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章列兵:高尔夫球比赛的真实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1 新浪体育

  高尔夫是一项自律的运动,除了正式的比赛有观众和裁判在场,一般的业余比赛往往是信任制,顶多在队际赛时交叉记分,或者干脆请球童代劳。所以虽然有规则一大本,却不是所有的业余球手都懂得遵守。

  这里有一些事例,在某省的场地上,超过4人一组的球手是可以带来球场收入的人,于是球场默认了这些违反规则的行为;在赌球时,自行制订的规则改变了某些球场原则,却
被人们以减少争议的名义接受着;在球洞区上和障碍区内,球手随意改变着现状,用推杆压平推击线,折断妨碍挥杆的树枝和茅草,拣去沙池内的散置障碍物;业余球员按照差点比赛是规则的一部分,而各种业余比赛一直沿用的新新贝利亚差点计算方法,一面成为酬谢某些要人的工具,一面被不了解差点规则的球手任意曲解。深圳为了推广正规的USGA差点系统而组织的早期的差点比赛中,一位选手报了24的差点,却打出79杆的好成绩,最后他的净杆成绩为55杆,举座皆惊。

  礼仪作为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和执行。

高尔夫球运动虽然号称是“绅士”运动,但是球场上不够绅士的举动如语言粗鲁,训斥球童,摔打球杆,大声喧哗等等,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

  球童为了迎合客人,在统计成绩时可能会少记一杆。如果在评奖时正好是这一杆之差有机会获奖,你会如何处理呢?当一个虚假成绩的受益者,还是拒绝接受奖励,无论如何,都会非常尴尬。

  与其尴尬,到不如在记录卡上反映自己实际的水平。我理解,他们希望有个好成绩,如果不是为了胜出赌博(如果是赌博,参与各位一定非常计较杆数,无法作假),也许为了可以在球友中间有点面子,但人为地在记录中减少杆数又有什么用处?

  我们宁可更勤奋地练习,以便更纯熟地打球,把成绩真正地提高。我以为,在高尔夫运动的乐趣中,需要真实的保证,即使我们永远也打不进高级别的比赛,永远也无法赢得胜利。

  (章列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