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东方早报:高尔夫不代表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45 东方早报

  高尔夫球与腐败的关系,就像刀和杀人犯的关系一样,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

  薛涌先生近日发表《必修高尔夫:高等教育的超前腐败》一文,从题目就可以知道是在声讨腐败的严重问题,但薛涌并没有指出厦门大学为修高尔夫练习场收受回扣等,显而易见的是,按他的定义,大学开设高尔夫必修课就是腐败。

  当今,高尔夫这个词在中国似乎已成为贬义词。前一阵子,有报道说,北京有少年高尔夫球夏令营,新闻一出,立即有一群人冲上去,谴责的评论将它上升到是要培养公民还是贵族的高度。厦门大学开设高尔夫必修课当然比少年高尔夫夏令营更严重,自然容易被扣上一顶腐败的帽子。我猜想,如果有报道说,某国有企业赞助了一个在中国举行的高尔夫比赛,不管比赛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宣传和广告效应,也许也会有人把那家企业臭骂一通,因为“高尔夫”一词就足够给事件定了性。

  我能理解,由于土地有限,中国不适合多建占地面积大的

高尔夫球场;我也知道,在中国,打高尔夫被认为是富贵的运动,但控制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是
城市规划
的责任,打高尔夫昂贵与否,那是市场决定的事情;谁都知道,有人可以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搞定城市规划,多建高尔夫球场,也有人用公款打高尔夫,也有人用不法收入打高尔夫,可那并非是高尔夫球场的罪过,也不能就把“高尔夫”一词搞成了贬义词,一读到“高尔夫”三个字就火冒三丈,更没有必要把高尔夫球与腐败直接挂钩,需要健全的是制度,需要惩处的是违法乱纪的人。

  就厦门大学的情况来看,修一个高尔夫练习场远不是一个正式18洞高尔夫球场的占地,也就是那么一块地,高尔夫球杆都是中国制造,也不昂贵,学生们也都能轮流使用,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学生们都能挥几杆,哪怕相当于是在“锄地”,投在这上面的资金也比请一些不来教课的教授或者一些其他仅用到大学个别人身上的投资更好,至于是否要搞成必修课,值得厦门大学重新考虑,因为一定有许多学生不喜欢打高尔夫的,打过高尔夫的人都知道,高尔夫是所有运动中最难的,也是最可能让人丢面子的运动,可能“潇洒”一挥,球却原地不动。

  说到底,让学生们上高尔夫球课也就是一堂正常的体育课而已,与高等教育的腐败没有多大关系。我倒建议,厦门大学应该成立高尔夫校队,那样的话,高尔夫练习场就更派上了用场。此外,大学高尔夫练习场还可以在周末对外开放收费,也能帮助收回一些投资。

  事实上,如果真想把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搞“臭”,最有效的是,就把打高尔夫称为“锄地”就可以了,因为越谴责高尔夫的富贵性,打高尔夫者就越能摆阔,而称其为“锄地”,也就是把他们当成了普通的劳动者,他们也许兴趣就不那么高了,从而高尔夫就可以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发展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