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场经理苦学高尔夫创业学 高尔夫EMBA班第二堂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23:2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8-10日,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高尔夫分院开办的首期高尔夫总经理EBMA班举行第二个授课。学员带着上个月《蓝海战略》和《第五项修炼》的课程余温,在交大认真聆听了第一堂专业课---《高尔夫产业创业学》。

  授课老师是来自加拿大高尔夫管理学院院长,工商管理和教育学双硕士格兰特-弗拉赛尔先生。作为一名狂热的高尔夫球员,弗拉赛尔曾经在著名的高尔夫球场工作过,拥有丰富的高尔夫管理经验。在课堂上,弗拉赛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尔夫总经理、投资人和媒体主管分享加拿大高尔夫的现状和美国高尔夫现状。现在美国大约有15000个高尔夫球场,而在加拿大大约有2000个。加拿大的大约有500万人平均每年至少打一场高尔夫球,占到总人口数的19%,家庭收入在7500美元(大约6万人民币)或者以上数目的人有30.5%都在打高尔夫,这几点让所有在场的同学都意识到中国高尔夫人口成长的巨大空间。

  与国内的相比,加拿大的拥有众多的公众球场。两千多个

高尔夫球场中,有89%的球场是向公众开放,55%是完全的公众球场,34%为半私人球场,11%则为私人球场。而在我国,严格意义上的公众球场只有1-3家,纯会员制的球场也不到20家,大部分都是半开放的球场。这样的格局,对于提高打球人口,促进中国高尔夫发展相当不利。另外,加拿大球场的人员配置也让所有在场的总经理咋舌,9洞的球场平均雇佣9个员工,18洞的球场平均雇佣31个员工。而一个18洞中国球场,包括所有雇员和零时工,员工人数大约在300-500之间,人力资源投入是加拿大的十倍。

  课程的一个核心是高尔夫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所有的同学被分成7组,每个组按照各自的设想,完成一份完整的球场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包含执行者摘要、背景资料、市场分析、竞争分析、产品和服务、战略营销计划、运营、财务分析和执行等九个方面。学员们如鱼得水,纷纷把自己实施过的和一直设想的球场计划书付诸笔端。为了完成作业,许多学员讨论到凌晨2、3点。在汇报会上,学员分别上台讲解自己的球场地理位置选择、土地成本和启动费用、建设灌溉费用、人力资源配备和市场营销战略等方面的大胆设想。

  下个月的课程搬到深圳聚豪会高尔夫俱乐部,时间为12月12日-14日,课程为《市场营销和销售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