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理由:洋人与洋相 新西兰打球记之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的挥杆动作纯粹是人类别出心裁。环绕倾斜的脊椎向侧方挥出一个同心圆弧,既要保证挥杆面的平滑,又要讲究由内向外的加速度,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压根儿就未曾需要和应用过这一招。生产活动中没有,军事战斗中没有,娱乐活动中也没有。它对于人的神经系统与大小肌肉群完全是陌生而非习惯性的,难怪初学者都觉得挺别扭。

  在电视中看PGA的实况转播和在球场看业余的老外挥杆完全是两码事。前者对挥杆早
已娴熟于心,自成一派,看转播是看那些明星大腕比赛的输赢和运气对人的摆布。而老外当中的业余爱好者与我具有可比性。每次在国外打球,不论在球场或练习场,近看老外挥杆总是饶有兴味。

  就平均水平而言,老外们的挥杆动作比我们更为规范。他们的上杆比较到位,曲腕动作较好,尤其是下杆时右肘夹得很紧,下拉时左臂与杆身形成的V字形角度很明显,这说明他们懂得利用杠杆作用去进行冲击。简言之,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光知道怎样挥杆,显然还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挥杆。对这项运动的原理、要领和各种小窍门了然于胸,显得轻松自若。在国外球场,很少见到千奇百怪的自主创新动作。

  新西兰承继了英国的文化传统,

高尔夫在这里己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代代相袭,耳濡目染,三百多万人口竟然有四百多座球场,如此深入与广泛的程度都是中国不可比拟的。他们的挥杆动作当为一种文化的积淀。

  中国当然也有一批业余高手的挥杆动作无懈可击,但总让人感觉似乎缺少一点什么。人有所谓的气质,高尔夫也有"挥杆气质"。我们缺少的恰是那种仿佛与生俱来、信手而得、自然自在的挥杆气质。有一次在练习场见到一个中年老外,头发已经灰白。他的挥杆岂止用规范去形容,还有一种优雅的节奏感与美感,拿北京话来说是玩儿得极溜。引得我也去学他的动作,不怕见笑,其结果是我的左腰疼了十几天,不得不敷上云南白药膏。

  我留意到,一大批体魄壮硕的老外却偏向于选择打白Tee,他们要的是第二杆用短铁瞄准旗杆的感觉。如果有谁站在金Tee或黑Tee上,非得有大腕的本事方可自恃。他们绝少有多打几杆以摊薄费用的经济心理。

  高尔夫是一项出人洋相的运动,洋人亦不能例外。在一个大风天,我在后九的某4杆洞刚要开球,一辆球车疾驰而至。来者高喊:"我要赶时间,让我先打!"

  来者正是俱乐部总裁。我说:"After you!"

  这位彪形大汉抡圆球杆开了出去。看架势,这一杆好像要直攻果岭。

  他驾车一溜烟似地跑掉,只见他钻入左侧不远的芦苇丛中找球去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