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章列兵:高尔夫“邯郸学步”今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24 新浪体育

  初学高球,往往喜欢到处求师,看到比自己打得好的,就要请教一番。如果仅仅是入门,还问题不大,因为你的动作尚没有定型,只要基本对路,就不妨多多学习和练习。但当你已经步入门径,如果要找教练提高,就千万注意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教练,比如体型、身高和技术动作比较接近的,进而把自己的运动肌肉和技术动作定型,这样对你球技的提高大有好处。

  我有位朋友打球好几年了,最近一起下场,看他的动作很别扭,球也打得不顺。问他是否缺乏练习,他说不是,只是最近请教的老师太多,还都是业内高手,跟这个学学上杆,向那位学学送杆,结果把自己原来的技术动作搞乱了,反而打不着球了。这使我想起“邯郸学步”的故事,说的是古代一个书生,看到邯郸那个地方的人走路好看,就专门去学习走路,没想到新的步法没有学好,旧的走法也忘记了,只好爬了回来。打球当然没有这样严重的后果,但道理是一样的,就是不能随便地改动姿势。

  我专门注意过职业球手的打球动作,发现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在细微的处理方面各有特点。比如握杆,右手的位置并不都是盖在左手之上,也有横在左手旁边的。再比如挥杆,有的选手使用腰腹的力量多,也有的主要靠臂力,这就要看你在哪方面的力量比较强。充斥杂志和教材的方法只是通例,而这些适合你的打法,则只有固定的教练才可能对症指点。高明的教练每次只让你改很小的动作,积累起来就会提高很多。

  当然,如果你的球技进步了,更换教练也在情理之中,但这至少是你的球技已经提高到相当水平。如果你不在一位合适的教练辅导下勤奋练习,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信不信?

  (章列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