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2006汇丰冠军赛 > 正文
明知山有虎偏向佘山行 球场森林和流水缠绕球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5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蓝翼

  汇丰冠军赛今天再度在上海余山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这个球场的设计映照着上海作为一个传统及现代双结合的城市风貌,它的卖点不仅是包括“老虎”伍兹在内的众多国内外顶级球星,在这里打球可以感受到与自然的融合,而且骇人的采石洞更是成为独一无二的标志。

  森林和流水缠绕球洞

  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坐落在上海松江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与佘山隔河相望,与月湖公园为邻,拥有白金五星级的私人高尔夫会所和上海唯一的纯私人会员制的球场。俱乐部总占地面积2200亩,其中1700亩为18洞72杆国际锦标级高尔夫球场,500亩用来建造意大利托斯卡纳风格的顶级别墅社区。

  设计之初,该球场的理念就是要建造在上海地区起伏度最大、有最多茂密森林覆盖的

高尔夫球场。源于这样的设计理念,工程建设所调配了160万立方的土方量创造出一个无出其右的高尔夫球场和无与伦比的击球环境。有些球洞的高低变化超过12米,例如8洞的极富有戏剧性的变化。这些起伏的小山都被森林覆盖,松树和落叶树交融给人在森林打球的真实感觉。每个洞之间都被树林隔开,相邻的洞避免相互干扰,甚至在一个洞不会看见另一个洞。

  在整个赛场,水随处可见,目的是增强赛场的美感的同时又方便灌溉。所有湖泊都是相连接的,使湖水不停地流动。有些球洞是绕过小溪、环绕人工湖或越过50米深采石场。独特的设计加上湖泊及小溪的点缀,给原来的高山、森林地形平添不少气息。赛场的最大卖点可算是富戏剧性及使人惊吓的采石洞。包括第16及第17的两个洞,是围绕及越过采石洞来进行。当需要大力击球时,面前的景象同时带给球手惊心动魄但又引人入胜的感受。

  原生原态的千年古树

  球场设计规划极力保护原生植被,并网罗10000余棵胸径超过16厘米的大树,精心营造上海唯一森林型生态高尔夫球场,体现山脉延续,自然融入国家森林公园,其间百米深潭悄然深邃,更有天地精华之千年银杏树,其间可遇不可求的荣幸感令人顿生万千感慨。

  球场内还拥有原始的无价之宝———两棵千年银杏树,设计师为这两棵千年银杏树也设计了一个三杆洞,再加上同样经过时间洗礼的古桥和废弃砖窑场,整个球场的设计,保留了原有的自然风景和工业遗址,增加了整个球场的趣味性和历史文化内涵。

  1

  标准杆4杆

  这是一个长4杆洞,居高临下的发球台面对一个宽阔的球道。第一杆的最佳落点应是位于球道右侧的沙坑方向,进而为第二杆攻上果岭选择了较宽的击球角度。由于其古典式托起的果岭设计及果岭的左侧和前方都有沙池保护,建议您选用大一号的球杆来弥补上坡的地势,以免距离不足。

  2

  标准杆5杆

  这是一个较为狭长的5杆洞,景致优美并且有一条贯穿球洞的景观小溪保护在球道右侧。如果开球距离足够并且落点在小溪旁的球道上,将有机会两杆攻上果岭,反之,如果球落水或进沙坑的话,选手至少要多花费一杆。

  3

  标准杆4杆

  此洞是距离较短的4杆洞,由于果岭的面积较小并且较硬,第一杆你需要准确的将球击上球道以使第二杆能够顺利地攻上果岭。所以选用三号木杆或铁杆来开球是较明智的选择。如果球手第二杆就攻上了果岭,那么在此洞是非常有机会抓小鸟球的。

  4

  标准杆3杆

  一个中距离的三杆洞,这是第一个沿着社区河流来打的球洞。巨大的千年古银杏树位于被大面积沙坑包围着的果岭的后方。

  5

  标准杆4杆

  一个距离较长的4杆洞,此洞发球的最佳落球点是击过球道左侧的沙坑。果岭的左侧环绕着河流,右侧被沙坑保护使得这个洞成为球场上最难的几个4杆洞之一。

  6

  标准杆3杆

  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3杆洞,整个球洞被沙坑和湖水很好的保护起来。位于果岭右前方有一块允许失误的区域。当旗杆位于果岭左侧时不要试着去直攻旗杆,因为球下水的可能性会很高。

