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正文
米哈辛夺冠掀起印度洋的热潮 印度高尔夫正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蓝翼

  10月30日,米哈辛(Jeev Milkha Singh)在夺得欧洲最著名的赛事之一———沃尔沃名人赛的冠军之后,为印度高尔夫增加了新的光荣篇章,他再一次证明了印度高尔夫正在崛起。

  米哈辛也成为第一位在欧洲获胜的亚洲选手。这位36岁的印度选手获得了666660欧元的奖金,这是印度运动员在单项比赛中取得的最丰厚的奖金。在欧洲奖金榜上他的排名一举跃升至第16位,这意味着他距离参加明年6月的美国公开赛仅差一个排名。

  “这个美妙时刻会一辈子陪着我。”米哈辛说道,“我想这对于印度高尔夫来说,非常重要。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赞助商愿意出资,有更多的孩子愿意将高尔夫作为自己的职业。”

  这个文明古国两个世纪以来的高尔夫球脚印,也与他们国家的厚重历史交相辉映。在过去的三年中,印度高尔夫已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而一位有能力击败欧洲最优秀选手的印度选手,则再度掀起了高尔夫在印度的热潮。

  殖民扩张带来种子

  “任何一本关于高尔夫历史的书,如果不在开篇几章浓墨重彩地写入印度高尔夫,那很难想象会是一本怎样的高尔夫历史书。要知道,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在英国以外的高尔夫俱乐部就于1829年建立在加尔各答。”在1888年第一个高尔夫球场被美国和欧洲打开之前,高尔夫已经在印度玩了59年。时至今日,它已经拥有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可想而知,印度高尔夫浓郁的沧桑和神秘色彩。

  谈及印度高尔夫,就不能不提到英国。英国是老牌的高尔夫国家,随着英国的殖民扩张,高尔夫也传遍了它触角所及的地方,而作为殖民地的印度则成了从事高尔夫比赛的除英国之外的第一个国家。自1842年建立孟买皇家高尔夫俱乐部(RoyalBombayGolfClub),高尔夫俱乐部便在印度遍地开花。这样,高尔夫这粒殖民文化的种子在印度这块殖民土壤上盛放出鲜艳的花朵。

  而从那时起,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高尔夫锦标赛。1892年,在加尔各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上,作为比杆赛的全印业余锦标赛正式开始。1992年,该赛事迎来了它的100年华诞,它是世界上除了建立于1860年的英国公开赛外资格最老的高尔夫球赛事。而美国公开赛则建立于1895年,比全印业余锦标赛晚了3年。

  与此同时,女子高尔夫比赛也并不落后。1906年,在加尔各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了全印女子业余锦标赛。但根据有关资料记载:1947年之前,这两项赛事都为英国选手所垄断。因此,研究印度高尔夫的专家说:“1947年之前,印度高尔夫纯粹是一项白人运动。”

  汤姆森带头发展大赛

  直到1945年,印度选手马里克(ISMalik)传奇般地连续三年获得全印业余锦标赛亚军。此后几年,印度本土选手逐渐在比赛中崭露头角。

  1955年,现附属于世界业余高尔夫协会的印度高尔夫联合会(IN鄄DIANGOLFUNION,简称IGU)正式成立。加尔各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成为了领导印度高尔夫的权威组织。该组织的目标是促进并维持高尔夫的发展。1957年,在加尔各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设立了训练营,吸收了大量替补职业选手,并将其培养成为高尔夫教练。

  印度高尔夫联合会成立7年之后,印度公开赛(后更名Wills-印度公开赛)开始举行,对于印度人来说,这是个很重要的日子。首届印度公开赛在德里(Delhi)高尔夫俱乐部举行,

澳大利亚选手、获得5次英国公开赛冠军的皮特·汤姆森(Pe鄄terThomson)获得了该赛事的第一个冠军。这也是印度的第一个国际高尔夫赛事。

  此后,汤姆森还两度获得印度公开赛桂冠。为印度公开赛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说是他发起组建了IGU。为了保证印度公开赛的成功举行,汤姆森定期带头参加。在他的带动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手都纷纷参加,为大赛增加了看点与价值。

