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高尔夫:平民的新生活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47 凤凰网

  从1984年霍英东投资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俱乐部建立起,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成长经历了二十年的时间,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打高尔夫是一种腐败,但二十年后的今天,高尔夫不再是腐败的代名词,不再是高官巨贾独有的休闲方式,也不再是民众可望而不可及的娱乐运动,高尔夫已经慢慢走入寻常民众中。《亚洲高尔夫月刊》的发行人斯宾塞·罗宾逊说,中国的高尔夫充满了商业利益。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10月27日说,北大已经停止了高尔夫练习场的修建计划,因为遇到了太多的异议。许校长说自己不打高尔夫,对高尔夫一窍不通。不过,以前有人总说网球是贵族运动,现在几乎所有大学都有网球场,所以他相信,高尔夫的发展势不可挡。

  在厦门大学的漳州校区,一个“最漂亮”的高尔夫练习场正在建设当中。这个练习场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动工,预计到今年12月完工。练习场外还有个迷你球场,5个洞,4个三杆洞,1个四杆洞,全长622码,沙坑、水障碍、球道一应俱全。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说,他们建造的是“全国最漂亮的练习场”。10月底,天津又传来新闻,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天津水上公园,开始兴建两个高尔夫练习场。

  不管怎样,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高尔夫。以前,高尔夫是“贵族”的代言,球场外停满高级轿车,进出的不是私营老板就是达官贵人。普通民众只是做个观望者和羡慕者在门外瞧瞧热闹,连想都不会想自己也去挥一杆。而今,在周末,许多高尔夫练习场里都能见一些普通民众而来,“大姐,你来抡一杆”,“孩子,慢点儿”,他们拿着赠票或刚办的练习卡,体验自己刚开始的高尔夫之旅。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这项运动,使得高尔夫改变了曾是富裕阶层专属领地的面貌。

  高尔夫成中国发展最快休闲运动之一

  在全中国大约有三百家到四百家高尔夫球场,大多数是最近一段时间开发出来的。一位高尔夫球场老板说,虽然高尔夫球引入中国不算久,但已成为一项热门的休闲体育活动了。他的高尔夫球打击场每天从早晨8点营业到晚上10点。打两小桶球需要花费一百元——这是个不便宜的价钱,但对于那些把洽谈业务的地点从酒吧、歌厅换到高尔夫球场的北京商人来说,这只是小意思。

  虽然中国高尔夫球的水平还不是很高,在世界排名中最高的梁文冲仅是第154名,但是他的后来者却以飞一般的速度增长着。已经在中国建了四座高尔夫球场的苏格兰名将蒙格玛利说:“原来我们在中国比赛时,几乎看不到中国选手和中国观众。现在球场边的观众至少有四分之一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对高尔夫球相当了解。据我所知,越来越多的中国少年正在练习打高尔夫球。迟早中国将成为世界高尔夫球强国。”

  不可小觑的高尔夫人口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每周一晚上都会有“高尔夫赛事”节目,频道负责人说,收看人数经常能达到一百多万。

  就三百家到四百家球场的数量而言,中国已是亚洲高尔夫第二大国,也是世界第五大国。《亚洲高尔夫月刊》的斯宾塞·罗宾逊说:“我们估计中国目前有三十万高尔夫人口,其中包括在华的外籍人士,但球场经营者和一些相关人士却认为中国的高尔夫人口应该更多。有人甚至认为,五年之后可以达到四百万。”

  高尔夫器材老板李炎说:“我看中国的高尔夫人口也就五十万,这还是往高了说的,不包括那些在中国打球的外国商人,每月能下场打三次球的,全国不会超过五十万。”不过,李炎算的最多的是另一笔账,“美国有2.5亿人,其中三千万人打高尔夫;日本有1.2亿人,其中1600万人打高尔夫;韩国4800万人,其中五百万人打高尔夫,这些国家的高尔夫人口都大于总人口的10%。你计算中国的三亿多城市人口,其中10%的人年收入已经超过一万美元。这个收入群体消费观念和习惯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李炎掌管的“佰嘉通”,是向初学者推广高尔夫球具、练习卡,“现在所有球场、练习场、球具商和服装都号称中国高尔夫人口有一百万,都盯着这一百万,银行、汽车和

