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知识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纷争与戡乱200多年 高尔夫规则官方法典的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03 高尔夫人画报

  从1744年3月“13条规则”的制订到1899年R&A正式发布第一本官方法典,再到1952年,R&A和USGA联手颁布的通用正式规则,直至1999年简单英语版本的《高尔夫规则》正式出版,高尔夫规则的发展经历了200多年的变迁。

  现在,它正以积极的态度审视着现代高尔夫运动,时刻准备面对和解决随时出现的新问题。

  高尔夫规则早期:从13条开始

  高尔夫规则的身世最早可追溯至1744年3月,苏格兰爱丁堡市利斯绅士高球手俱乐部的球手们商讨并草拟了一份“13条规则”,全文仅仅338个字,印刷版本只需半张纸。其中一些规则的定义和内容与现代规则非常相似,只是表述用语差别较大,例如关于遗失球的规定:“如果你的球遗失,你要返回到上一次击球的地方再打一个球,同时让对手一杆(罚杆和距离)。”自“13条规则”颁布之后,高尔夫便由朋友之间相互约定的游戏成长为一项日渐规范的运动。

  随着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苏格兰各地的球会都相继制定了自己的打球规则,这些规则各不相同,有些规定甚至彼此冲突。奔波于各地参加赛事的球手们疲于了解和应付各个球会的不同规则,旅行打球的快乐也逐渐消退。终于,球会和手们不堪烦扰,一致请求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R&A)制定一套统一规则。借此契机,圣安德鲁斯高尔夫团体(St. Andrews Society of Golfers)于1812年颁布了在“13条规则”基础上细化的“17条规则”,字数增加到541个字,印刷版本仍然只需半张纸。在表述方面,这套规则第一次摈弃了第二人称“你”,改用第三人称“球手”代替。尽管如此,规则的措辞仍然与现代用词具有明显区别,还是以遗失球规则为例:“如果球遗失了,则这一杆无效,球手应返回遗失球被打出的地点,重新开球,并因此失去一杆。”也是在这部规则中,著名的术语“自由障碍物”初次登场:“在推杆果岭上,不论何种类型的自由障碍物均可被移动。”

  1899年,R&A正式发布了第一本官方法典,并对其进行定期修订。1921年,“暂定球”的概念被引入快速比赛中。1922年,经过修订的规则对球手参赛使用的高尔夫球做出了统一要求。1939年,球手参加一场比赛所使用球杆的数量被确定为最多14支。

  两大组织的分歧与调和

  苏格兰高尔夫运动及规则如火如荼发展和完善的同时,大西洋彼岸的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nited States Golf Association,简称USGA)也于1894年成立,并成为北美高尔夫运动的权威机构。基于北美球场环境、球具制造业发展情况乃至球手习惯与苏格兰存在较大差异这一现实,USGA规则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建议,美国应对R&A规则进行改编,以使之更加适合美国的林克斯风格球场,这导致USGA制定的规则从高尔夫球的尺寸到关于“出界”的定义,再到对于不可击打之球的惩罚,均与R&A规则有着很大分歧。

  直到1952年,R&A和USGA终于决定握手言和,以推动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和繁荣为首要任务,共同颁布一套通用的高尔夫正式规则。于是,两大高尔夫发展地的规则第一次实现了融合。在这次规则合并和重新颁布过程中,“妨碍球”的概念被废除(由于USGA的一再坚持),并且规定记分卡必须由竞争者确认并签名。

  几十年过去了,这本规则一直在成长。到1970年,它已经包含了75页,大约18000字。2003年,规则委员会采用了小开本印刷,便于球手随身携带,而规则内容也增加至132页,约40000字。页码和字数不短增加以处理因为高尔夫运动持续发展而产生的永无止境的新问题。这些条款的复杂性毋庸置疑,因为为了详细说明各项规定的裁决依据,规则委员会甚至又出版了一本600多页的问答百科全书——《高尔夫规则的裁决》,专门回答球手们关于如何裁判具体情况的问题。

  用简单英语记录的规则

  历经几代变迁和修订,《高尔夫规则》的规定随着这项运动一同前行,然而其格式上的问题却逐渐显露出来。由于一直采用正统的英式英语叙述,这套规则的表述风格和用词愈显呆板、教条和粗糙。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球手已经习惯了经常阅读规则以获得更多启示,但枯燥晦涩的表达往往令他们望而却步。高尔夫发展史上最具讽刺意义的一幕上演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居然被其自身的规则所阻碍!

  为了解决这一尴尬处境,1999年,身兼球手和律师的Jeff Kuhn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道,开始了用简单英语解释高尔夫规则的工作。他们简化措辞,通篇增加标题和副标题,改善编号体系,调整和统一人称使用,消除男性之上主义的措辞,在他们认为必要的地方增加英文缩写标识,重新排列部分规则使之更具逻辑性……他们先后完成了十部草稿,以立法人员的精神强调每一处表述细节,力求使工作成果得到尽可能多球手的认可。

  值得庆幸的是,USGA批准了这一简单英语版本规则的发表。就此,球手们又多了一个简单明了的规则版本可以参考,高尔夫规则也借助符合时代的语言而更具可读性。

  不论是参加巡回赛还是休闲时与球友打上一轮,高尔夫运动必须依照规则进行。没有裁判在球场上吹哨或者举牌,因为人们希望每一位球手都能以诚实的态度和职业道德自律,尊重规则,尊重对手,也尊重这项高尚的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