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会籍投资的故事(3):典型区域会籍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16 《高尔夫》杂志

  会籍投资的故事(1):半会员制球会和大众趋势

  会籍投资的故事(2):投资会籍注意事项

  会籍投资的故事(4):会籍让我进退两难

  广东:会籍市场一潭浑水

  文/叶子

  “我什么都可以说,可你们敢登吗?”

  万没想到,第一个采访对象居然开口就反问我这样一句。

  “当然敢登,只要你说的情况属实。”我毫不犹豫地打消了他的疑虑,但心里也在犯嘀咕,“广东会籍市场到底混乱甚至恶化到了什么程度?”

  广东省是中国

高尔夫发展最早、也是目前球会最多的地区。凡事多则生杂,杂而生乱。数量越大,控制越难,想了解清楚事实也越费劲。其实,作为一名常年在广东跑高尔夫的驻站记者,我对这一地区的会籍市场早有耳闻:随着球会数量不断增多,会籍价格的总体趋势是在下降,而且市场的等级分化势头日趋明显。

  不过,广东目前会籍价格的跳水程度仍然让笔者吃惊,也让不少会籍持有者吐血。会员因不满会籍贬值而组织大规模游行,在广东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更有甚者,公然在果岭上挖洞、在球道里砸坑以发泄对球会的愤怒。

  会籍市场分化也越来越有冰火两重天的趋势:一边是极少数纯会员制球场价格日见高涨,有人排队求购二手会籍;另一边则是大部分球会挂牌价与二手价相差悬殊,有些会籍的二手价甚至只有挂牌价的三分之一。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种现象也成就了广东的二手会籍市场,使之成为全国会籍交易最频繁的地区。

  据了解,在广东目前的近百家球会中,除了两家公众球场外,深圳高尔夫、中信绿色、广州莲花山和麓湖四家球会已经停售会籍,购买者只能去二手市场。深高无疑是纯私人制球会的典范:尽管会籍停售多年,二手会籍价格仍然居高不下。

  广东会籍市场当数深圳最活跃,因为不止本地人打球,外商和香港球友也是这一地区球场的常客。香港球友是最早在广东开始二手会籍买卖的一批人,后来本地打球人口增多,才逐渐形成一个庞大的二手会籍市场。目前,广东二手会籍的交易中七成是本地人。

  据笔者了解,广东省目前会籍价格之最当属深圳西丽。这家纯会员制球会对会员人数进行严格控制,因此,个人会籍高达80余万人民币,公司会籍近百万。混乱的市场中,坚持到最后的球会才是赢家。多而生乱,乱而生治,大乱之后必有大治。

  北京:二手市场有价无市

  老北京喜欢当爷的感觉。北京爷既没有广东人的机敏,也没有上海人的精明,但北京爷海纳百川的肚量也是无人能及。因此,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球会和会籍类型最为丰富。

  诺大的京城,既有比广东所谓公众球场价格还便宜的东方大学城(平日18洞价格不足200元),也有一口喊出天价的大佛会籍(单价500万人民币);既有率先打出“受邀会员制”的华彬庄园(部长级人物组建会员评审委员会),也有把服务做到极致的北湖玖号(客人从下车开始享受贴身服务,连球童都配有助理)。

  多样化的球会类型造就了多样化的会籍,北京球友在投资会籍上拥有更多层次的选择。但据笔者了解,北京却极可能是全国会籍自用率最高的地区。尽管大多数球会的会籍价格一路走高,但二手市场并不发达,二手会籍有价无市。

  探究这一事实的原因,是个极其有趣的问题。从心理上讲,北京爷最好面子,“面儿”是无价的,也没法用“钱儿”衡量。很多朋友明知道买会籍其实省不了开球开销,因为那家球会他一年去不了几次,但还是会买。哪怕一年就打一次,是会员才有面子。

  另一方面,大多数北京球会的管理相对松散。尤其是近两年新开业的球会,管理团队几个月一换,销售政策经常变动,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真有心投资会籍的人,也必须有所保留。

  最后一个因素也许才具有决定意义。北京目前已开业或试营业球会已经突破40家,其中半数以上是近5年开业的,并且仍有多家球会正处建设中。随着客源竞争的日益激烈(尤其在平日),总经理们的“流水”压力巨大,价格战正在打响,所谓“纯会员制”球会,绝大多数已经名不符实,果岭券满天飞,各种名目的特价活动几乎每周都有,30万会籍价的球会,散客花三四百元就能打一场……

  球友们希望看到竞争,它使打球花销日趋低廉。但降价趋势又威胁着会籍持有者的财产价值,也让会籍的潜在投资者们望而却步。当球会增长速度超过打球人口的增长速度时,类似广东的大范围会籍价格跳水将是必然趋势,能够坚守住“纯会员制”球会这块阵地的必将是少数。

  大上海:会籍涨幅超过

房价

  大上海是最先掀起炒房热的地区,12万/平米的中国房价之最(汤臣一品)出在上海;上海也是近年来会籍价格涨速最快的城市,18万美金的18洞会籍价格之最(佘山球会)也出现在上海。

  会籍和楼市虽有诸多不同,但在上海球会

开发商和会籍投资者看来,炒做才是硬道理,“炒会籍跟炒楼盘一样。”

  在上海这块土地上,高尔夫球场目前仍属于稀缺资源。大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丝毫不亚于广东和北京,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球会只有16家。这给会籍价格的炒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即便在距市区50多公里的金山区,一家刚建成的27洞球会,个人会籍价格已经突破7万美金,求购者仍然趋之若鹜。

  相对严格的球会管理,尤其是对会员数量的严格控制,更加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大上海地区的绝大多数球会,都严格地在会员卡上印会员编号,不但承诺18洞球场只买800-1000张会籍,而且基本都能做到。

  炒作楼市的一些常规手段,也被球会开发商完整地移值到了会籍炒作上。比如“放号”,苏州一家球会尚在建设中,创始会籍计划只买100-200个,但截止9月中旬,排号者已经超过1200人;比如“捂盘”,不少球会的会籍买几张就会暂停销售,一边吊着求购者胃口一边提价;比如“低开高走”,佘山的创始会籍仅售5万美元,但经过数十次提价,两年之内升到了18万美元。

  最早点火大上海地区会籍市场的,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台湾商人。以上海旭宝、大上海等球会所在的昆山市为例,这个仅有几十万人口的江苏小城,目前已有4家球会,并且家家生意火爆。原因很简单,昆山的1000来家外企中800家是台资。

  但最近几年,本地人逐渐形成了大上海地区会籍购买者的主体。根据美国等高尔夫发达国家的统计数字,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会籍市场的价格将呈上扬趋势。而早在2004年,上海的人均GDP就已达到4500美元。“在我们上海,最有钱的人其实都是本地人。”(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