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队多哈亚运会试金 三线队伍计划明年构建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47 《高尔夫》杂志

  文/姚玉桥

  导语:为了参加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中高协“勇敢地”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支高尔夫国家队。经过近一年的集训和摸索,国家队的概念逐渐变得生动起来。此时此刻,详尽而缜密的未来计划已经摆在中高协的决策案上,中国的老虎伍兹会在国家队诞生吗?

  团队!国旗!

  整个8月,备战亚运会的这支国家集训队都在海阳旭宝球会进行第二期集训。集训最后一天晚上的队内会议上,宋庆礼教练站在一块黑板前,为八男六女共十四位队员讲解当天的18洞比赛数据。最年轻的14岁球手叶剑锋打出了全队最低杆成绩70杆,根据我们对这位小神童以往的“深刻”印象,一向张扬的他此时应该活蹦乱跳、兴奋异常了,但他却非常安静地坐在大哥哥们中间,认真在听宋庆礼的技术分析。

  想起宋庆礼说过的一句话:“最调皮捣蛋的叶剑锋在这次集训之后变了。”他的变化还不仅仅是安静。过了一会,叶剑锋站起来去找茶壶,刚想给自己的茶杯填满,忽然发现其他队友的杯子也空了,于是,他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给队友们倒茶,直到每个人都满意,然后他端着茶壶、猫着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这是一支队伍,一个集体,除了教他们打球,培养他们的国家荣誉感,学会融入一个集体中间,也是我非常注重的工作。”宋庆礼说,“这些队员都很年轻,在这个年龄段,加强这方面的培养,对他们一生都有好处”。7月底,国家队前往美国集训,参加了三场与美国同级别球队的对抗赛,一出国门,队员们立刻变得非常团结。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让美国当地的教练大感惊讶,比赛后亲自跑到中国教练组面前,频频竖起大拇指。女队队长黄萍告诉我:“在美国,周围都是老外,大家发现彼此才是最亲近的人,身上的那面五星红旗也让我们一直高昂着头。”

  在美国比赛时,中高协的李勇副秘书长兼任起了国家队的“

啦啦队队长”,队员开完球之后,他带领着不参赛的队员一块在场边高喊“加油!加油!”,鼓励自己,震慑对手。李勇说:“我们在海阳旭宝的二期集训结束后,就要挑选最终去多哈参赛的4男3女球员了,队员们都知道这个情况,所以集训后期,好几个队员找到我和宋庆礼,表示不想离开这个集体,他们非常非常留恋,几个队员的情绪甚至都有些波动,我们还在安抚他们。”

  目前为止,国家队发了三套队服,上衣都绣着一面小国旗。结果,这三套衣服成了队员们最喜欢穿的服装,比赛穿,训练穿,甚至星期日放假出去玩的时候还穿,宋庆礼还因此批评了几个队员的“张扬”行为。“不用我向他们提要求,他们根本就是舍不得换上别的衣服,”宋庆礼说,“这种荣誉感的变化,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海阳旭宝集训的最后几天,已经确定了吴康春和吴阿顺将参加大佛杯的比赛,于是队内开始操练两个人的配对赛,其他球员都争着当陪练。

  集训结束后,6位男子球员参加了中巡赛上海站的比赛,女球员则参加了业巡赛的上海站比赛。两个比赛中,球员依然全部身着国家队队服,背着绣着国旗的统一球包,练习场和练习果岭同出同进,一块吃饭,每天比赛后队内依然要开小会,总结比赛,调整心态。樊志鹏在中巡赛上一直有夺冠机会,最后一轮,没有晋级决赛的队友周君为他背球包,其他队员比完赛就开球车下场去看比赛,所有人都在心里暗暗为樊志鹏加油。

  寻找国家队的训练模式

  离开海阳旭宝之前,李勇曾对我说:“按照目前的状态,这些球员去打比赛肯定会有好成绩出来,女球员去打业余赛,我猜肯定会有人夺冠。”此话果然不假。樊志鹏在中巡赛最终排名第5位,如果不是最后一洞的失误,能够排在第二位;女球员,,,

  李勇的自信,来自于对国家队摸索出的一些训练方法的肯定。虽然亚运会临近,教练组不可能对球员的技术动作做出很大的修改,但旭宝集训期间,还是针对每个球员的特点,进行了一些技术改造。最明显的改变是女球手周晓璇,她的短杆技术可以说是队内最出色,但她的长杆,特别是开球,平均距离只有210-220码左右,通过此次训练,她的开球距离已经增加了20码以上。

  国家队每天的训练方式是:6点半早起,海边跑步,早饭后在练习场挥几杆后,大约7点半左右下场打18洞,一般要打到1点左右,回会所吃中餐,晚餐前,练习场练习,队医带领大家做伸展操,晚餐后队内例会。可以说,训练是非常非常刻苦,让海阳旭宝的工作人员大为感慨,“从来没见过这么苦的”。而谈起训练上的最大成果,李勇和宋庆礼一致认为是头脑、思维的变化,跟队员聊天的时候,他们也可爱地指着自己的脑袋说:“这里的变化太大了。”

