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学生打高尔夫 听起来很美(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29 今晚报
学生打高尔夫听起来很美(附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最近,教育领域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围绕着高尔夫球产生的。早在2005年暑假,上海一些机构推出的专为青少年开设的高尔夫天价培训班,就引起美国《纽约时报》的关注。此后,高尔夫与教育的关系不断发生。

  今年7月,北京大学筹划将该校未名湖畔的一个闲置运动场改为高尔夫练习场,再次将“高尔夫”拉进教育领域。最近,北大校长许智宏表示,由于种种压力,北大的高尔夫球场
已经停建。

  就在北大筹建高尔夫球场引发争议不久,云南农业大学也欲将学校的一块闲置地改为高尔夫球场。云南农大的校园就在半山腰,该校倒是有不少空地。校方称草坪的维护可由本校园艺专业的学生负责,不过此计划尚未找到赞助资金。

  今年9月,上海财经大学也为大一新生开设高尔夫运动。该校为新生准备好高尔夫训练场地、球杆、球和相关教材。该校的陈晓教授称,由于是财经类大学,学生毕业后与经济型人物接触的机会也比较多,现在有很多生意都是在高尔夫球场谈成的,所以希望学生尽早接触社会,了解这项运动,为将来的商务活动打下基础。据了解,上海的其他高校也曾向陈晓教授咨询此课。

  近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称:“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20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校方的解释是,高尔夫球是时下商界领袖们喜爱的一项社交活动,学校要培养精英人才,打高尔夫球算是“精英教育”的必需了。

  厦大欲将高尔夫课作为学生必修课的消息被披露后,在教育界以及社会反响强烈。关于高校该不该建高尔夫球场的讨论观点有三个:一方面认为高尔夫运动是一项高尚文明的、礼仪的、高素质的运动,厦大校长就是看中这些才会提出必修课的观点的。反方观点:不该。打高尔夫球并不代表就有修养,厦大校长曲解了精英的概念。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种尝试,会让人联想是不是厦大校长的一种炒作。

  本市中学首开高尔夫课 高校未有动静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本市学校中亦有高尔夫球尝鲜者。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天津市高一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改革。为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耀华滨海学校大胆尝试,率先在高一年级的社会实践课中增加了骑马和高尔夫球技巧的内容。日前,笔者在耀华滨海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处也证实了此事。

  该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之所以给高一新生开设骑马和高尔夫球课程,并不是要让学生个个成为贵族运动的高手,而是要拓宽学生的视野。由于耀华滨海学校坐落在滨海新区,学校要将学生培养成能适应经济飞速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让学生学习骑马和打高尔夫球的技巧,是要让学生对这两种运动休闲方式有所了解。今后,该校还将继续开设汽车模拟驾驶等通用技术课;马术、高尔夫球等社会实践课也将继续定期开设。

  在2006年天津耀华滨海学校的招生宣传材料中,笔者也看到了这样的词汇,“学校在重视基础教育课程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开设外籍教师授课的口语课、汽车模拟驾驶课、高尔夫球课、家政服务实习课等。”

  据耀华滨海学校的陈老师介绍,现在学校学生有120名左右,每学期打高尔夫一次,还练习骑马。由于场地提供方也是学校的投资方,因此学生打高尔夫不需要费用,教练也是由高尔夫俱乐部提供。虽然外界对学生是否该打高尔夫有争议,但陈老师表示,学校应该会继续开设此课的。

  另据了解,本市高校中还未有开设高尔夫球课的设想。

  北京高职学院引进高球课

  作为北京市三所可以独立自主招生的高职学校,北京汇佳学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家把高尔夫球课程融入教学中的学校,该校还有专门的高尔夫球系。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报考高尔夫球系的学生都是运动能力比较强而不太喜欢学习的学生。与精英教育理念不同的是,该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将来要从事与高尔夫运动有关的职业的。当然,与其他专业比起来,上高尔夫球专业的学费自然也不低,学生毕业至少需要花费六七万元。

  调查——高尔夫与我们的距离到底在哪里?

