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北京大学成立高尔夫球队 力争2008建成高校高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8 新华网

  12月初,内地首个大学生高尔夫组织—北京大学高尔夫协会组建的北大高尔夫球队,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正式成立。在厦门大学将高尔夫列为必修课、北大停建高尔夫练习场的舆论风波刚过去不久,这帮钟情于高尔夫的北大学子却继续为高尔夫在高校的发展而奔走着。队长陈上智说,除了准备筹建“世界高尔夫名校邀请赛”外,他们将力争在2008年时促成建立中国自己的高尔夫高校大联盟。

  “高校高尔夫”,一个争议声中的新名词

  “中国的最高学府怎能花钱去修一个用于‘贵族运动’的

高尔夫球场?”

  “为什么大学生与高尔夫一挂钩,就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

  试水者:力争2008年建立高校高尔夫联盟

  北大的高尔夫协会是内地最早的高校高尔夫组织,由学生自己组建、自己管理,场地、器材等经费问题也是自行解决。在球队成立之前,他们只与台湾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打过两场友谊赛。明年5月,他们将赴台湾大学打回访比赛。

  北大高尔夫球队队长陈上智是大二学生,香港人,读高中时就开始练习高尔夫。球队共有6男1女7名成员,有几名队员是上大学后才开始接触高尔夫。“除了代表学校打一些比赛,我们主要还是做一些高校的推广工作。”陈上智说,北大高尔夫协会最初的成立者都是在国外有一定高尔夫基础的学生,是他们将这项运动引到了北大。

  “在国外,从高中阶段开始,高尔夫就非常普及了,但国内高校的高尔夫运动才刚刚起步。”陈上智告诉笔者,现在协会会员很多都是刚刚开始接触高尔夫,新成立的球队将担负起传授新会员入门知识的工作。“要普及的不仅仅是高尔夫技术,关键还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高尔夫文化。”陈上智说,了解这项运动的文化,是开展这项运动的前提。“高尔夫很强调与大自然的集合,打球过程中每一杆的成绩都可能有好有坏,它能锻炼人的心理调节能力。”

  目前,北京由学生自己组建的高校高尔夫协会已经有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5家,北大高尔夫协会时常会与他们一起搞些活动。“我们争取在2008年时,能建立自己的高尔夫高校联盟。”陈上智对于高尔夫未来在高校的发展信心十足。

  试水之举:北大高尔夫练习场停建

  今年8月,北大决定在未名湖东北侧第一体育馆东操场改建时,修建一个高尔夫练习场。这个消息一经传播,顿时引起巨大的争议。“中国的最高学府怎能花钱去修一个用于‘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场?”10月27日,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北大已经叫停修建高尔夫练习场的计划,原因是社会争议太大。

  “其实要修的只是一个练习场,只占四分之一个足球场,跟正规的高尔夫球场相差甚远,成本不比建一个

网球场高。”提起这件事,北大高尔夫球协会的会长温玄依然备感惋惜。“很多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提出质疑,却没有人知道那个小小的练习场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

  北大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之初仅有十几名成员,目前已经发展到100多人,越来越多的北大学子开始喜欢这项运动。“高尔夫对我们而言仅仅是一项运动,但人们总是用‘高消费’去衡量它。”温玄说,他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大学生与高尔夫一挂钩,就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有人去花几万元吃一桌山珍海味,我也可以花几元钱吃饱肚子,不能因为有天价高尔夫会员制的存在,就剥夺我们吃饭的权利。”

  寻找价格可以接受的场地,一直是温玄等组织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协会经常要组织会员到外面的练习场打球,如果北大拥有自己的练习场,事实上会为他们节省不少的开支。

  大学生打高尔夫,究竟有多贵?

