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正文
一杆进洞可遇不可求 影星苗侨伟:有追求会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5 《高球先生》

  本期魅力人物

  他是香港影坛五虎将之一。曾一度吸引了无数眼球之后,沉寂了一段时间,如今重新出现在荧屏前。

  他也是香港品牌服饰——鳄鱼恤的代言人,完整地表达了现代男人的特点:对事业的
追求,对生活品质的享受。

  他,就是苗侨伟。

  曾为球狂

  无数的角色演绎,无数的荧屏画面,苗侨伟的形象曾深入人心。

  2004年,苗侨伟复出演艺圈,重返荧屏,生活又开始无比忙碌;而他曾经狂热的高尔夫,渐渐只成为他生活的一种调节与休闲。

  但谈到高尔夫,苗侨伟的语言里仍满满地渗透了他的欢喜。关于这小小的白球,他的记忆得回放到1993年。

  那个时候,他还是比较喜欢足球等激烈的运动;高尔夫对他来说,“老年人运动”的偏见还是主管了他的运动神经。“但当时的好友们,包括小黑柯受良、曾志伟等都已经开始打高尔夫了,并且都好像中毒一样,特别投入。几人在一起总是谈论高尔夫球。让我觉得自己有点离群,格格不入。”

  这时候,小黑开始怂恿他打球。“不过,我第一次打高尔夫,就打到了球,虽然打得不好,但觉得这小球还挺有意思。”

  开始练球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头几次,总打不上,他觉得高尔夫是个很难的东西,“我为什么要打下去,其实是因为当时觉得:朋友都能打好,我没理由打不好啊!”于是不服气。 最后,坚持下来的苗侨伟,练就成了这班好朋友中球技最好的一个。

  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痴迷呢?他说是因为缘于一场比赛。

  1994年,曾志伟等人成立了华人高尔夫协会,成立第一个月便进行了一场比赛。那时候他练习已经很久了。并为此准备了一段时间,因此满怀希望,打算赢个冠军回来。

  或许是当时太想赢得冠军了,整个比赛苗侨伟一直都很紧张,导致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最后打完回来,不但没拿到冠军,反倒是倒数第一名。曾志伟等人想出了一个办法惩罚成绩最差的人,准备了一顶用内裤为材料做成的帽子,倒数第一名就要戴上这顶帽子。

  就是那场比赛,让苗侨伟受了很大的刺激,从此异常疯狂地练球。那时候,他每天下班就去练球,从傍晚5点到9点,一练就是4个小时,周一到周五,从不间断,周末还和朋友打一两场球,几乎天天都拿着球杆,只用了一个月,他的差点就降到20多,并在第二个月CAGA的比赛中把冠军赢了回来,而且,还赢了那一年CAGA的全年总冠军。

  赢回比赛的苗侨伟还是没有放松对高尔夫的练习,一年多的时间后,他的杆数便突破了90杆。2000年,他更是成了单差点球手,每场球都保持在70多杆,几年间就获得了30多个业余比赛的冠军奖项。

  他的高球哲学

  很多人都说,打高尔夫,最后的满足往往不在成绩上,而是,在打球过程中,领悟到的生活哲理,因为高尔夫能促进人去思考,去平衡,去调整,以更好的状态回到生活当中。

  苗侨伟亦是如此。

  经历过那段打球的最佳状态,而后因为忙碌而疏于练球的苗侨伟,杆数一般稳定在80杆左右。

  “曾经获得很多次冠军,也有过70杆的成绩,现在却是80来杆,会有失落吗?”

  “有,当然有。不过现在能很好地调整心态。因为懂得,打高尔夫就像是走自己的人生,会有高有低,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这都是一种过程。想想,每一洞都是一场球的一部分,打好这一洞,却不一定下个洞就能打好;或者,你能打好这一杆,却无法预料下一杆,但有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你必须要努力,只有努力,也许你会创造奇迹。”

  “那么,你有过一杆进洞的经历吗?”

