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正文
制造经典玉雕的收藏风暴 拜访民间“玉痴”陈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34 《高球先生》

  文/范恒杏

  初印象

  在古代,孔子视有学问有道德的人为美玉。《诗经》也赞颂“有匪君子,如切如嗟,如琢如磨”。从一开始,玉便与“美丽”、“美好”等等褒义的词语相连,甚至在古时,
与“权利”、“权贵”等等形容的皇家贵族的词语并列。

  而现代人对“玉”的印象,大概都停留在古时价值连城的“和氏璧”,另一个便是如今的玉雕收藏风——对有文化内涵的玉之经典作品的收藏。

  而现在,受复古等因素的影响,玉做的首饰也开始成为一种潮流,而经典玉雕的收藏更是在名流生活中刮起了一阵风。

  因为这场刮起的收藏风,我见到了藏于民间但有许多作品被人关注的陈仪。

  陈仪在孩提时似乎已经先天地显现出对玉的天赋,对“石头”特别有兴趣,喜欢画画,捏小泥人,常把自己和屋子都弄得脏兮兮的,把石头当宝贝弄回家。

  “那个时候并没有想到以后会和玉打交道,但是那时候,就是喜欢石头之类的小东西,曾经还认为那雪白得晶莹的石头,是一种宝;有时候,也会在一些石头上写写画画。也许,正是这些爱好,赋予了后来的我一种与人不同的生活。”

  偶然的机会,开始着手玉雕后,陈仪与玉的渊源也就正式开始。

  有关玉的故事

  当陈仪在“玉雕”的圈子开始慢慢被人认同时,他的两个特点很快就被人传开:一是有识玉的慧眼,是玉之伯乐;而另一个就是“玉痴”的称号。

  关于伯乐的称号,是因为在很多次拍卖会上,陈仪都能从中找到别人所没有发掘的好玉。识别玉,需要经验的积累与胆量的考量,很多人常常因为其中一点的问题而错失,而这个时候,陈仪却却常常能“变废为宝”。

  最为人记忆深刻的是一次拍卖会上。有人开采出一块玉石,却觉得没多大价值,其色泽模糊,而且形状怪异,所以想低价转手出去。陈仪仔细打量了片刻,立即发现出玉石的价值在哪,“那块玉石能使用的部分的确不多,但就是那小小的能使用的部分,却是价值非常大的,后来我就低价买了回来。”

  “那最后,你挖掘出其中的价值了吗?”

  “当然,而且现在已经被人收藏了。其实识别玉石,是存在很大风险的,一般也只有足够的把握时,我才会尝试着去突破。”

  但是,陈仪常常会忽略玉雕的商业价值,而偏向更加完美表达玉的本质。在他家里,有很多同行认为最浪费,而其他人认为特别有意思的一些玉雕。比如用玉做个大盘席,席子有鱼,有肉,有瓜果蔬菜,还有酒,栩栩如生,简直是把玉的质感,色泽等等特质无一不巧妙地表现出来,并表达每块玉的主题。其中最让人争议的就是——雌雄双剑。两把剑,是需要两块很大很完整的玉石才能完成,“当时,就是觉得很难得那么大两块石头,很不忍心把它们打碎来做一些小件的东西,太损害他的价值意义了。”

  天才创意,收藏者的挚爱

  陈仪除了对玉的识别独具慧眼,更能在遵循玉的色泽、形状等因素的同时,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作品来。

  有次他在拍卖会上投到一块玉,实质细密嫩滑,手感温润,颜色青红相间,鲜明艳丽,他心里一阵兴奋,想:真是块好玉,一定要出好货。他先构思方案,有一个方案是:白的部分刻莲藕,青的部分刻荷叶,清白各得其妙,各成奇趣。但一想,藕和叶也很难匹配,也难雕出灵性……他又陷入苦想。

  这时,春节时养的水仙花浮现在面前。他马上仔细构思,然后画出草图,接着开料,细刻,打磨,几乎是一气呵成。他在桌上铺一块黑色天鹅绒,把玉雕水仙花摆上去,开亮灯一看,啊,在天鹅绒衬托下,漂亮极了。在滤液簇拥下,水仙花象下凡仙女,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圣洁无暇。

  他主张创作面应广阔些,把生活这里融入作品,显出高境界,这才是精品。

  他善于用历史故事典故作为玉雕的题材;把富于情趣的人物世态和生动活泼的花草鱼虫刻入作品。为了显示他探索的成果,他有一得意之作。

  这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他有个朋友,用不低的价钱,拍得了一块好玉。但选取什么题材,怎样构图呢,冥思苦想也不得要领,最后还是退缩了想转手出去。陈仪知道后,仔细对玉石观察琢磨了好一会,讲好价,好几万买下来。

