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变行政杜绝为市场规范 高尔夫球场建设欧美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在北京市周边已有近百座各类高尔夫球场的情况下,京郊又一座占地上千亩的高尔夫球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而建一座标准的高尔夫球场需占地1500亩左右。按北京市已建成的38处标准球场计算,其总面积已相当于该市两个宣武区的城区面积!(11月24日《新京报》)

  其实,38个高尔夫球场相对于15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并不多。中国的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大,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是300家左右,美国目前约有两万家。即使在寸土寸金
的日本,也拥有2000多家,英国仅苏格兰地区的球场就超过了500家。

  对于美国拥有这么多的高尔夫球场我们还可以理解,可是日本就不同了。日本耕地比中国紧张,人口密度比中国大,为什么还会建设这么多的高尔夫球场?更不可让人理解的是,日本政府多年来对企业和个人投资高尔夫球场采取扶持和默认态度。

  原来,美国、日本等地的高尔夫球场一般都选择在荒地、滩涂、山坳、垃圾掩埋场等一些不宜耕作的土地上,在这样的地方建设高尔夫球场,使环境改善、城市美化、土地增值、社会获利,而不会占用耕地。正因为如此,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们通过多年的研究,一致得出的结论是:高尔夫球场在改善环境、提高环境质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环境没有任何破坏或不好的作用。

  可在国内,投资者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减少成本,高尔夫球场一般选择在人口集中的城市,建设在良田上。据调查,中国的300多个高尔夫球场大多是在广东等经济发达、人口集中地区,这些高尔夫球场几乎占用的都是耕地。这样的高尔夫球场,一方面浪费了土地资源,另一方面破坏了原有的自然环境。

  国内把高尔夫球运动变成了贵族运动,离老百姓越来越远。在日本等国,高尔夫是作为大众化的体育休闲运动得到推广和普及,政府强制要求建设会员制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商必须同时建设公众高尔夫球场,否则交纳相等金额的公众高尔夫球场建设费。此时,高尔夫早已脱去了贵族气息,逐渐趋于平民化。

  如果我们能像这些国家一样,北京建设的38处标准球场都是建设在荒地、滩涂、山坳、垃圾掩埋场等地方上,把相当于该市两个宣武区的污染面积变成了改善环境的地方,这些高尔夫运动变成平民运动,我们还会反对吗?

  可我们在许多政策上,一遇到问题就堵。最后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1993年8月10日,建设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要求对已出现滞销的项目和赛马场、高尔夫球场等高消费项目原则上不得立项、不核发规划许可证、不供给土地、不予以贷款。

  十几年过去了,高尔夫球场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海南省副省长陈成透露,海南省目前正在运营的高尔夫球场有18个,争取再建200—300个。

  面对着巨大的市场和群众需求,看看发达国家的经验,有关部门应该深思:任何违背市场和社会规律的事情,单靠行政杜绝,恐怕是不会起到好的效果。与其这样,不如变堵为规范,在哪些地方可建设高尔夫球场等作出严格的规定,把高尔夫球场变成改善环境的场所。(肖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