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太空高尔夫不是第一次 1971年艾伦曾在月球挥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说起打高尔夫球,能超过“老虎”伍兹的人恐怕没有几个,但只打过几天高尔夫的俄罗斯宇航员哈伊尔-秋林做到了,他轻轻一碰,一枚高尔夫球就要高速飞上个三年半才能进“洞”。当然,这一动作是在国际空间站外完成的,而那个“洞”就是地球。

  球和击球手都要固定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格林尼治时间23日0时57分(北京时间23日8时57分),秋林用一杆镀金的6号球杆,将一枚3克的钪合金高尔夫球顺利地打入地球轨道。秋林在击球后兴奋地说:“好了,它已经出去了。它飞得很远,这是非常精彩的一击。我看到一个小圆点正在远离我们。”

  开打前,秋林把

高尔夫球固定在太空站俄罗斯对接舱外一个装有弹簧的球座上,而他自己通过绳索与空间站相连,一只脚固定在栏杆架上。他调侃地对俄罗斯地面控制人员说:“最不需要担心就是这个球,需要固定好位置的是我。”由于身着笨重的宇航服,秋林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只能用单手完成这一动作。

  秋林在打高尔夫球方面可谓是个十足的“菜鸟”,在上太空前,他曾接受三天突击训练,包括在水下和失重条件下挥杆。另外,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首席教练马丁诺还对他进行了半天的特训。在空间站里,他也进行了一阵临时抱佛脚的训练。不过,这已经足够了,在一击成功后,秋林没有拿出另外两个备用的球。

  由于宇航服冷却管故障,这次“太空高尔夫秀”比预定时间推迟了77分钟。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用摄像机拍下了全过程,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对全球进行了

电视直播。随后,秋林展开了6小时的太空行走。

  轻轻一杆价值不菲

  此次“太空打高尔夫球”计划是加拿大高尔夫公司“元素21”(Element21)的一个宣传噱头,旨在推广该公司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元素21”将把相关视频录像用在新球杆广告中,而新球杆使用了与空间站外侧材料一样的合金。

  承办“表演”的俄罗斯宇航局当然会获得一笔高额报酬,不过双方都没有公布具体金额。而基本上袖手旁观的NASA没有收取费用。美国航天局官员柯克·沙伊尔曼说,他不反对太空高尔夫,只要这能引起人们对宇宙的兴趣。

  不过,俄、美两方所估算的高尔夫球的“太空寿命”相差甚远。俄方分析,球会在太空飞行3.5年,行程10亿英里,然后坠入地球大气层,在剧烈摩擦中燃尽。但NASA认为,球最多能绕地球轨道运行两三天,百万英里的路程已经是它的上限。

  安全隐患招致批评

  这次“太空广告秀”也招来了质疑的声音。一些专家担忧,这枚以每小时数千公里速度飞行的高尔夫球将会击中卫星甚至是太空站。但俄宇航局和NASA都表示,经过事先的反复计算,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这枚高尔夫球的重量只有正常球的1/15,太空中的气体将令它的速度变得很慢,不足以产生任何严重后果。

  美国太空监测网目前追踪到大约9000个几立方厘米的“宇宙垃圾”在绕地球轨道运行。而这枚高尔夫球由于太小无法跟踪,但它携带的发射机在电池耗尽前将一直发回它的位置信息。

  其实,这并不是人类航空史上第一次打太空高尔夫,乘坐“阿波罗”14号飞船于1971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就在月球上打过一次高尔夫。谢泼德说,他击出的球在低重力环境下飞行了很多公里。经营太空旅游项目的“太空冒险”公司表示,日后付出2000万美元旅费的游客,只要肯再加付1500万美元,便可走出飞船一试在太空挥杆击球的滋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