  7

  标准杆4杆

  这是个球道狭长,果岭起伏较大的短4杆洞。一记精准的短铁杆将帮助您在此洞取得好的成绩。

  8

  标准杆5杆

  这是全场最富有戏剧性之一的球洞。设在高处的发球台与球道足有10米落差。贯穿球道左侧的溪流及位于球道上的沙坑对选手击球的准确性要求颇高。只有击球距离很远的人才有机会两杆攻上前沿有美丽的小溪和后面有沙坑所保护着的果岭。

  9

  标准杆4杆

  这是个十分难打的标准杆4杆的前九结束洞,第一杆需要有很远的击球距离并且精准地避开球道左侧的沙坑。第二杆需要使用长铁或木杆来攻上面积较大但有水障碍保护的果岭,在这里打Par会有很好的成绩!

  10

  标准杆3杆

  这是后九洞的开始洞,第一杆的最佳落球点是球道左侧靠近左侧沙池的位置,由那里你可以选用一支中距离的铁杆来攻位于坡顶的果岭。如果方向偏左且距离不够球将会滚回球道并留下一个较难处理的切杆。

  11

  标准杆4杆

  这是个带点右曲的4杆洞,右侧有一个一直延伸到果岭的较低并且蕴涵危机的低谷斜坡,选用3号木杆或长铁杆来开球是较明智的选择,以保障一个较好的球位来攻面积较小并前面有沙坑保护着的果岭。

  12

  标准杆3杆

  一个距离很长的3杆洞,面积较大的果岭左侧有三个面积很大的沙坑保护。果岭的位置较低并且对于同一名球手来说,需要根据洞位的变化选用大概三支不同的球杆来打。

  13

  标准杆4杆

  这是一个有趣的4杆洞,独一无二的双球道设计迎合了球员自我挑战的心理特点,更增添了一份冒险情趣。球洞右侧球道的设计相对安全,稳中求胜;如果成功将球击上左侧球道,第二杆攻果岭将变得容易很多。一个非常典型的挑战回报型球场设计。

  14

  标准杆5杆

  这个长5杆洞的球道右侧全程被湖水缠绕,如果保持球不下水的话,打出Par或小鸟球是极有可能的。但对于经常打右曲球的选手来说,在这里丢杆的几率就大大提高了。

  15

  标准杆4杆

  这是一个长4杆洞,遇上逆风的天气,说是在打一个5杆洞一点也不夸张。梯台上悠长的一记开球,穿越球道右侧的沙坑,是打好这个4杆洞的前提。控制球在果岭上的落点是考验您球技的时刻。另外球洞区的周围布有沙坑,若是第2杆无法避开沙坑,那标准杆就与您无缘了。

  16

  标准杆4杆

  这个球洞是球场设计师的两个标志性签名球洞之一,球洞跨越50米深的采石场低谷,是上海地区乃至全世界唯一的球场景观。这个短4杆洞对于很多击球距离远的球手来说有很好的一杆上果岭的可能。面积不大的果岭右侧有一个很大的沙坑,这一设计同时也是为了防止球手跌入采石场。

  17

  标准杆3杆

  这个短3杆洞是设计师的另一个标志性签名球洞。球洞同样跨越50米深的采石场低谷,如果距离短了球肯定会掉入采石场的深谷,为了防止球手不慎落入50米深的采石场,靠近发球台一侧有专门爬上用的梯子。

  18

  标准杆5杆

  这是个右狗腿形的5杆洞,球道右侧有两个大湖来考验球手两记精准的长杆留下的短铁来攻上半岛式的果岭。即使是整场球一直都很如意的球手在这一时刻都会发现果岭前方的湖水令人感到一丝恐惧。在果岭后方的山丘和湖对面的会所都能使观众有很好的视野来观赏比赛最后激动人心的一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