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友打出一杆进洞 保险公司竟然赔了他3000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34 高球先生

  【案例】

  曾经有一国外客商在珍珠泉高尔夫球场比赛时,打出了个一杆进洞的惊人成绩,该客商惊喜之余,由于一杆进洞,保险公司竟然“赔”了他3000元!原来该客商在打球时购买了由平安保险南京分公司推出的高尔夫球员综合险。

  【评析】

  目前商业保险中,涉及高尔夫的主要是高尔夫球员综合险、高尔夫球场综合险和一杆进洞险。需要明确的是,一杆进洞费用、一杆进洞险虽然都涉及到一杆进洞问题,产生的前提也都是发生了一杆进洞,但从不同角度讲,具有不同的含义。高尔夫球员综合保险中的一杆进洞费用,是指球员作为保险合同的主体,即被保险人,因一杆进洞发生的费用,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由保险人承担;而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综合保险中涉及的一杆进洞费用,则属于“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综合保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的内容,简单说,也就是发生一杆进洞之后,本应由被保险人即高尔夫球场(俱乐部)支付给第三者的相应费用,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由保险人承担。

  由此看来,同为一杆进洞险,由于合同主体的不同,相应的法律关系性质也完全不同。

  一杆进洞险在日本发展的历史较长,

高尔夫成为日本人喜欢的体育活动由来已久。特别是作为公司招待、公司之间、朋友之间社交的一种手段,日本各地经常举办高尔夫交流会。对职业高尔夫球选手和一流业余球手来说,一杆进洞的机会是五万分之一,对水平一般的俱乐部会员来说,一杆进洞的机会就变成了十五万分之一。但是按照日本的惯例,一旦有球手一杆进洞,该选手必须承担全额费用为所有参赛者购买纪念品、举办宴会、在高尔夫球场栽种纪念树等等。因此球手难免会担心狂喜之后的巨额费用。但买了一杆进洞险后, 这一切费用都由保险公司承担了。

  1982年,承保一杆进洞费用的保险产品以高尔夫保险(个人赔偿责任保险)附加险的形式进入了市场。是否承担上述费用实际上受个人意愿的支配,该产品虽然承保的也是赔偿责任,但与一般的责任保险在性质上完全不同,应该归属于费用保险范畴。上述费用根据参加人数、纪念品的价格等,有时可能会达到30万到100万日元,这对于个人来说是较大的一笔支出,如果有保险公司承担, 则减轻了一杆进洞人的经济负担。

  在正式高尔夫比赛中,主办方往往会为“一杆进洞”提供丰厚奖品或者奖金。如果购买了高尔夫球场综合险,这种本应由球场或者其他主办者承担的一杆进洞费用,就由保险公司来承担了,即是前已述及的一杆进洞费用的第二种含义。

  在我国实践中,一杆进洞险往往并不单卖,一般与高尔夫球员综合险搭售。购买了高尔夫球员综合险的球员在比赛时,一旦出现意外,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比如球员的球杆在使用过程中破裂或折断、球童为球员服务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事故受伤后的医疗费用、球员在运动过程中发生中暑后的急救及医疗费用等等,而最大的“意外”就是一旦球员打出“一杆进洞”的成绩后,保险公司就得“赔偿”球员一杆进洞费用。与其说是赔偿,不如说是奖励了,因为对于球员来说能够一杆进洞那绝对是莫大的风光,因为连世界上最优秀的高尔夫选手要想一杆进洞也绝对是小概率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