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LPGA赛 > 2006年高尔夫球坛总结 > 正文
韩国美少女们活跃球坛 索伦斯坦的地位受到冲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5:23 金羊网-新快报

  ■蓝翼

  LPGA终于度过了令人欣喜的一年,唯一不怎么高兴的也许就是索伦斯坦。“母老虎”的统治地位受到冲击,使近乎一潭死水的女子高尔夫球坛又荡起微波,虽然以奥查娅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还没有真正抢班夺权,但时代更新似乎有了迹象。

  近几年,最具青春活力的依然是来自韩国的美少女们,今年她们席卷了LPGA一半以上的冠军。当魏圣美还沉浸在挑战男子赛事的“不可能任务”中时,一批新生代力量悄然如雨后春笋突起,李宣和夺取年度最佳新人,是韩国高球的又一荣耀。这些年轻的女孩们,谁能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再度搅乱LPGA?

  

韩国美少女们活跃球坛索伦斯坦的地位受到冲击

  ■普蕾塞尔在比赛中看线。

  韩流非主流

  继去年的冠军锦标赛韩国选手占四分之一江山之后(冠军锦标赛只邀请近4年的LPGA冠军获得者共44名选手同场较量,所以也被称为“王中王战”),今年韩国美少女们在LPGA的广泛亮相再度让人们感受到“韩流汹涌”。

  2006赛季的首场战役,韩国选手金珠美就在延长赛中击败了同胞文秀英和经验丰富的对手奥查娅,夺得SBS公开赛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LPGA头衔;7月初,在美国新泽西举行的世界女子比洞赛上,金美贤击败比自己大一号的英国选手劳拉·戴维斯;到12月初的LPGA资格赛,18岁的金寅璟(InkyungKim)在138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另外还有金颂喜(Song-HeeKim)和朴英碧(In-BeePark)也以出色的表现自动获得2007年LPGA的参赛资格;20岁的李宣和(SeonHwaLee)是年度最佳新人。

  其中最具明星价值的、也是人们一提韩国女子高尔夫必想起的魏圣美。在小魏10月份的17岁生日以前,她已经在两项LPGA赛事中取得了一个第二、三个第三和两个第五,其中三项为大满贯赛事。今年她完成了个人第12次挑战职业男子赛事,但却没有丝毫进步,同时表现出的不屑的女子比赛中,她却无法让自己凸显出来,甚至还差点被挡在晋级线之外,但这些都足够让她的曝光率高居榜首了。

  然而过于炒作倾向的表演,使得人们对魏圣美一度排名奖金榜第三位感到愤怒,因为她在大满贯赛上没有赢一个冠军。为了平息众怒,LPGA不得不对世界排名进行更正,最底线设置为35场比赛。这就是魏圣美现在之所以排名第十的缘故。

  自从朴世莉拿下了一个大满贯LPGA锦标赛的冠军,同年还成了美国女子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后,韩国选手就开始按照她的路子走向世界:到美国去学习高尔夫,到美国去打LP鄄GA。这背后还有韩国财团的鼎力支持,韩国军团在LPGA的势力逐年壮大。

  今年韩国人在LPGA卷走10项冠军,但那是8个韩国人共同的成就,她们中真正能挑落索伦斯坦的、让我们记住名字的几乎没有。作为“韩流”代表的魏圣美在商业操作下,将自己的重心放在女子赛之外,能否理解为一种逃避?

  

韩国美少女们活跃球坛索伦斯坦的地位受到冲击

  ■魏圣美今年的表现并不出色。

  “母老虎”易位

  11月12日,墨西哥人奥查娅在LPGA冠军锦标赛上以10杆优势战胜克里默拿到冠军后,提前锁定了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母老虎”索伦斯坦本想拿下ADT锦标赛1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保住奖金榜最终翻盘的希望,但她居然连晋级赛都没有通过。今年5月,索伦斯坦还在米其罗布公开赛上被淘汰———而她上一次在LPGA的正式比赛上被晋级线拦下还要追溯到2002年的英国女子公开赛。

  LPGA奖金王、年度最佳球员,索伦斯坦丢掉了把持五年之久的这两个头衔,倒给LPGA注入了新鲜感。36岁的瑞典人似乎已经对高尔夫球后冠失去了兴趣和激情,她今年只拿了三个冠军,和前几年动辄赢10场8场相比,今年她有点“懒惰”,而惠特沃斯88个冠军的纪录依然很遥远。索伦斯坦甚至在逐步为自己走下皇位后的生活做打算了,今年早些时候她宣布签署协议在奥兰多开建一个高尔夫学校。“那仅是我开始进行播种的一些事情而已。有了这些兼职做的事,以后退出职业高球界就会更容易些。”

