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黄力颖:这杆真远会不会打到卫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20 东方早报

  文 黄力颖

  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23日在国际空间站外挥杆击球,创下了一项高尔夫球新纪录。

  格林尼治时间23日0时57分(北京时间23日8时57分),秋林挥出这历史性一杆之际,

  美国航空航天局电视直播了全过程。

  “小圆点离我们远去”

  据报道,秋林在美宇航员的配合和地面人员的指导下,用一杆镀金的6号球杆,将一枚放置在“码头”号对接舱外的重3克的钪合金微型高尔夫球击向了太空。平时在地面上使用的高尔夫球则重大约45克。

  开打前,秋林把

高尔夫球固定在太空站俄罗斯对接舱外一个装有弹簧的球座上,而他自己通过绳索与空间站相连,一只脚固定在栏杆架上。他调侃地对俄罗斯地面控制人员说:“最不需要担心就是这个球,需要固定好位置的是我。”由于身着笨重的宇航服,秋林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只能用单手完成这一动作。

  秋林在打出这一记太空高尔夫球前并不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在上太空前,他曾接受三天突击训练,包括在水下和失重条件下挥杆。另外,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首席教练马丁诺还对他进行了半天的特训。在空间站里,他也进行了一阵临时抱佛脚的训练。不过,这已经足够了,在一击成功后,秋林没有拿出另外两个备用的球。

  秋林在击球后兴奋地说:“好了,它已经出去了。它飞得很远,这是非常精彩的一击。我看到一个小圆点正在远离我们。”

  宣传噱头别出心裁

  这项太空活动并非为了“好玩”,而是俄罗斯航天局与加拿大高尔夫球杆厂“元素21”合作的一个宣传噱头,旨在推广该公司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元素21”将把相关视频录像用在新球杆广告中,而新球杆使用了与空间站外侧材料一样的合金。

  承办“表演”的俄罗斯宇航局当然会获得一笔高额报酬,不过双方都没有公布具体金额。美国航天局官员柯克·沙伊尔曼说,他不反对太空高尔夫,只要这能引起人们对宇宙的兴趣。

  据报道,加拿大公司“元素21”已买断了秋林在太空打高尔夫球的影像版权,以便继续进行广告宣传。

  质疑造成破坏

  不过,这次太空高尔夫表演也招来了许多质疑的声音。一些专家担忧,这枚以每小时数千公里速度飞行的高尔夫球将会击中卫星甚至是太空站。但俄宇航局和NASA都表示,经过事先的反复计算,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这枚高尔夫球的重量只有正常球的1/15,太空中的气体将令它的速度变得很慢,不足以产生任何严重后果。

  美国太空监测网目前追踪到大约9000个几立方厘米的“宇宙垃圾”在绕地球轨道运行。而这枚高尔夫球由于太小无法跟踪,但它携带的发射机在电池耗尽前将一直发回它的位置信息。

  链接

  花絮

  太空行走6小时才能休

  这次太空行走原定于莫斯科时间23日2时进行,但由于秋林的宇航服在最后检查时发生冷却系统故障,太空行走的开始时间推迟了约80分钟。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用摄像机拍下了全过程,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对全球进行了

电视直播。随后,秋林展开了6小时的太空行走。

  此次完成的其他任务有:在“星辰”号服务舱外安装一台粒子探测器,它能观察较低的环地球轨道上的带电粒子及中性粒子活动,有助于专家在未来数月太阳活动频繁时获得有价值的数据;检查“进步M-58”货运飞船上的一根天线,在这艘飞船10月份与

国际空间站对接时,这一天线未能正常工作,造成对接一度中断;移动空间站外部某天线的位置,该天线将于明年指引欧洲ATV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而其原先位置附近的一个设施有些碍事;检查一个机械吊臂的固定情况;更换空间站外一个用于科学实验的容器。

  本次太空行走是今年9月第14次长期考察组进驻国际空间站以来的首次太空行走。对米哈伊尔·秋林和洛佩斯·阿莱格里亚来说,这分别是他们的第4和第6次太空“漫步”。黄力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