  上世纪90年代精英辈出

  经过6年酝酿,印度高尔夫职业联合会1988年正式成立,宣告这个有一个半世纪历史的高尔夫国家正式步入职业时期。也是在这一时期高尔夫才真正从一项贵族化运动走近民间。

  上世纪90年代,阿里·谢尔(AliSher)以精湛的球技击败所有国外球手,成为第一个夺得印度高尔夫公开赛的印度人。他的成功并非侥幸,1993年,他又以一杆领先费罗兹·阿里(FerozAli)夺得冠军。阿里·谢尔的胜利让印度高尔夫球界企盼多年的夺冠梦终成现实,他被授予阿君娜大奖(ArjunaAward),还成为德里高尔夫俱乐部的荣誉会员,这个资格即使是富豪们提出申请后也恐怕要等15年才能得到批准。从此,印度高尔夫落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1995年的亚洲PGA巡回赛使印度高尔夫摆脱缺乏国际性比赛的局面,加快了和世界高尔夫的接轨。亚巡赛成为印度高尔夫展示的崭新舞台。在亚巡赛开办的最初几年,米哈辛获得两次冠军: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比洞锦标赛和菲律宾精英赛,还曾在奖金榜上位居第二。一年之后,即1997年,高拉夫成为第一个通过艰苦的赛区资格赛,成为走上皇家球场(Royal Troon)的人。虽然他没能顺利晋级,但是他极大地鼓舞了印度高尔夫界的士气。

  于是,PGAI举行了更职业化的比赛。比赛的场次和奖金数额都有所增加。1997年,第二个亚洲PGA巡回赛本田名人赛在德里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总奖金额度达到20万美元。转战于世界各地的印度职业选手都回到印度参战。高拉夫以一杆险胜特德·普尔蒂(TedPurdy)夺得冠军。

  近年来,在国际高坛,印籍高球手赢得了一系列荣誉。1997年11月,米哈辛成为第一个获得参加欧巡赛资格的印度选手,斯姆莉提·马哈(Smriti Mehra)成为参加LPGA赛事的第一个印度高尔夫女球员。希夫·卡普尔(Shiv Kapur)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男子高尔夫比赛中赢得金牌。2003年在英国公开赛上,兰德哈瓦(Jyoti Randhawa)获得参赛资格。阿君(Arjun Atwal)成为第一个在亚巡赛赚取100万美元的球员,并成功进军美巡赛。

  印度期待自己的伍兹

  如今的印度,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打上高尔夫,因为这项运动被印度人广泛地渗透到生活中细微之处。不管是在低矮的平原,还是在喜马拉雅山那样的高峰;不管是在繁华的大都市,还是在宁静的小镇;不管是在湖泊、森林的附近,还是在茶叶产地,甚至是沙漠、驻扎军队的边境,都可以闻到高尔夫的气味。不同的高尔夫球场路线存在很大的差异。

  印度不仅有世界上除英国以外最老的金牌俱乐部,而且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球场。在克什米Gul鄄marg的18洞高尔夫球场(高度2700米),最高的9洞高尔夫球场则在4968米高度的Gyamchchona高尔夫球场,建筑在喜马拉雅山山峰。高山、平原、海滨胜地,每个球场的环境都酝酿它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大多数球场交通方便,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并且有极好的膳宿供应的设施。这些使印度成了美妙绝伦的目的地。

  近年来,印度高尔夫热衷者继续用数字说明问题,新球场几乎每年都在增加。1990年,在印度有大约140家高尔夫球场;到2002年有超过200家高尔夫球场,包括邀请国际著名设计者设计的球场。像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帕玛、格雷·诺曼等等这样富有吸引力的名字跟印度不少球场都有密切的关系。

  尽管如此,高尔夫球在印度得到广泛传播,并且媒介声称印度球员在世界上能最好地保持原汁原味的高尔夫,但印度诞生一名世界级高尔夫球员似乎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这并不能否认第一代印度高尔夫球员取得的巨大成就。

  更多印度人在期待出现像泰格·伍兹这样的天才球星。一直以来,印度都在积极培育年轻一代高球手,尽管高坛斐济人“黑珍珠”维杰辛在谈到印度高尔夫时指出:“如今还没有年轻球员从印度出来。”但相信不久的明天,印度高尔夫会在世界高坛越走越远。

  

米哈辛夺冠掀起印度洋的热潮印度高尔夫正崛起

  ■印度球手兰德哈瓦

  

米哈辛夺冠掀起印度洋的热潮印度高尔夫正崛起

  ■印度球手希夫·卡普尔

  

米哈辛夺冠掀起印度洋的热潮印度高尔夫正崛起

  ■印度球手阿君

  

米哈辛夺冠掀起印度洋的热潮印度高尔夫正崛起

  ■印度球手米哈辛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