房地产商全都在为他们做活动。可我的目标市场是三千万人口”。

  李炎的判断是,美国的高尔夫热潮开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正是经济发达之时,日本、韩国的高尔夫球热,也与经济发展有关。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幸公杰也支持这个说法:“高尔夫变成一股时尚风气,日本是在三十多年前,韩国是在二十年前,香港地区是在十多年前,都是伴随着经济增长而产生的现象,而网球的流行会比高尔夫早几年。我认为,高尔夫在中国大陆也开始变成了一股风尚。”

  高价格阻挡中国高尔夫前进

  与其他大部分体育运动相比较,高尔夫可能是用时最长、使用器具最多的运动,而且它受场地、植被等因素的限制。这些原因归结起来,就涉及到价格问题。或许正因为这样,在中国的普及需要更长的时间。

  “有那么多穷学生,大学里怎么能学高尔夫呢?有那么多人还吃不饱饭,怎么能打高尔夫?在中国的政治语境里,这样的言论永远是正确的。”其实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人不是不喜欢打高尔夫,而是被价格挡在门外。如果价格降低,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涌进球场。

  在上海的旭宝球场工作四年的艾柯表示,高尔夫早就不是什么贵族运动了,“几年前,上海金茂中心那边的

写字楼里,就经常有球场来贴小广告,卖年卡,2800块或者4800块,能打十多场球。球场就是想让更多的白领开始打高尔夫,打高尔夫能帮助大家往上爬,能有机会和客户、老板打球,对白领的事业发展是有好处的。而且他们能承担起这样的消费,在北京、上海,能找到两百块钱打一场球的球场,一场球怎么也要四个小时,那每小时不过五十块钱。你打网球租场地,一小时要多少钱?而高尔夫练习场,办个年卡可能是三千到五千块,和一张健身卡的价格差不多”。但这个价格相对更草根的人来说还是太高,许多低薪人士只好止步。

  北京太伟球会的会员证价格是120万人民币,上海汤臣、旭宝的会员价超过八万美元,因汇丰冠军赛引来老虎伍兹的佘山,会员证价已升到18万美元。与此同时,上海也有平民的球会,滨海球会推出1780元的年度会员卡。北京附近的“大学城”等球场,打一场球也就是两百元。有高尔夫常客如是说:“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无论保养得好或者不好,都有一个公价:会员嘉宾果岭费三百块。如果有一天,这些球场的定价像美国一样,开始有了从二十美元到两百美元不等的价钱,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一定会挤满人。”

  “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十年前是北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总经理,他推出了一种叫“一百元包干”的经营方式,仅限中国人,每人只需一百元就可以打一场球,而且包括交通、租杆、午餐等全部费用。但那个活动只有一个人报名参加。现在,要是哪家球场推出“150元包干”,报名的人肯定不只一个。

  有专家预言,未来中国高尔夫运动将实现平民化。一个贵族化的产业到了它的经济条件和市场环境发展成熟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从贵族到平民,从只有少数人接触到广泛传播的这样一个普及过程。况且目前中国高尔夫在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和出现的问题经过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各方的努力之后是有望得到解决的,高尔夫产业的运行成本的下降空间也很大。所以中国高尔夫在未来的趋势是实现平民化。

  相关背景:高尔夫的起源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最多记载的有三种说法:一种是十五世纪中期由苏格兰牧羊人在闲暇之余开始用鞭子,后来用鞭杆击打地上的碎石子,偶然的机会,有一个牧童把石子击打到一个兔子洞穴中。后来游戏者形成约定,看谁能将石子击到洞穴中,逐步发展出高尔夫运动。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一种说法,苏格兰北部海岸与英格兰交界的地方因战争的需要驻了军队,军人在训练之余喜欢做游戏,当年主要训练内容是射箭,射完箭回家途中用箭杆击打石头,看谁击得远,击得准,这样慢慢的形成了一种竞技。

  另一种是荷兰起源说。大概在一千年前,放牧的牧童闲暇之时用鞭杆击打石头,看谁打得远打得准,这是荷兰起源说,而且考古学家一百多年前发现了一块壁画,上面有牧童用鞭杆击打石头的画面。

  最近高尔夫球界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起源于中国。理由是唐宋之际的一种叫锤玩的运动,在宋代叫击走,就是用木棒击打地上的石头进洞、坑、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