  参加完ADT锦标赛、回到墨西哥国内的奥查娅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墨西哥总统维森特·福克斯和夫人马莎一起为奥查娅颁发了墨西哥体育界的最高荣誉———2006年国家体育奖。颠覆“母老虎王朝”就是一个了不起的革命:奥查娅在今年25场比赛赢得6个冠军———这是她前3年LPGA冠军总和的两倍。而和索伦斯坦一样,她今年也有80%的比赛,即20场进入前10,最终在奖金榜上以60多万美元的优势压倒索伦斯坦。

  10月份的三星世界锦标赛是这个赛季的缩影。当时奥查娅和索伦斯坦在决赛轮领先组相遇,结果墨西哥人完胜。这是索伦斯坦近11年来第4次丢掉LPGA年度最佳球员。在1999和2000年被韦伯打压了两年后,“母老虎”卧薪尝胆,之后又维持了5年统治。

  “我的目标是成为真正的女一号,”奥查娅显然不认为一年的胜利就等于建立新的,“我想做得更好。而且,我还缺少重要赛事的冠军。”今年奥查娅的6个冠军没有一个来自大满贯赛,24岁的她还需要填补职业生涯空白的大满贯获胜纪录。而今年索伦斯坦的三场胜利里,就包括了一个美国女子公开赛冠军头衔。

  曾在上世纪60年代一统女子高坛的惠特沃思十分理解保住王位的不易:“坐上王座是如此惬意,而坐稳王位是如此艰辛。”她曾在8年时间里拿到了7次年度最佳。奥查娅也深知这一点:“我的目标是把年度最佳球员继续当下去,那还需要很多努力。”

  这个局面与LPGA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和当初挖空心思寻找出14岁的魏圣美以及力推高中生克里默是一个道理。LPGA新掌门卡罗琳·毕文斯一直在为发展LPGA想尽各种办法,包括允许年龄尚不足的魏圣美有条件地加入联盟,一切都是为对抗索伦斯坦的独大。因为推翻“母老虎”统治的是位国际球员,所以现在毕文斯心里盼望的,大概就是哪天魏圣美、克里默等人气更高的球手也能有这样的竞争力。

  

韩国美少女们活跃球坛索伦斯坦的地位受到冲击

  ■颠覆了“母老虎王朝”,奥查娅给LPGA注入了活力。

  新秀有看头

  LPGA今年有6位新人的年度总奖金挤进前24名内。其中朱莉塔·格兰纳达(JulietaGranada)更高居第四,且以160万美元创下新人奖金最高纪录。可是这个数字就因为ADT锦标赛的100万美元大奖指向性不那么精确。事实上,今年创造最好成绩的这位新人在今年开始的时候并不为人关注。

  真正备受瞩目的新人其实是美少女普蕾塞尔(MorganPressel)与日本高球才女宫里蓝。不过,LPGA最年轻的选手普蕾塞尔只有一场比赛打进前三名,且在四大赛中都未能挤进前十名。初出茅庐的17岁美国女孩缺乏经验,第一场LPGA比赛时,因为将有赞助商标志的衣服忘在家里,差点闹出“没衣服穿”的笑话。2006年的18场比赛,普蕾塞尔一个冠军也没拿到手,但她在去年美国女子公开赛上以业余身份排名第二,足以让人记忆很长一段时间。

  宫里蓝是日本高球史上年龄最小的冠军,是自1981年冈本绫子以来日本的又一位天才女选手,21岁的她,在本赛季参加19场比赛中,完成了10场前十名,包括在大满贯比赛麦当劳LPGA锦标赛中的并列第3名和英国女子公开赛中的第9名。在今年的新人排行榜中,宫里蓝最终列居第四位,在世界女子排名中她也来到了第六位。但她球运欠佳,与普蕾塞尔一样,宫里蓝的18场LPGA比赛也没有一个冠军入账,有三场比赛有很好的夺标机会,但都在最后一轮崩盘。

  今年的年度最佳新人当属前面提到的韩国选手李宣和。在去年的LPGA次级巡回赛中,李宣和成为奖金王,并获得参加今年赛季LPGA巡回赛的资格。今年进入LPGA,李宣和取得三次亚军(菲尔兹公开赛、万事达卡精英赛和武富士精英赛),在第12个大赛后,7月她便在新泽西州Galloway的Seaview胜地Bay球场夺得了梦寐以求的LPGA巡回赛首个冠军。和魏圣美不一样,李宣和的冠军之路更加踏实。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