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请老虎伍兹是把双刃剑 澳洲赛事不愿赔本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8: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虎伍兹喜欢澳大利亚的高尔夫球场,特别是墨尔本地区的。今年在美国名人赛上,有人问老虎伍兹,如果有一天他转为高尔夫设计师,他想修建哪一类型的高尔夫球场?

  老虎伍兹明确指出墨尔本东南部的沙带球场很符合自己的口味。他说:“我认为比赛就应该在那样的球场上举行。”

  可是自从上一次前往澳大利亚参加1998年总统杯以来,老虎伍兹已经有八年时间没有到南半球这个大陆上来了。最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几乎就指望不上老虎伍兹能回到这里来比赛。他最有可能前去参加的或许是2011年总统杯,不过前提时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能够将那一届赛事申办下来。

  这事实上是一个商业的问题。老虎伍兹的主要赛程在美国本土。他会在年中的时候出国参加英国公开赛。偶尔,他也会参加美国以外的一些奖金非常高的赛事。今年他就前往英国伦敦参加了世界比洞锦标赛,另外他在那里参加了一场世界高尔夫锦标赛。

  如果不是那种类型的比赛,你就不得不准备几百万美元的出场费来吸引老虎伍兹了。这样一个数字对于澳大利亚的赛事推广商来说,可负担不起。

  今年,老虎伍兹前往中东富国迪拜参加了一场高尔夫比赛。在延长赛中,老虎伍兹战胜埃尔斯夺取了最终的胜利。根据报道,阿拉伯人总的为老虎伍兹支付了500万美元的出场费。自然,观众都蜂拥而出,而赞助商也愿意买单。

  不过老虎伍兹也为赞助商干够了活。在18洞果岭30米外,老虎伍兹与迪拜高尔夫协会主席穆哈默德-阿拉巴(Mohamed Alabbar)一道参加推杆活动,以争取100万美元善款以支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青少年高尔夫。出于同样的理由,老虎伍兹在两根黄金锻造的推杆上签名并拍卖以筹集善款。

  此前,老虎伍兹在迪拜七星级的帆船酒店搞了又一个惊人的活动。为了推动迪拜的旅游业,老虎伍兹在酒店的顶层挥杆,将小球击入阿拉伯海湾。根据估计,老虎伍兹此次活动拍摄的照片所制造的轰动价值为1800万美元。

  下个月,老虎伍兹将再次到上海参加总奖金500万美元的汇丰冠军赛。就像上一次一样,赞助商要求老虎伍兹进行各种活动。

  而这一切正是澳大利亚赛事组织者所面临的难题。

  澳大利亚巡回赛的赛程中已经没有多少场比赛了,而余下来的比赛,总奖金也就只有150万美元。与美巡赛每周举行的比赛相比,其奖金额只有其四分之一,甚至更少。即便是这样微薄的奖金,澳大利亚的赛事也无法做到收支平衡。在这种环境中,要他们拿出几百万美元来吸引老虎伍兹,那是万万做不到的。

  今年,澳大利亚的记者曾经问过老虎伍兹,按照明年美巡赛的赛程,他能不能到澳大利亚参赛。老虎伍兹回答说是可能的。一些媒体迅速得出了结论。可是赛事主办方却表示这种想法过于乐观。

  “你在谈论的可是一大笔钱。我们可没有油井。我们无法钻一个洞下去,抽几筒油起来就可以支付他的出场费。”资深的赛事组织者鲍勃-托伊(Bob Tuohy)是雅各布溪公开赛(Jacob's Creek Open)和女子大师赛的推广商,他说,“如果你断然把老虎引到澳大利亚来参加赛事,你肯定收不回投资。你的电视收视率会额外多几个点,这是有价值的。你肯定也能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球场上来观看比赛。但是到最后,你仍需要从天国里拉一些钞票来弥补漏洞。”

  托尼-罗森伯格(Tony Roosenburg)是已经消失了的喜力精英赛的赛事组织者,他同意以上的观点。“很不幸,我们居住的这个漂亮的大海岛漂流开了,你不可能居住在其他地方。从地理上来说,我们处于一个几乎行不通的地方。请老虎来肯定行不通。”

  保罗-麦克纳米(Paul McNamee)获得澳大利亚高尔夫协会的任命来举办澳大利亚公开赛。他表示自己的赛事还要经营好几年才能考虑邀请老虎伍兹。

  “我们不得不接受一个没有他参加的赛事。”保罗-麦克纳米说,“我们把比赛引入了一个新的方向,让我们看一看到底它能把我们牵引到哪里吧。老虎绝不是免费的。我们可不能这样去衡量赛事的成功与否:今年请老虎来参赛制造了一定的轰动,结果我们大赔本,明年老虎伍兹再也不来了。我觉得这样是不明智的行为。”

  新西兰2002年的经验是具有建设性的。新西兰人支付了400万美元邀请老虎伍兹来参赛,他们希望每一天能吸引7万名观众入场观看赛事以便获得收支平衡。可是四天来却一直下雨。

  新西兰职业球员格雷格-特纳(Greg Turner)指责那场赛事为“赞助商的手淫”。到现在那场比赛仍背着沉重的债务。根据估计,债务至少有200万美元。

  托尼-罗森伯格说:“希望有一天老虎他自己愿意来,观光一下黄金海岸什么的。”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