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会员证投资成新热点 上海炒家疯狂倒高尔夫球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打了一次球,赚了26万。"

  上海媒体圈混迹十余年的张尔夫对于半年前的这次交易记忆犹新。2004年下半年,张通过渠道获得一张上海近郊的高尔夫球证,价格为12万左右,到今年上半年易手时,已上涨至38万。而这两年期间他实际只打过一次球。

  但是,张意犹未尽:"如果是创始会员,赚钱更多。"

  "过去几年中,炒高尔夫球证实际上是比炒房更赚钱的生意。"上海一位深谙高尔夫球证炒作细节的人士总结,"2-3倍的回报只能算及格。"

  狂飙的价格

  面对表面强悍的需求,

高尔夫球证的供给实则相对有限。

  前述人士称,"对于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来说,一般1000名会员就已经基本达到了极限。"以场地较多的上海为例,目前上海的高尔夫球场仅11个左右。

  经历过一轮起伏,近一年来,部分球证已逼近疯狂。

  前述人士介绍,上海汤臣、旭宝的会员价超过8万美元,因汇丰冠军赛引来老虎伍兹的佘山,目前会员证价已经升到18万美元。

  实际上,20世纪90年代初期,球证经历过一次疯狂。当时上海唯一的高尔夫球会青木,其1994年以前一张终身会员证价格一度涨到8万美元以上。

  不过,随之而来的1997亚洲金融风暴轻而易举地吹落了表面的浮华。1994年后,上海旭宝、汤臣、太阳岛等球会相继开业,球证的价格跌回原形,价格至少下跌一半左右。

  2001年左右,球证市场开始走强,于2003年至2004年进入高潮。

  "一停一放"地炒作

  但供给的有限并不能完全解释球证价格的狂飙。

  前述深谙此道的人士称,球证最初实际上并不是高尔夫球场开发商的目标,最初主要是通过高尔夫销售

别墅,通常是卖别墅送球证。不过,开发商会告诉购房者,他们的球证一定会升值,帮购房者赚钱。

  "通常开发商会宣传限量发行、土地升值、高尔夫场地资格限制等概念,强调球证的投资价值,手法跟炒房差不多。"前述人士称。

  他续称,操作上,多数球场一般先放部分球证预热市场,例如一两百张之后就暂停,短时间内造成一证难求的局面,同时保证第一批球证升值,让投资者形成良好的投资回报预期。然后按照这个节奏,一放一停,再放再停,推动价格节节上涨。不过到最后,球场仍然可能保留部分球证以留到将来。

  除了球场外,部分中介也是整个炒作链条的重要一环。

  前述人士称,这些中介包括部分球场的销售人员,以及一些专门组织高尔夫活动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特点便是有客户资源,利用信息不对称。其一般的路径是,假设有人希望25万转让一张球证,这些中介——个人或者公司——知道后,便开始利用自己的资源寻下家。不过,此时的价格不再是25万,而是30万,如果有人要,那么就30万成交,价格相对于原来的价格上涨了5万。而对于这些中介而言,只有价格上涨才能赚钱。他们也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力量。

  更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生意火爆时,中介费一度达到球证价格的一半左右。"

  低价冲击

  球证究竟有没有投资价值?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对于需求,圈内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估计。

  前述人士称,圈内不断有人声称,目前的人数已经达到100万。

  一个更为疯狂的预期是,"保守估计中国有3亿多城市人口,其中10%的人年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因此,高尔夫人口可以达到3000万!"

  但是,<亚洲高尔夫月刊>却给这种乐观泼了一瓢冷水,这家杂志认为,中国目前有30万高尔夫人口,其中包括在华的外籍人士。

  更为可怕的是低价的"倾销者"

  圈内人士称,2004年左右,高尔夫球证策略出现了分化:有两三家球会基于种种考虑,选择了降低价格的策略,启动了高尔夫价格战。这些球会基本放弃销售高达几十万的长期会员,把短期会员(一年期)的价格下降至几千元人民币。

  例如上海的"滨海高尔夫"将一年制会籍费降为1880元。如果打球者每年购买年卡,20年也只有37600元,这与动辄几十万的球证天壤之别。

  因此,滨海的内部人士透露,当他们公司推出如此地价之后,一直引发行业内部的口水战。

  不过,滨海的另类做法并没有立即改变球证价格上涨的趋势。

  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价格消息,上海已经有汤臣个人卡、旭宝公司卡、天马家庭卡、国际公司卡和美兰湖个人卡等二手球证的价格超过了10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