  “花在这项运动上的钱,主要就是场地费和器材费,我们的花费并不比其他运动多多少。”北大高尔夫球协会的会长温玄说,不少会员一年来在器材上的花费,就是一根100元钱左右的球杆。

  价格和打一场羽毛球差不多

  由于得到一些球场经营者的支持,北大高尔夫协会在组织外出活动时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在场地上的花费也并非高得惊人。“我们去得最多的是练习场,15元可以打50颗球,能打一小时以上,这跟打一场羽毛球的价格差不了多少。”正式场地的收费较高,一般隔几个月温玄才会组织会员花200元去打一次。

  “我问别人你认为打一场球要花多少钱,他们给的数字总是高得惊人。当我告诉他们实际的花费时,很多人都表示自己愿意来尝试。”在北大发展会员时,协会总是先让对方去体验,之后才要对方考虑是否加入。“打高尔夫球需要消费,这个我们不否认,但我们尽量把它控制到最低。”

  为了能给会员提供更好的活动条件,温玄与几个组织者时常要去北京各大高尔夫球场联系合作,寻求赞助。“我们的目的很简单,花更少的钱,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这项运动。”

  会不会有人沉迷于这项运动,投入过多的精力与财力呢?温玄对此回答:“对任何运动的喜爱都有一个度,不单单是高尔夫。大学生本身有一定的自制力,我们仅仅把高尔夫作为一项爱好来看待。”

  球场经营者: 高校开展遇阻力很不正常

  程军是中国的第一代高尔夫球手,也是首位夺得VOLVO中国公开赛冠军的中国选手,他目前经营的北京天安假日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北大高尔夫球协会的重要合作伙伴。

  “我们渴望与高校的合作!国内对于高尔夫的误解太多,这项运动在高校的开展遇到那么大的阻力,实在有些不正常。”程军始终坚信在高校开展高尔夫运动是明智之举。

  “高尔夫最早在苏格兰诞生时,就是用竹棍打石子去驱赶牛羊,发展到国内忽然就被扣上了‘贵族运动’的帽子,这种评价很不客观。”程军亲历了20多年来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目前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看法有很大的误解。

  “外界质疑的眼神,总是盯着我们顶级会员的花费,却忽略了球场也有价格比较低廉的消费方式。”程军认为,在大学里开展高尔夫运动,缺乏经费和场地是很现实的问题,但不能因此就彻底否决高尔夫在高校的发展。“我们与学生的合作不仅仅是给他们打球时提供优惠,也会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给贫困大学生,以便让更多的大学生来了解高尔夫。”

  有不少人说大学生打高尔夫对他们没有任何帮助,程军觉得这种说法非常片面。“现在有不少各界精英和决策层都喜欢以高尔夫球场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大学生步入社会前如果能掌握这项技能,这肯定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会有所帮助。”

  业内专家: 无限扩大“贵族性”却弱视“精英性”

  “任何人在谈论高尔夫的问题时,起码要先了解它。而之前的不少舆论都建立在先入为主的前提下,这其实是不公平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李勇觉得,国内缺乏对高尔夫客观的评价。

  “在高校开展高尔夫这一点上,我们其实应该借鉴一下国外的发达国家是如何去做的。”李勇向笔者透露,在美国高中阶段从事高尔夫训练的运动员有22万之多,大学里的高尔夫运动员也有11263人。“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名校里都有自己的高尔夫球队,为什么我们的一流大学里就不能有?”李勇说,泰戈·伍兹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体育明星,也正是在大学期间从高尔夫联盟中崛起的。

  “人们质疑高尔夫的焦点,就是所谓的高消费问题。”李勇说,公众球场的稀少,是造成国内高尔夫存在高消费的主要原因。

  李勇说,球场经营成本高,打球的价格自然不会低下来。“但要推动公众球场的建设,我们就不能把高尔夫定死在‘贵族运动’的概念下。”李勇认为,必须打破人们对高尔夫存在的误解,才能推动公众球场的建设,使打球的价格贴近平民的生活。

  李勇表示,从高尔夫运动的特点来看,它非常适合在高校内开展。“高尔夫的‘贵族性’被无限的扩大,而它的‘精英性’却被弱视了。大学生打高尔夫,事实上也是一项社交能力的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