  这块玉,是名贵翡翠,品种属鸡血红,质地坚硬,细密均匀,手感温润,特别是玉的色泽,外红包裹着茭白,红的热烈吉祥,白的仁慈圣洁。他的初步考虑是,一定要立一个崇高的主题,有一个广阔的构图。经过参考多种资料,周密考虑后,定出几种构图。再做比较,决定以表现佛祖释迦牟尼为主题。

  他画出了构思草图:一面刻释迦牟尼的幼年,场面是佛祖降世,祥云笼罩,九龙来护,仙女来贺,神圣又温馨,这一面起名《九龙浴太子》;另一面刻佛祖的晚年,他静卧在石塌上,安详自在,仙女驾祥云来问候,这一面起名叫《德高自在》。两面构图浓缩了佛祖的一生,手法简练,寓意浑厚饱满,真是妙趣天成。

  还有值得称道的是,释迦牟尼和他传的佛教,传到中国后已中国化了,如何在构图上符合国人的欣赏心理和习惯,很重要。同时,我国有关佛教的雕刻艺术作品,极其丰富,如何继承和创新也是考验,陈仪在处理这些要素时候,用心良苦,师古但不陷于其中,例如释迦牟尼是古印度一小国的太子,后来才出家创立佛教的,他刻画时让太子穿印度古装,骑亚洲白象这样的构图,不但人物身份地位到位,而且历史地理背景全到位了。

  构图寓意恢弘深远,表现手法细致生动,雕刻技术老练精致,作品一出来,就有很多人闻声而来,欣赏并想要收藏,不过这时候,陈仪常常会说:等等,再等等,这个还不是我最满意的。

  翡翠知识点

  常见的翡翠种类:

  钠长石硬玉(巴山玉)

  1983年在缅甸北部发现一种新类型的翡翠玉类,称为“八三玉”、“爬山玉”,也有的称为“硬钠玉”、“钠长石硬玉”。

  巴山玉由于内在结构的疏松,大部分需要优化处理,用聚合物充填方法使巴山玉内部及外表达到完美, 巴山玉“B货”是优化处理中聚合物充填的最佳范例,是使玉感达到最佳境地,是对玉石资源最有效的利用。

  钠铬辉石硬玉

  钠铬辉石硬玉又名天龙生翡翠,天龙生翡翠于2000年基本采尽,矿料被一些老板屯集,市场上矿料仍不断在交易中。

  天龙生翡翠由于绿色鲜翠,可制作成满绿饰品而被亲睐,但其总体透明度较差因此档次不高。

  澳玉

  澳玉是指产在澳大利亚的一种绿玉髓,即隐晶质的石英,半透明状,绿色,极似高档翡翠。

  马来玉

  马来玉并不产于马来西亚,由于其最初销售是声称来自马来西亚,故称马来西亚玉。它属于多晶质的石英,分为两种:一种为染色石英岩;一种为脱玻化玻璃。

  翡翠是如何形成的?

  日本东北大学砂川一郎教授在《话说宝石》(1983年出版)一书中,具体指出翡翠是在一万个大气压和比较低的温度(200 - 300oC )下形成的。

  翡翠习惯上又称为缅甸玉,是缅甸出产的硬玉,日本、苏联、

墨西哥、美国加州等均产有硬玉,但其质量与产量远远不如缅甸。翡翠的主要组成矿物是硬玉,其化学式为NaAl(Si2O6)。理论成分是SiO2 59.44%,Al2O3 25.22%,NaO 15.34%。但天然翡翠除硬玉之外,总是含有辉石族的其他矿物,但主要为以下三种:

  翡翠A货

  翡翠的A货是指天然产生,未经人为利用物理、化学方法破坏其内部结构或有物质带入带出的翡翠。经过传统工艺的弱酸、弱碱去脏,并注蜡的翡翠也为A货。

  翡翠B货

  翡翠的B货是指对那些有黄、灰及黑色斑点,而有好的绿色的中、下等翡翠原料或成品,经过人工处理(化学试剂融斑再注胶填充处理)后,除去了斑点,增加透明度,使其原来的绿色显得纯正,但没有进行过人工染色、镀色膜的翡翠。

  翡翠C货

  翡翠的C货是指对无色、浅绿色货色不正的翡翠,经过人工染色(染色手段有多种,有的会破坏结构,但色素都只存在于翡翠的晶间)的翡翠。C货的颜色容易退掉,其制作历史悠久,而且不断更新,“新品”不断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