  为了让球员们增加思考、分析的能力,形成习惯,教练组和中高协沟通之后,采用了三种方法:第一,引入数据分析的理论。每天晚上的例会,宋庆礼都会把每个人当天的各项数据统计一一摆在黑板上,开球上球道率、标准杆上果岭率、推杆数量等一目了然,根据这些数据,分析每个球员的技术长项和弱点,是不是有了提高,哪些需要加强。经过一段时期培养之后,球员对自己的数据变化都非常清楚,甚至对别人的数据也说的头头是道,训练自然加强了针对性。

  其次,中高协特别从香港请来了吴阿顺的教练宋明峰,让他传输给球员们一种“表象训练”。其意就是每一杆击球之前,头脑中反复想象、修正出一个完美的挥杆轨迹,然后再挥杆。这个方法的效果也让教练组很满意,表现出来的打球节奏正好符合宋庆礼的“三步走”想法:训练一是原来的快,训练初期球员们普遍打球较快,不思考,按习惯打;二是变慢,18洞要打5个半小时,关键杆都要先琢磨、思考,再下杆;三是再次变快,这个快是指挥杆节奏,因为多想多思考已经形成习惯了。这三步走,改变了球员们以往很多错误的打球习惯。

  第三,本次海阳旭宝的集训,首次出现了一位心理辅导员刘改成,她是北京体育大学2005届博士,专攻运动心理学。她已经在多支国家级运动队参与过心理辅导工作,虽然是首次接触

高尔夫,但非常努力跟球手沟通,一方面了解高尔夫知识,同时掌握每个球员的心理状态。她也精心准备了一些心理课程,在例会上给队员们讲解,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向队员普及运动心理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指导大家去应用。我们参加了她的最后一堂心理课,主要内容是教大家学会用积极的暗示语来调节心理,队员们非常配合,讨论的很热闹,连我们这些旁听者都受益匪浅。

  说起集训,很多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高尔夫是很个人的运动,这样集训一个多月,对于队员的特点、个性,是不是一种抹煞和忽略。对此,教练组也早有准备,为每一个球员建立档案,数据统计、技术分析全部归档;技术上,针对每个球员特点给予细节指导,这方面,宋庆礼为每个球员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有的队员改变不大,顺其特点,有的甚至杆面位置、挥杆动作细节也有过一点点亲手纠正。

  说起集训,还有一个意外收获:队员的惰性没有了,竞争意识大大增强。单独训练容易产生惰性,但是集体训练,比着训练,反而激发了这些小球员的积极性。最后一天集训的下午已经是放松时间了,但吴康春、冯姗姗等几个球员依然对上午18洞不满意,吃完中饭拉着球包就下场了。另外,本次集训来特意请来了国内运动医疗专家毛雨生作为随队医生,他对高尔夫运动损伤颇有研究,每天带领大家做一些基本的身体训练,结果一个月下来,没有一个队员因为艰苦训练而受伤的,反而是吴阿顺等几个球员的背伤和腰伤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未来国家队的建构计划

  通过这次备战亚运会,小球中心张小宁主任、崔志强、李勇、教练组都比较满意,也坚定了构建一支稳定的、全方位的国家队的决心。在和我们畅谈今年国家队的几次集训时,他们显然已经心里有数了,让我们对未来也开始充满期待。

  目前,参加亚运会的国家队队员名单已经由中高协上报给体育总局。不过,李勇等人并没有停下脚步,一方面在准备10月份最后一期的海南集训以及前往多哈的实地考察训练,一方面,在为明年已经今后几年的国家队建构做计划。充分交流之后,由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草拟的一份国家队计划书已经上报给了体育总局小球中心。

  首先是这支国家队的建构,明年中高协将建立起三线国家队:职业、业余和青少年。各组别队员按中高协球员积分选拔,业余和职业队都将选拔15个左右队员,青少年队因为年龄组较多,会保持在30个队员左右。国家队的教练组组长已经确定为张连伟,而张连伟在跟中高协沟通,希望能够多参与职业国家队的工作。在张连伟的构想中,职业国家队队员将分布在全国几个指定的球场里,平日起到榜样作用,带动当地高尔夫快速、高标准发展,不定期举行培训,着力参加一些重要的国字号比赛;业余球员也是比赛训练相结合,模式类似于今年备战亚运会的这支队伍;青少年队以训练为主,让高水平的教练直接培养有潜力的青少年球员。