  一杆进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虽然打球10多年了,但还真没有打过一杆进洞。不过,如果有这样的运气,我倒是希望这运气能降临在我另外的事情上,比如演戏。”

  在苗侨伟看来,打高尔夫,基本功非常重要,他打球花在练习场的时间比球场更多,“因为掌握正确的方法,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演戏,功课就必须做足,这样才能真正进步,真正做好一个演员,演好每一场戏。”

  他认为,什么事情都跟打高尔夫一样,不能依靠运气,但可以获得机遇,而机遇只提供给准备充足的人,于是人生也同样充满惊喜。“打高尔夫,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杆会怎样,这时候,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自信;而生活也是如此,只要你够自信、够努力,也许在哪个转角处,同样会有一些预期不到的收获。”

  结缘鳄鱼恤,诠释现代男人

  他说,在他打球频繁获奖,杆数也尽满人意时,“我突然觉得对打球,已经没有了目标,就像经历过顶峰后,很多东西都无法再复制。”而演戏,对他而言,更富有吸引力与生命力,他在演戏之中,会感觉自己是在演绎自己人生的续集,此时,高尔夫只是其中的小部分而已。

  但因为复出,因为出演《学警雄心》,他与他所代言的品牌——鳄鱼恤,结下渊源。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缘份。

  其实,在苗侨伟很小的时候,就有过鳄鱼恤品牌的衬衣,那个时候的鳄鱼恤在香港很有名气,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品牌调整期,沉寂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开始重新步入主流生活当中;而这个时候,苗乔伟的经历练就出的某种特质,又恰巧与鳄鱼恤所要表达的内涵吻合。

  于是,在2005年的秋季,苗侨伟开始代言鳄鱼恤。“大概是因为我在《学警雄心》里很多次都穿着恤衫(衬衣),然后鳄鱼恤的林炜珊看到,觉得我的形象能表达出品牌所要表达的内涵吧,于是她就找到了我。”

  那到底是什么品牌内涵连接了苗侨伟与鳄鱼恤呢?

  鳄鱼恤的品牌内涵是——“有追求会生活”,也许就是这句话,正恰如其分地解释了两者之间的渊源。

  他的事业:他经历过精彩,也经过沉寂,然后复出,再次创造精彩。

  他的生活:高尔夫是生活的一种调节。到了一家人度假的时候,他都会和儿子切磋一下高尔夫,有时候一家人一起,太太也会加入其中,跟他们走完18洞。生活其乐融融。

  苗侨伟的生活与事业,互相映衬,却又互不干扰,真正地做到有追求会生活,这正是鳄鱼恤所要表达的主张,也是一个现代男人的代表。

  正如他所说,“其实,高尔夫正潜在地写意着人生的真理,而追求和享受,二元构成的,才是真正的生活。”

  对话苗侨伟

  《高球先生》:你怎样评价高尔夫这项运动?

  苗侨伟:高尔夫相对其他运动,反而是一种很难精通的运动,但是一定要付出,才会有收获。

  《高球先生》:你现在使用的是什么品牌的球具?

  苗侨伟:使用的有很多,不过今天带的是TAYLORMADE品牌的。

  《高球先生》:最善于使用的是哪种杆?

  苗侨伟:用得最好的是一号木。

  《高球先生》:成绩最好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苗侨伟:2001、2002年。那是我打球最疯狂的阶段,那时经常打70多杆,是个单差点球手呢。那段时间经常赢比赛,2000年华人高尔夫球协会全年总冠军也是我,那是最重要的奖项。

  《高球先生》:最好一次打了多少杆?

  苗侨伟:70杆。也是在200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那是我最好的记录。那天无论发球,长杆,短杆还是推杆,都发挥得非常棒,其实那个球场并不简单,只是我的状态处于最棒的时候。那也是我打球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

  《高球先生》:你怎样认为国内高尔夫的发展?

  苗侨伟:发展很快,但如果说要普及可能需要时日。如果国内能出现一位真正的高尔夫SUUPER STAR,那么相信高尔夫一定会真正地普及开来。

  《高球先生》:现在作为鳄鱼恤的代言人,如果要你三秒钟内说出相关的愿望,你现在最想的是什么?

  苗侨伟:当然是特别希望鳄鱼恤能出一套苗侨伟的高尔夫系列。

  文/范恒杏

  摄影/卢毅刚

  拍摄场地/麓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现场着装品牌/鳄鱼恤

  中国高尔夫魅力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