  学生打高尔夫到底有没有必要呢?笔者进行了一些相关采访。

  不是我们所能消费的

  天津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一位大四学生小王说:“可能因为我不是学经济类专业的缘故,打高尔夫球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因为我知道,打高尔夫球有专门的很贵的

球衣,一个球杆动辄上万元,这可不是一般学生能玩得起的。”

  工作以后再学也不迟

  天津财经大学大二财会专业的小刘说:“打高尔夫,听起来很不错。我学的专业,也许毕业以后需要通过打高尔夫来增进沟通、洽谈生意。但毕竟现在我还是学生。我想,如果工作以后实在有必要的话,我会专门去学习的。”

  还不如让胖子们跑两圈

  本市一位王老师说:“其实,打打高尔夫,多了解点知识也没什么。何况,高尔夫运动确实是有些好处,能锻炼能力,培养气质。但是,我们在提高学生运动技能的同时,应该首先提高的是他们的运动素质。现在学生中胖墩、豆芽菜也不少,一跑两圈就气喘吁吁。与其让他们挥几杆,还不如让他们围着操场跑两圈的效果来得明显。”

  道德上的“贵族”更重要

  天津外院附校团委的一位老师认为,学生高雅气质的提升,不仅在打高尔夫。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学生,不懂得尊重老人,不知如何与人交往,缺乏诚信。如果他们把这些都做好了,我想也是道德上的“贵族”了。

  国情不允许

  本市青少年问题专家、天津希望之星儿童心理研究所主任王虹翔表示,学生了解一些高球历史以及怎么打,也没什么坏处。但是对于学生来说,篮球、排球这样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同样可以开发智力,锻炼身体等各项素质。这些篮、排球也比较适合学生,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也很容易普及。而像高尔夫球、保龄球、骑马等项目,目前我们的条件不允许大量普及,不符合我们目前的国情。

  社会风气浮躁的表现

  中国伦理学会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原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司锡龄日前在全国校园文化论坛上指出,目前媒体热议的高校开设高尔夫课其实是一种社会风气浮躁的表现。

哈佛大学的学生应该都算是精英了,但是与高尔夫球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观点——精英教育,究竟我们该如何理解?

  旅美学者薛涌在《告诉你高尔夫必修课错在哪里》一文中,认为中国对精英教育的理解,使一些高校形成对高尔夫的向往。

  中国人对精英的理解:精英就是人上之人,就必须具有享受人上之人的生活的训练。以中国的国情,高尔夫是一般人玩不起的,是绝对的上流社会的运动。

  美国的精英阶层家庭也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成为精英。但是,美国的许多富人特别注意不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富人,以防他们小小年纪就因为觉得有依靠而不思进取。有些人坚持把孩子送到公立学校,觉得私立学校容易在富家子弟中培养一种特权意识。还有一些家庭干脆自己掏腰包,让孩子去非洲、拉美、南亚的贫民窟当志愿人员。而我们的精英教育则正好相反:培养的就是人家想去掉的“理所当然的特权意识”。

  高校与高球的亲密关系,来的不是时候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在《中国大学不办高尔夫才不正常》一文中也提出,大学办高尔夫应该考虑到国情。

  熊教授认为,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个高校几乎有30%左右的贫困生———这是因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以及高校搞大校园、搞大规模等过高的办学成本、过高的学费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个高校有着大量青年教师面临的生存压力以及实验室条件、办公条件极其恶劣———这是因为学校不关注教师群体、不注重发展真实的学校实力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每年有近30%(官方数字)、数量超过100万的大学生根本找不到工作———这是因为大学培养人才眼高手低、大学无法培养学生有用一生的基本能力、基本素质,由此根本无法适应社会需要所致;如果大学领导们思考着内地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已经落后于香港地区大学,更别谈接近世界一流———这是因为大学只注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关注大学外延发展而不注重大学内涵建设所致。那么,就不可能在办学经费不足、大学收费过高、教学质量下滑、学术毫无

竞争力的背景中,大谈高尔夫与高校的亲密关系,是何等有利一流大学建设、一流人才培养。

  文/彭杨 图/王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