长达一个赛季的积分赛,它的核心内容是夏末开始的锦标系列赛。

  美巡赛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以奖金多寡这一主要标准来衡量一个球星的表现。另外一方面,美巡赛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10个月漫长赛季,这样一个赛季已经证明无法在美式足球赛季开始时激发球迷的兴趣。联邦杯或许并不是一个颠覆性的革故鼎新,可它无疑是美巡赛目前能想到的,将高尔夫送回主流运动最好的办法。

  是时候改变了,可这样的改变来的是时候吗?职业高尔夫的收视率过去几年一直低迷。1999年,芬臣为了解救这样一个局面,催生了世界高尔夫锦标赛。那是上一次他对高尔夫运动最大的改革,可是这一改革却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

  “我想从竞赛的角度而言,宣称联邦杯是当代高尔夫最大的改革没有什么不妥。”芬臣说,“即使它不成功也没有什么。我们已经谈论过这个问题,我看不出有任何消极的地方。”

  然而联邦杯还在酝酿阶段已经遇到各种问题了。首先,美巡赛长久以来在华盛顿的一站:博思顾问精英赛从赛程中撤了下来,尽管该赛事不缺有实力的赞助商,举办球场艾文内尔TPC也承诺要重建,消除球员对它的指责。

  球评和球员则很快注意到144名球员可以进入四场锦标系列赛的前三场的不合理性。有什么

总决赛允许所有人都可以参加?另外一些人则质疑赛程安排者的智慧:为什么这样一个超级明星赛要安排在美式足球开始的时候?美巡赛不是正试图避开NFL,以争取观众吗?当这样的纰漏有可能扼杀婴儿期的联邦杯时,芬臣和他的战友们迅速地擎起“工作正在开展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这块盾牌来遮挡人们的唇枪舌剑。

  当小汤姆-佩尼斯(Tom Pernice Jr.)站出来公开批评总决赛臃肿的阵容之后,巡回赛的球员顾问委员会重新考虑了这个问题。上个月他们进行投票,最终决定前三场锦标系列赛结束之后都将缩减阵容。

  当然联邦杯最终成功不成功取决于许多因素,不过面对了无生气的最后四分之一赛季,以及美国市场对整个职业高尔夫兴趣的下跌,芬臣真的需要做一点事情。三年,或许是检验这个新巡回赛的最恰当期间。

  附录:联邦杯要点回顾

  (1)美巡赛划分成两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为联邦杯,第二部分为秋季系列赛,界限为梅赛德斯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秋季系列赛为食物链低端球员准备,到年终奖金排名前125位的选手才能进入明年联邦杯的赛事。

  (2)联邦杯划分成常规赛季和锦标系列赛。常规赛季2007年总共有33场比赛,包括常规赛、五大赛、世锦赛和附加赛四类。对球员锦标赛和CA锦标赛的日期进行调整之后,联邦杯保证了月月有大赛。

  (3)四类比赛分值相互不同,五大赛分值最高(2.75万分),其次是世锦赛(2.625万分)和常规赛(2.5万分),附加赛最低(1.25万分)。不过同一类别的各个赛事,无论奖金高低,阵容强弱,分值就一样。比如四大满贯赛的分值就与球员锦标赛一样。

  (4)锦标系列赛总共四场,连续在美国最大的高尔夫市场纽约、波士顿、芝加哥和亚特兰大举行。分值排名最高的144位球员可以进入巴克莱锦标赛,之后阵容将逐渐缩小到前120位、前70位。与以前一样,只有积分排名前30位的选手可以参加巡回锦标赛。其中BMW西部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不设置淘汰线。

  (5)进入锦标系列赛之后,球员无论在常规赛季获得多少积分,都将按照名次对积分进行重置,以增加锦标系列赛的紧迫感。四场锦标系列赛的总积分一样,都为5万分,是常规赛的两倍。

  (6)巡回锦标赛将决出全年的总冠军。总冠军将获得1000万美元(延时支付)奖金。这将是体育史上最高的单笔奖金。至于第二名到第五名的奖金则分别为:300万、200万、150万和100万美元。

  四、高尔夫进入大学校园

06年高尔夫风云榜2高尔夫进校园联邦杯沸沸扬扬

  这场沸沸扬扬的大争论是从北京大学计划在未名湖畔修建高尔夫练习场开始的,到厦门大学提出将高尔夫纳入必修课达到了高潮,从南到北,从平面到电视,高尔夫进入大学校园成为了社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高尔夫练习场占地大,花费高,这不是不符合北京大学“平民大学”的路线吗?第二,高尔夫是一个奢侈、浮华、贵族运动,为什么要进大学校园?第三,为什么高尔夫要作为必修课,为什么要将高尔夫课程霸道地强加在学生的头上?第四,高尔夫不过是一门精致的娱乐,它怎能与精英教育联系在一起?第五,经济背景不好的学生如何负担高昂的高尔夫课程?

  争论的基点是争论双方都在谈一件事情。可是到最终你却会发现许多专家连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练习场都分不清,欧美有多少所大学开设高尔夫课程,以及拥有高尔夫球场这样的基本事实都不了解,就在大谈高尔夫理论。仅从这个角度来说,高尔夫不仅应该成为必修课,而且应该先让这些专家必修一下。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专家们激昂地反高尔夫时,有没有想到自己连球杆也没有摸过,连高尔夫怎样玩,怎么比赛,球场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呢?其实就笔者亲身的经历,真正静下心来接触了高尔夫,深入这个行当的人,反对高尔夫,反对高尔夫进入大学校园的人是非常少见的。

  大多数专家反对高尔夫,并不是在反对高尔夫本身,而是在反对高尔夫背后所隐含的意义:腐败、堕落、奢侈、浪费、有权有势的少数人运动。为什么有这样的认识呢?说到底还是对高尔夫欠缺认识,只是简单地将高尔夫符号化。那么真实的高尔夫到底是怎样的呢?还是让我们听一听真正的高尔夫专家是怎么讲的吧!

  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说:“近一百年来,高尔夫运动开始在欧美普及,现在美国有16000多个球场,大约2600万人参与,高尔夫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已经成为美国五大运动之一,可以说在美国高尔夫已经成为一项很普及的运动。

  “近几年,亚洲也开始普及这项运动。现在,仅日本有25000多个球场,从事这项运动的有1500万人,韩国也有500万人的高尔夫人口。从国际上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来看,高尔夫已经不是一个所谓的贵族运动了。

  “两周前美国高尔夫球协会访华,他们的主席告诉我,在美国有十几所高校开设专门的高尔夫专业。几乎每一所名校都有高尔夫校队,就像美国的大学篮球联赛一样,高尔夫也有自己的联赛。美国排名前20名的球手大部分来自高校联赛,现在联盟有16123名球员,参与的学生就更多了,大约290万人左右。”

  ——待续——

  06年高尔夫风云榜 伍兹威武与观澜湖举办世界杯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