  其次,国家队成立的目的,这也是很多关心中国高尔夫的人想知道的。李勇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很明确:“组建国家队,并不是针对某个比赛的短期行为,而是今后长期存在的一个建构,目的就是为国内高水平球员提供一个高端平台,让他们接受高水平训练,为他们争取国际比赛机会,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代代高水平球员。”中高协曾自我反省,之前没有着力于培养球员的工作,所以,张连伟、梁文冲这样的各别球员,基本上依靠个人奋斗和别人支持,才成长为顶尖球手,很多职业球员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更进一步。组建国家队,让球员们从小就在高水平的平台上逐步发展,直到成长为世界级球员,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球员的产生,势必推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迅速发展。

  另外,国家队还有三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教练组组建、训练场地和经费。7月国家队到美国训练,进一步让中高协得到一个结论:并不是所有国外教练都是高水平的,将来要请,也要请最高水平的、适合集训方式的教练来执教国家队。对宋庆礼、吴相兵等国内教练的考察,中高协也会有所考虑,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年的职业和业余队将以国内教练班子为主。教练的工资也是一个问题,国内教练一般月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但在国家队,必须按照体育总局规定来发工资,如果弥补这样的差距,也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训练场地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些眉目。海阳旭宝已经基本确定将成为未来国家队的训练基地,7月可是这里最好的打球季节,下雨的时候也不乏客人,但宋矿满对国家队的支持胜过一切,他甚至表示:“如果国家队定期来这里训练,我们还将在会所周围增加一些训练设施。”旭宝球场的难度在本次集训中得到了一致肯定,队员们平均成绩在标准杆以上,另外,旭宝的林克斯风格也是国内非常少有的,风大,天气多边,这些都让队员经受了全面考验。另外还有一些球会在跟中高协谈合作事宜,所以,不用担心国家队将来没有场地训练。

  经费对中高协来说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新成立的小球中心经营部将专门解决和运作国家队的赞助、经费。今年国家队已经获得了TaylorMade的球具和服装赞助,据悉,新的赞助合同已经基本协商完毕。另有一些航空、服装、球具等公司也在与经营部积极接洽。

  我看高尔夫国家队

  李宁:高尔夫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项目,不能讲怎样一种训练方式是正确的,其实有很多资源是可以利用来帮助年轻球员发展的,有家庭、社会机构、政府等各个因素,要等它慢慢成熟。对于每个新兴项目,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种发展模式,我们也不可能替代政府,反过来我们还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社会上可以有多个行为一起推动一个项目的全面发展。

  张小宁主任细说国家队

  “高尔夫运动面向大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普及,一种是竞技。其中,提高竞技水平的关键,就是让中国球手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受到大众的关注,我们成立国家队的目的就是如此,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我对两期集训比较满意,其效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让高尔夫真正走上了一条举国体制和市场相结合的道路,这非常有利于一项运动的长期稳定发展,要想早出好成绩、多出好成绩,竞技体育必须坚持常年的、系统的、科学的训练,国家队是可以做到的,;第二,通过集训,增强了球员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怀,他们之间也出现了‘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任何高水平竞技体育都不是一个人闷头能搞好的;第三,这支国家队的运作,为小球中心进一步加强市场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现在很多赞助商都在跟我们谈合作,今后国家队的资金来源可以实现‘四位一体’——国家、集体、个人、企业,这样搭建起来的平台,可以为很多有天赋的青少年提供发展机会。”

  教练组组长张连伟谈工作

  “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赶到海阳旭宝,不过在中巡赛上海站期间,我给队员们开了20分钟的会。之前我跟中高协和教练组沟通过,认为这段时期给队员们在技术上做出大的改变不现实,所以会上我主要做了一些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身上穿的衣服已经绣上国旗了,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服从管理,要服从组织的需要。我知道他们训练很刻苦,但跟我们这一代球员相比,他们还不够苦,想要出成绩,想要为国争光,你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另外,我也跟队员们沟通,听取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他们提出两点要求:一个是多组织对内的对抗赛,增加竞争氛围;一个是能够多打一些职业比赛,训练比赛相结合。这些建议很切实,我会跟上级领导反映。另外,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要做好后勤工作,让队员们吃住行没有后顾之忧,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搞得不好,会影响队员们的心态。10月份国家队在海南集训期间,我会给队员们再上上课。”

  三线国家队的比赛计划

  职业国家队:

  1、境内举办的国际比赛:欧亚巡回赛中国站(汇丰冠军赛、BMW亚洲公开赛、VOLVO中国公开赛等)、海峡杯等;

  2、境外举办的国际比赛:

世界杯、中韩中日对抗赛(谋划中)等;

  3、球员接到的邀请赛:如张连伟、梁文冲以个人身份受邀参加的美国大师赛、国际赛等重要比赛。

  业余国家队:野村杯(亚洲男子业余队际赛,每两年一届);

  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队际赛,每年一届);

  世界业余锦标赛;

  中美对抗赛等。

  青少年国家队:世界青少年锦标赛,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中国青少年比洞赛、张连伟杯青少年赛等。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