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2006汇丰冠军赛 > 正文
老虎一出洞众人皆陪笑 伍兹多彩故事还原真实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9 新民晚报

  

老虎一出洞众人皆陪笑伍兹多彩故事还原真实巨星
老虎一出洞众人皆陪笑伍兹多彩故事还原真实巨星

  慢吞吞伸出虎爪,对着太阳懒洋洋打个哈欠,眯上眼睛似笑非笑。“老虎”一出洞,众人皆陪笑。因为这只“老虎”,叫“泰格·伍兹”。

  已经记不得了,伍兹如何走来,一步一步,忽而一日却已一览众山小。他的脸上一
直透着自信,还有不加掩饰的放松。“上海,我很期待在这里威风一把。”伍兹又来了。时光在沉淀,他变得愈发成熟起来。拿出放大镜,聚焦这位世界体坛收入排行榜上的第一人,我们只是好奇,“老虎”的多彩故事,将还原出怎样一位更真实的巨星。

  我本平凡

  总有卸下伪装的时候,那一刻,平凡如你我,“老虎的屁股”也能摸。

  伍兹与比他小4岁的瑞典妻子艾琳,常常去电影院,看

美食杂志,在推荐餐厅里品尝佳肴。他们也会在杂货铺里买些零零碎碎的生活用品。艾琳在奥兰多的罗林斯学院上夜校,那里离开两人的爱巢只有几千米。伍兹仍旧与儿时的好朋友交往着,并称他们“我的男孩们”。去年,当他发现这些好伙伴们都处在中年发福期时,伍兹还兴致勃勃地为朋友们开出了运动员忌口单——油炸食品、可乐、冰激凌,一样都不能碰。

  和许多男人一样,伍兹的婚姻宣言很煽情。之前在瑞典

高尔夫球员帕内维克家中当保姆的艾琳,多少能理解高尔夫球员的生活。她也很习惯人群的追捧,艾琳的母亲是瑞典的政府官员,出入都有
保镖
保护。“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之一,便是能说服艾琳嫁给我。”十指相扣,以心相许,这一刻伍兹只是堕入情网的痴心人。

  血浓于水

  今年,伍兹悲喜交加。他回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他一生最敬重的人——老父亲厄尔在与癌症搏斗多年后于5月撒手人寰。之前,伍兹拒绝了所有比赛,整整9个星期守在父亲的病榻旁。对他来说,将自己带入高尔夫殿堂的厄尔,不仅仅是至亲,更是精神上的导师。“我什么都不愿意干,就这么守着他。和父亲相比,高尔夫根本不算什么。”

  伍兹很看重亲情。2001年9月11日那天,他正在圣路易斯参加美国运通杯锦标赛。爆炸事件传来,伍兹再也坐不住了。当时美国的航空已完全瘫痪,为了确定他在奥兰多城的家人安然无恙,他立即坐进了赞助商提供的比赛用车里,自己开车穿越州际。“我有四块能量饼干,还有四瓶矿泉水,在路上我停下四次加满汽油。”伍兹到家了,出发时下午3时,到家的时候已是第二天清晨5时。“我一刻也没有休息,我必须尽快看到他们都安好,这是我脑海中唯一所想。”

  当父亲离开后,伍兹把自己关了整整一星期,他愿意用一切来换取老厄尔的生命。“我几乎绝望了。但后来我想到,父亲绝不会希望看到这样的‘老虎’。他一直都教导我成为一个能经历风浪的真正男人。”所以,伍兹又回来了。在磨难过后,变得越发强大。

  迎向挑战

  面对挑战,你只有迎面而上,藐视它,才能击败它。伍兹是个勇敢的男人,当全世界被踩在脚下,他只能选择一个人作战。

  伍兹最厌恶两个东西:一个是失败,另一个则是杜鹃花。于是他的对手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声称要在伍兹打球的路上栽满杜鹃花。这多少说明了他在高尔夫球坛的人缘。“只有弱者,才没有敌人。”小时候伍兹曾得过一种罕见的怪病,他的双手会神经性地颤抖。这样的“老虎”,无法拿捏球杆,毫无威胁可言。他采用了最原始,或许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穿针孔。“我想让我的手好起来,它就一定会好起来。”后来,连医生也吃惊伍兹的恢复情况。“我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能行’。”

  经济头脑

  在美国,“老虎”让人又爱又恨。他是世界体坛挣得最多的人物,但却是捐钱最少的体坛巨星。

  退役前的最后几年,阿加西在网球场上的收入早已不比从前,可他慈善捐款的金额,却是伍兹的成百成千倍。“老虎最有钱,也最吝啬。”美国时代周刊列出了慈善明星榜。与伍兹收入相近的名人中,他最“后进”。

  “我的钱,我可以决定怎么花。”“老虎”很自我。本来,慈善这回事就是你情我愿,勉强不来,谁也不能强迫你把挣来的辛苦钱分给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伍兹的经济头脑无人能及。小时候,每逢万圣节,伍兹便装扮成蝙蝠侠,挨家挨户去邻居那里讨糖果。别以为“小老虎”很贪吃,“我从小不喜欢吃糖。我等着学校里的孩子们都把自己的糖果吃光之后,就把自己的带去,然后卖给大家。”精打细算的伍兹即便在球场失意的低谷期,也不愁,仍有巨额商业赞助款不断入账,他的精明与生俱来。

  掩饰身份

  当你开始掩饰,再明显不过,你是真的在乎。对于自己的肤色,“老虎”很计较。

  多年前,他有一番惊人的告白:“我不是黑人,我是混血人种。”在美国,这里“血滴论”仍旧深入人心,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只要有一滴黑人的血,那便代表了你的身份。伍兹的遗传基因中,由黑人、白人、美国印地安、亚洲四类人种组成。“老虎”自己发明了一个单词,由这四种人的英语缩写共同组成,用来修饰自己的身份。他关于自己混血人种的说明,被认为是拒绝承认本我,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连美国政坛的高级官员鲍威尔也作出回应:“当你看上去和我有几分相似,你就是黑人,那不是什么丢人的事。”

  “老虎”的精彩人生,还会有很多很多故事。他温柔,霸道,精明,虚伪?人人心中都有一只不一样的“老虎”。本报记者华心怡

  “老虎”出洞,威风凛凛图IC

  伍兹在教小选手打高尔夫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