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揭开雾都重重面纱 高尔夫为什么如此青睐重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44 新浪体育
揭开雾都重重面纱高尔夫为什么如此青睐重庆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站在海兰云天酒店的阳台上,面对着海兰湖升起的一层层薄霭,我一直在思忖一个问题:为什么高尔夫会如此眷顾重庆,这一个位于四川盆地,一直被视为相对落后的西南城市?

  我是星期一下午拜访的上邦高尔夫俱乐部,我在这里见到了就像地毯一样光滑的草坪,就像白雪一样细腻的沙坑,以及悠闲自在的白鹭。球场上打球的人不多。一些工人在培
土,一些工人在灌溉,一些工人在植树。整个球场显得十分安静。我知道这个时候应该是安静的时候,经过了周末的喧嚣,沿海地区的球场往往会选择周一封场半天或者一天。可是有限的几位打球者仍然让我心存疑问,为什么重庆腾翔实业有限公司会选择重庆修建高尔夫球场?

  之前在昆明阳光报道业巡赛的时候,我曾问过重庆当地的一名球员唐伟:重庆的高尔夫人口是多少?他说具体的数据他也不清楚,估计有1000人左右。不过唐伟透露了重庆高尔夫协会的会员人数。他说接近了一百人。重庆高尔夫协会的会员可以享受许多优惠的打球便利,相信加入协会的100名会员大部分人应该都是执着的高尔夫球友。

  另外一位当地的重庆球友估计:重庆的高尔夫人口大约在700人到800人之间,而经常打球的人口可能只有200到300人。

  即便重庆高尔夫人口达到了1000人,重庆当地的球会分摊下来也不会太多。目前重庆开业的球会有五家,这五家球会都有18洞球场。也就是说这1000人全部都成为会员,平均每个18洞球场也就能分到200名会员。这个数目显然不够多。更何况上邦、保利等球场都规划为36个洞,而且都已经在开工建设。

  “我们对重庆市场是充满信心的。”上邦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助理刘广平说,“我们相信重庆高尔夫在三到五年内就有一个大的发展。”

  刘广平举例说成都的高尔夫市场就已经比较成熟:“我们参观过牧马山、青城山以及麓山。牧马山和青城山的生意都十分火暴,牧马山的会员甚至达到了1000名。另外牧马山和青城山平日的客流量也有100多人,而节假日则达到了200人。这两个球场都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历史,已经相对成熟。我们见到他们的情况感到信心很足。”

  那么成都与重庆有可比性吗?一位业内人士这样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重庆每一个月的宝马车销售量为10台,宝马车在全国销售量排名第三位,而进口车的消费全国第一。“你一不小心迷了路,”该业内人士说,“你就能见到一辆宝马、奔驰。”我不知道这位业内人士举的例子有多少真实的地方,但是我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确在重庆街头见到许多高档车。

  重庆人向来爱拿自己的城市与成都比较。这会业内人士也不例外。“别看成都有许多车,”该业内人士再次调笑说,“但多是QQ。”

  我看过《疯狂的石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一个镜头。那位戴眼镜的秘书指着宝马车的标志“BMW”说: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别摸我!”(注释:BMW在这里被理解为了中文拼音Bie Mo Wo的缩写。)《疯狂的石头》再现了重庆市民的普通生活。我相信宝马车这一细节也有一定的现实基础。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让重庆人喜欢上高尔夫。”上邦高尔夫俱乐部的运作部经理王全喜说,“重庆人现在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打麻将、斗地主。”

  重庆最早的球会是佰富江景,可是因为多种原因,它并没有转变重庆人的消费观念。一位重庆当地的球友认为佰富江景最多吸引到三分之一的重庆高球人口,尽管该球会多年以来一直是独家经营。该球友说:“重庆的不少球友宁愿跑到成都去打高尔夫。”

  当球会一个个球会不断出现在重庆的地平面上时,佰富江景也在偷偷的发生变化。以前很少有推广活动的这家球会,现在在机场也设立了广告牌。

  像上邦这样的新球会当然从一开始就希望给球友留下许多好印象。上邦举行了许多高尔夫的赛事,包括BMW、VOLVO的车主赛等,以吸引当地球友的目光,另外他们也在主要的交通要道上设置了巨幅的广告牌。不过他们明白“内功”有时候更重要。“我们的张茜总经理一开始就很注意服务。”刘广平说,“服务贵在细节,只有细节上去了,球友才会到你这里来消费,也才会购买你这里的会籍。”

  可喜的变化是:重庆虽然没有足够多的球友,成都却有。而成都与重庆的距离并不算远。“你不时都能看到成都车牌在我们球会停泊。”上邦高尔夫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成都人也到我们这里来打球了。”

  刘广平解释其中的道理时说:“成都就只有两家球会,球友们的选择少。重庆新开的球会对他们吸引很大。另外成都球会生意好,一些球友不喜欢那种热闹的氛围,反倒愿意到重庆来享受这一份宁静。”

  上邦高尔夫俱乐部并不仅仅关注四川盆地这一点点的市场,他们也把目光投向韩国和日本。前不久,他们才与韩国的CTS航空中国旅游株式会社签订了协议,希望吸引韩国的球迷到这里来打球。

  “最近的一批韩国客人在12月初就会来这里打球。”刘广平说,“报名的情况十分火暴,本来我们规定的报名人数为800人,可是到现在已经有1100人到1200人报名希望到重庆来打球了。

  “重庆比起成都来还有另外一点优势,重庆的酒店比成都便宜。旅行社当然愿意组织重庆游。”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