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执法亚运会高尔夫球赛 26岁的廖一臻回深圳讲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3:3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本届多哈亚运会的高尔夫球场,不仅出现来自中国的运动员,还首次有了中国裁判员的身影。毕业于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中国裁判廖一臻,是国内高尔夫专业大学生中担任国际高尔夫赛事执行官的第一人,也是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中首批三位中国裁判之一。昨日,从多哈回到深圳的廖一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曾经有些“不礼貌”

  多哈亚运会的高尔夫比赛项目共有四小项:男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个人、女子团体。而在这届亚运会的高尔夫球场,不仅出现来自中国的运动员,还首次有了中国裁判员的身影。

  就在中国高球队准备出征的时候,带着一些休闲运动衣的廖一臻从深圳飞往多哈。26岁的他,是本届多哈亚运会

高尔夫球比赛裁判组的6名裁判之一,而6名裁判员中就有3人来自中国——除了廖一臻,还有李今亮和冯力源。他们除了担任比赛的裁判外,同时也是本届亚运会的技术官员。

  刚下飞机的廖一臻,一看到多哈人无论男女都围着头巾、穿着严实就很兴奋,立马掏出

数码相机想跟当地的人照相。可他马上又发现,多哈当地的人很不高兴,躲得远远的。廖一臻这才想起来,自己的工作牌背后写的第一条“规矩”,在多哈不要提出和当地人照相的要求,这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情。说起这些,廖一臻到现在还有点自责。

  高尔夫与仙人掌“接吻”

  高尔夫虽在1982年就已进入亚运,但在沙漠地区进行的亚运高尔夫比赛还是第一次。承办这次亚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多哈高尔夫俱乐部,是卡塔尔唯一的一个草坪球场,修建在沙漠里面。

  “多哈高尔夫俱乐部的草坪球场是具有国际水平规格的,虽然位于沙漠中的绿洲,除了风比较大外,对于球员打球、裁判执法来说都没有任何影响。”而让廖一臻觉得最好玩的是,因为在沙漠地区,草坪球场的道上长着很高的仙人掌。走近一看,你会发现仙人掌上有坑坑洼洼的洞,原来高尔夫球经常被打到仙人掌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的洞。廖一臻把此戏说为高尔夫球与仙人掌“接吻”。

  裁判干的是“体力活”

  “与其他球赛不同的是,高球裁判除了是个集体活外,还是个‘体力活’。”廖一臻说。在多哈亚运会高尔夫赛期间,裁判员和大部分赛事工作人员都是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从酒店到球场,然后一整天十几个小时都在比赛场地上。“在高尔夫球比赛中,一般情况下进展顺利的话,裁判员是不会出现在选手的视野内的,只有当选手之间有分歧或者出现其他状况时,裁判才会出现进行沟通、仲裁、解决等。”

  廖一臻说:“韩国、马来西亚、日本的三位裁判都是六七十岁的资深裁判,有着丰富的执裁经验,这次共事确实让我们三位中国裁判学到不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廖一臻自信地笑着,“因为年轻,一开始,其他国家的资深裁判会在某些场合里考考我们中国裁判的能力。经过几次较量后,我们三位中国裁判对案例的熟悉程度、对现场的执裁水平,让三位别国裁判大为称赞。”

  无形中为中国球员壮胆

  1999年在湛江参加高考的廖一臻,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报读深圳大学高尔夫球专科。而在此前,他对高尔夫一点也不了解,连球杆都没有摸过。他还记得,第一次正式上课时,看着当时很破旧的球杆和球,心里很失落,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学的到底是什么。

  后来一堂又一堂的课、一次又一次的上场、一回又一回的球场实习经验,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慢慢喜欢上高尔夫球了。而在他的同班同学里,走上裁判、赛事组织工作的人只有他一个人。而他也被称为“国内高尔夫专业大学生中担任国际高尔夫赛事执行官的第一人”。

  “当裁判关键是熟悉规则与案例!”廖一臻说,除了专业知识学习外,语言沟通能力是当高球裁判的硬本事。廖一臻表示:3名中国裁判参与本届亚运会的高尔夫执法工作,这充分表明中国高尔夫在亚洲的地位已经得到充分的认可。他开玩笑说:“在赛场上了有中国裁判,这也能给参赛的中国球员壮壮胆。”晶报记者丁光莹/文张定平/图

  廖一臻简介

  廖一臻,R&A 国际高尔夫裁判,1999年入读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2003年开始

专升本继续攻读深大行政管理学专业,2004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受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委派,2005年参加了在苏格兰举行的R&A 国际高尔夫裁判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取了可以直接执裁亚巡赛、欧巡赛、日巡赛、南非巡回赛、澳巡赛、美巡赛的国际裁判资格。

  受亚洲高尔夫球联合会的指派,26岁的廖一臻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的裁判工作(六名执法裁判之一,共有三名中国裁判)。这是亚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指派中国高尔夫球裁判参加亚运会的裁判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