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球技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百佳教练答疑 下坡击球以及如何调整球杆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38 《高尔夫》杂志

  文/美国GOLF Magazine 译/Milou

  导语:百佳教练阐述下坡击球、曲线球成因、左手击球以及如何调整球杆组合

  问:我的会员球场地势起伏不平,这太不幸了。因为我害怕坡地,尤其是下坡。你有什么好办法吗?(Jim G.,发送电子邮件)

  答:显然,下坡球位不好对付。你的站位很难摆;而且,如果你不能够保持好平衡,你就可能打薄或打空。这是因为,站在下坡处,你的左膝低于右膝。由于重力的作用,挥杆时你的重心会偏向低处的那一条腿。那正是重心反向转移的主要成因之一。此外,为了实现完美触球,你必须在挥杆过程中使双膝保持弯曲,这就使得右膝阻碍了双手的运动。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你只需在站位时做出一个小小的调整。瞄球,然后使右脚后移。这个简单的动作使得你的双膝齐平了(便于转移重心);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得你的右膝远离了双手挥动的通道。现在你有足够的空间挥杆了,你可以使球笔直飞向果岭。(Mike Malaska,Superstition Mountain

高尔夫与乡村俱乐部,亚利桑那州Superstition Mountain)

  问:每当我开球时,球在开始飞行时很直,然后才会向右偏。我要怎么样才能摆脱右曲球呢?(John J.,康涅狄格州New Haven)

  答:嗯,那不叫右曲球,打出右曲球时球会马上偏移。当你在冲击球时向着目标左侧挥杆,杆面朝向杆头运动路线右侧,才会出现右曲球。你的球先是飞得很直,然后才向右偏,说明你的挥杆轨道正确,但你的杆面朝向了目标右侧。朋友,这就叫右飞球,那对你来说是个好消息。

  在完美的挥杆当中,冲击球时球杆运动路线应与目标方向线处于同一平面上,杆面朝向目标。你的下杆轨道没有问题,你可以尝试一下更有力的握杆方法(双手向右转),那样更容易在冲击球时使杆面与目标方向线垂直。这种简单的调整就能够使你的球始终沿着正确的路线飞行。(Chuck Winstead,The University俱乐部,路易斯安那州Baton Rouge)

  曲球线成因

  球有9种不同的飞行路线,这是由多种不同的挥杆轨道与杆面角度综合影响所致。在你试图改变挥杆动作之前,你要先搞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如果你的球向右偏,可能是挥杆轨道有问题,可能是杆面角度有问题,也可能二者都有问题。

  问:多年来的球场生活使得我的多个关节受到了损伤,现在用右手击球会让我的身体感到剧烈的疼痛。如果用左手击球我就不会疼痛,但我打得很差。你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我完成这种转变吗?(Rick M.,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

  答:右手换左手并不容易。但是,如果这种改变能够使你远离疼痛,继续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和激情,你的努力还是值得的。

  首先,试试用右手做短打(切击、推击、劈起击和沙坑中爆炸式击球)会不会疼痛。如果不疼的话,面对这些击球时就继续用右手,这样在比赛中有40%的击球将不受这种转变的影响。

  站位方面不成问题。无论右手击球还是左手击球,站姿都是相同的。瞄准、双脚位置、球位、身体与球的距离也是相同的。

  至于技术方面,右手击球时要以左手完成上杆动作,左手击球时要以右手完成上杆动作,不过如此。难点在于冲击球时使杆面与目标方向线垂直以及发力的问题。练习时,重点要放在上杆时使手腕充分上翘(增加力量),以及在通过击打区时转动前臂(使杆面与目标方向线垂直)。上杆至顶点时,右臂伸直,右腕保持平直,这也很重要。右手击球时,这两个部分一般是弯曲的,适应这种改变需要时间。

  先从小幅度的挥杆练起,然后逐渐增加挥杆幅度,你会为自己进步的速度感到惊讶的。(Keith Lyford,坎特伯雷高尔夫俱乐部,俄亥俄州Beachwood)

  问:我的球包里放着从4号铁杆到劈起杆,一支1号木杆,3号、5号、7号木杆,一支间隔短切杆,一支沙坑杆。我想要增加一支高吊球杆,那应该拿走哪一支球杆呢?(Jeff M.,发送电子邮件)

  答:想要增加一支球杆的话,你并不一定要放弃一支球杆。如果你检查一下你的劈起杆、间隔短切杆和沙坑杆的杆面倾角,你会发现这里面有着充足的调整空间。比如说,你的特殊铁杆杆面倾角为48度,你的间隔短切杆是52度,沙坑杆是56度,你想要增加一支高吊球杆,只需要改变间隔短切杆的杆面倾角。使你的劈起杆杆面倾角保持不变,让间隔短切杆的杆面倾角增加一点(比如53度或54度),这样它用起来就跟标准的沙坑杆差不多了。换句话说,就是把两支球杆变成了一支球杆。现在你可以拿走沙坑杆了,你不再需要它了,然后增加一支高吊球杆,这样你的选择空间并没有变小。大多数高吊球杆都有着较多的反弹,这使得它完全适用于沙坑中。(David Phillips,Titleist Performance学院,加利福尼亚州Oceanside)

  旧组合:劈起杆 杆面倾角差额 间隔短切杆 杆面倾角差额 沙坑杆

          48度 4度 52度 4度 56度

  新组合:劈起杆 杆面倾角差额 间隔短切杆 杆面倾角差额 高吊球杆

          48度 6度 54度 6度 60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