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马基高公司收购诺曼品牌 上市融资目标遥遥在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42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马基高高尔夫公司(MacGregor Golf)计划收购阿迪达斯公司旗下的格雷格·诺曼系列(Greg Norman Collection)服装公司。此次收购对马基高公司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它将使马基高公司的产品更加丰富,大幅增长公司的年度收入,而且给公司带来了其迫切需要的名牌商标--大白鲨

  目标上市融资

  公司首席执行官巴里·施奈德(Barry Schneider)对此次收购一直津津乐道,他认为这将帮助实现其终极目标:上市融资。收购诺曼公司后,施奈德将获得该服装公司60%股权,施奈德表示:“从商业战略角度讲,两家公司都是对方合适的合作伙伴。我认为如果可以充分利用我方的资源和格雷格·诺曼公司方面的人才,我们完全可以依靠相近的技术,创造出一个引领潮流,倡导自己生活方式的品牌。”

  诺曼本人通过这次收购终于在服装界得到了属于自己的股份,他第一次以股东的身分出现在业界。对于诺曼这位服装界的老将来说,可谓实至名归。诺曼自从1994年创立格雷格·诺曼公司以来,始终寄人篱下,最早被锐步国际公司(Reebok International)控制,后来又转投

阿迪达斯公司。他对未来充满希冀,诺曼将成为马基高公司董事会总监之一,这个头衔保证他在从市场营销到设计研究领域的许多业务上都有发言权。

  诺曼一步登天

  诺曼与施奈德一样,对公司盈利前景表示乐观,前提是公司能够成功地上市融资。诺曼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

高尔夫球业大师表示,他在马基高公司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今年年底公司收购完成后,诺曼将掌握公司20%的股权。

  诺曼说:“从我个人来看,这将是我目前为止作的最大的一桩买卖。眼镜蛇高尔夫球用品公司做得很大,但是我认为这次对我来说更有价值,因为我也是大股东,公司有我的办公室,我的名字写在公司门上。”

  诺曼曾经拥有眼镜蛇公司相当大份额的股权,最后以将近4千万美元价格转手出售。根据两家公司的本金计算,收购完成后,公司的年收入将达到1.5亿美元,但是许多分析家认为现在乐观的预测这次收购前景还为时过早。

  发展势头良好

  这次并购是由J.P.莫根史丹利公司(J.P. Morgan)一手操作完成的,并且咨询了波士顿的咨询公司Bain&Co.,另外此次并购还有两股匿名的家族信托资金作为少数投资者。

  并购后公司有积极的表现,纽约吉尔福德证券公司(Gilford Securities)的分析员卡西·亚历山大说:“我认为马基高公司这次收购非常成功。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这家服装公司每年的增长率都在20%,诺曼本人积极性很高,有能力让公司向好的方向发展,他现在是公司的股东之一。目前来看此次收购对马基高公司是一笔不错的交易,而且足以保证公司今后的发展势头。”

  但是这次交易是否对公司各方面的业务都能起到促进作用目前仍难下定论。施奈德表示这两家公司在合并后仍将独立运作,施奈德并没有透露任何有关两家公司如何取长补短,互相扶助的任何信息。

  持续评估两年

  尤其对于马基高公司而言,挑战依然存在。这家高尔夫球设备商几年来不断宣布推出新型产品,但是这些新产品投入市场就如同石沉大海,并没有转化为相应的

零售业务上的佼佼者。

  业内观察家认为,目前高尔夫球运动用品中的某些超级品牌增长让那些类似马基高这样曾经家喻户晓的品牌失去了其在消费者当中的感召力。施奈德和诺曼坚持认为他们将克服市场可能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但是他们确实表示,为了评估这次并购整合背后的潜在利益和价值,两家公司的谈判和讨论持续了两年之久。

  两线互补作战

  眼镜蛇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格雷·比赞特斯(Gary Biszantz)的女儿苏紫薇·比赞特斯(Suzy Biszants)将继续担任诺曼服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她在这个职位上已经干了5年,这5年中,公司年收入增长了一倍。瑞德·高尔曼(Reid Gorman)将继续担任马基高的董事长,施奈德留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施奈德表示:“我们不想改变瑞德和苏紫薇在各自公司的工作。”

  施奈德说:“在诺曼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之后,过了两个月,我们才开始谈论这些。但是诺曼当时表示他并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应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后来我听说阿迪达斯公司要收购锐步公司的时候,我立刻给诺曼打了电话。”此时时机正好成熟,诺曼也差不多作好了准备,诺曼说:“时机很好,我可以感觉到我们两家公司合并将该生意带来新的活力。”

  比如马基高公司在亚洲地区发展得很好,公司可以在其亚洲的店面里增加出售诺曼服装的专区。同样,诺曼系列服装主要依靠美国国内市场,拥有2,300家一线零售店,借此可以帮助马基高公司增加在美国内的分销渠道。但是计划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两家公司仍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格雷格·诺曼服装公司成为马基高公司的一部分。

  马基高高尔夫球用品公司(MacGregor Golf)

  背景:坐落于佐治亚州阿尔巴尼市(Albany),是世界上最早的两家高尔夫球用品公司之一。首席执行官巴里·施奈德于1998年购买该公司。

  产品:高尔夫球铁杆、远距离击球球杆、球道草地金属杆及楔形球杆,以及鲍比·格雷斯(Bobby Grace)牌推杆线和高品质Tourney品牌外套。

  零售及分销:年度总销售额7,000万美元,球杆销售额占总销售额85%,主要以球场外零售为主。亚洲是公司最大市场,尤其是日本和韩国。此次并购接受后,公司将拥有四套运作体系:马基高高尔夫用品北美公司(MacGregor Golf North America)、欧洲公司、亚洲公司和格雷格·诺曼系列服装公司(Greg Norman Collection)。

  格雷格·诺曼系列服装公司(Greg Norman Collection)

  背景:公司建立于1994年,起初为锐步国际公司(Reebok International)的一部分,所有者是诺曼的朋友保罗·法尔曼(Paul Fireman),2006年德国体育服装及运动鞋生产巨头阿迪达斯公司收购锐步公司后,格雷格·诺曼系列服装公司收归阿迪达斯公司旗下。

  产品:使用各种技术和传统纤维制衣,产品超出核心高尔夫球观众范畴,逐渐成为一个时尚生活化体育服装品牌。目标消费者为35岁至55岁之间的成熟男性和女性。

  销售及分销渠道:2005年的销售额大约为7,000万美元,2006年超过8,000万美元,主要依靠美国国内业务,拥有2,300家零售店,分销还包括专卖店、高尔夫球场外精品零售店和500家所谓的“高品位百货商店”,销售网络遍布全世界16个国家。(文/美国GOLFWEEK 编译/李洋)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