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俱乐部不再是绿洲 草皮解决亚运体育场所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多哈高尔夫俱乐部于1996年年初开业的时候,她是波斯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绿色版块。守护着球道的仙人掌,精心维护的果岭以及华丽的白色建筑推导出一个必然的结论:沙漠中的绿洲。

  十年之后,卡塔尔快速发展的经济从多哈城区辐射到了郊区。再用绿洲标注多哈高尔夫俱乐部已经不合时宜。今天俱乐部附近的区域被公寓、写字楼和宾馆包围着,其中大部
分在建设中。

  球场经理兰纳德-麦克尼尔(Ranald McNeill)甚至戳穿了沙漠那一部分的谎言:高尔夫球场原来的那块区域很难称为经典的沙漠,因为一开始这里根本没有沙。

  “只有岩石。”兰纳德-麦克尼尔诡异地笑着说,“以前这里是当地人喜欢的野餐地点,有一些棕榈树。不过那个时候,这里离城市真的很远。”

  事实上,兰纳德-麦克尼尔不得不从60英里之外运载来沙子以帮助球道上植草,以及填充沙坑。

  1998年,多哈高尔夫俱乐部承办了第一届卡塔尔名人赛,现在该比赛已经成为了欧巡赛和亚巡赛固定的一站,今年总奖金达到了200万美元。埃尔斯2004年夺取了卡塔尔名人赛冠军,明年元月25日到28日将重回这里,同时会来参赛的还有加西亚、古森和艾波比。

  而这个星期,亚洲最优秀的业余球员则集中在这里参加亚运会高尔夫个人及团体项目。虽然有大风和雨水的干扰,这些选手的杆数却很低,特别是女子。原来为了准备亚运会,赛事主办方将男子的球场从平常所用的职业赛事长度7,374缩短到了7,122码,女子球场不仅缩短到了5,751码,标准杆也从72杆调整到了73杆。

  可是卡塔尔唯一有草坪的球场仍充满了挑战。到多哈的旅客花上275美元可以看一看他们能否将球放上球道,而不是进入设计师皮特-哈拉代(Peter Harradine)安排在18洞里的沙漠灌木丛或者自然岩石队列中。

  如果石灰岩的棱角没有惩罚到你,小心带着人造湖的几个洞,其中包括17洞三杆洞。至于18洞球道旁60多株仙人掌也让人望而生畏。

  对于参加亚运会的男子来说,16洞减少了45码,只有306码,可是精确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小球击上果岭不远处的岩石,那可真是一场大赌博--小球可能飞向任意一处。”澳大利亚人兰纳德-麦克尼尔说,“经常情况下,小球会撞在果岭上,从后边滚出去,这样也会遇到麻烦。这个球场就是这样。低杆数是有可能出现的,特别是在没有风的时候。可是这里也有许多地方,你会遇到麻烦。”

  来自苏格兰阿伯丁的温迪-斯图尔特(Wendy Stewart)星期天跟了一组球员,他同意这个球场有挑战性。“你可以看到今天这样风很轻柔的一天,杆数相应比较低。”温迪-斯图尔特经常在卡洛斯蒂打球,明年那里将举行英国公开赛,“可是你也能见到一些地方,即便是职业球员也要接受严峻的考验。”

  亚运会球员本周可以放松的是:球场的冬季草计划实施了。夏季的百慕大草转成了清冷季节的肯塔基蓝草。为了那样做。兰纳德-麦克尼尔必须在果岭上混播肯塔基蓝草。

  百慕大草是横向生长的,这让推杆更困难。肯塔基蓝草纵向生长,当球杆杆面触及草坪的时候,围绕杆面的肯塔基蓝草会竖起来一点。“这会让推杆更容易一些。”兰纳德-麦克尼尔说,“果岭是非常真实的,也非常光滑。”

  过去几年,高尔夫俱乐部也成长起来了。最近,她开办了一个高尔夫学院以培养卡塔尔未来的球员。为了迎合当地的市场,这里有一个九洞的学院灯光球场,晚上也可以来这里打球。

  “按照这里的传统,下午1点到4点人们都会休息,特别是在酷暑。灯光球场为此越来越受欢迎。”兰纳德-麦克尼尔说,“我们最后一组的出发时间是晚上10点。当我们拥有一个锦标赛球场之后,我们会尽量多接待一些客人。”

  作为卡塔尔地区的最大的草坪种植单位,多哈高尔夫俱乐部自然会有一个副业:草坪农庄。八个人工湖可以满足球场的灌溉问题,同时也能给17洞果岭及18洞球道旁的一片区域提供水源。在那里,培育着精良的草坪。

  两个星期之前,这一点给亚运会主办方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哈里发体育场(Khalifa Stadium)举行亚运会开幕仪式时,大约有10000名运动员走过了体育场,踩踏坏了不少草皮。兰纳德-麦克尼尔和他的同事们从高尔夫球场运输了一个体育场那么大的草皮以满足体育场能正常投入使用。

  (小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