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球场父子的爱尔兰行记 一场父与子男人间的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0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球场父子的爱尔兰行记一场父与子男人间的对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周的爱尔兰高尔夫之行给了我足够的时间与父亲待在一起。这是一场父与子、男人间的对话。

  我爱我的父亲斯坦利,一个沉迷于高尔夫喜欢广交朋友的73岁老头。我们住的地方只隔了30多公里,从2004年开始,我们一起打了无数场球。不过有两次记忆最深刻,第一次是打完球后父亲给出的评语——“实在太烂了”,不过事实上还没有他形容得那么差。 还有
他做完三条通心脏血管手术复原后的那次,我们接到了在Waterville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四天“世界父子高尔夫邀请赛”通知!

  从肯尼迪机场到Shannon机场,我们经历了六个小时劳顿的夜间飞行,耳边充斥着飞机的轰鸣声,座位都快坐穿了。我甜美的梦乡被不远处一个空乘响亮的声音打断:“先生,如果你现在还不回到座位上,你将无法享受飞机的保险。”——不用看都知道,我那闲不住又自由惯了的老父亲现在一定还站在走廊里,关于系安全带的问题我们都争论过无数次了。幸好空姐的警告足具威慑,他老老实实地回到了座位上。

  开车去Waterville球场的那天,没有风,天气特别好。我们中途停在杜克斯

高尔夫俱乐部,跟我们的朋友Eamon打了一场球。前16洞一切都算顺利,直到17洞遇到了点小麻烦。当我要把球切上果岭时,谁想球又滚回到我脚下。父亲说你不能太用力——我已经是第七次来爱尔兰了,而他是第一次来,难度我还没有他的判断准确吗?我心里不服,嘴上正嘀嘀咕咕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这句话是他这个星期给我的惟一一条建议。

  Eamon用船把我们送到了Waterville的海滨小镇,经常到小镇来的人一般住在镇中心的Butler Arms酒店,那里的酒吧很有特色。来自Carr高尔夫的组委会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可以到Smugglers旅馆住下,因为那里距离Waterville高尔夫球场太近了。旅馆的房间景色不错,落地窗正对着大海,当然,我们自然吃到了美味的海鲜。不过,凌晨三点我就被此起彼伏的鼾声震醒了,而早上父亲却依然睡得香甜。

  天刚亮,我们就乘着巴士到了Waterville球场,开始早上的练习赛。俱乐部的房子是典型的爱尔兰式建筑,与整个球场完美融合。

衣帽间的墙上写着曾经加入这间俱乐部的巡回赛职业选手:老虎伍兹、斯图尔特·阿普雷比、Mark O’Meara、John Cook、Lee Janzen、Payne Stewart等等都榜上有名。

  热身过后,我们跟来自加拿大的另外一对新手鲍勃和理查德父子搭档一组。父亲鲍勃为人随和,儿子理查德第1洞就打出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高抛球,抓了只鸟。而我却吞下双博基,让父亲很失望。

  其间还有一些其他事情发生,说明了一个道理:他是父亲,我是儿子。父亲一直不停地在我耳边表扬理查德,同样是儿子,人家是个多么优秀的球手!这话让我不知说什么好,只疲于应对地扔出了句话:“那一定是他父亲教的好。”

  这次的旅行还暴露了年龄的问题。在这里要有三轮的比赛,父亲居然要求用球车,这多少让我有些吃惊,因为父亲一直都是个坚定的“球场步行信徒”。

  那天晚上,我们在Waterville 大厦参加了欢迎宴会。老虎伍兹还有其他球员在英国公开赛之前就住在这里,而80%的参赛者都是这里的老顾客。父亲一直在跟鲍勃聊天,得知他不仅赢过四次斯坦利杯,而且在蒙特利尔北部还拥有两个球场。我没有跟在父亲身边听他们说些什么,我一个人走开去寻找我的话题。走回酒店的时候,父亲感慨万千地说:“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夜晚啊!”——我发誓,这是我那天听到的最动听的话了。那晚,“父亲们”“儿子们”在Butler Arms酒店一直喝到凌晨才散,仿佛消费的啤酒越多,父子之间的话题就越深入。照我看来,任何可以融洽父子关系的东西,比如啤酒,都是不错的“感情催化剂”。

  幸运地是,这次比赛中我们接触到了许多不同水平的选手:从刚刚毕业的高中生、大学生、临近毕业的高三学生,到三十多岁的成功人士,各个水平都有。从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只属于男人们的青涩和成熟。

  虽然最后我和父亲没有通过36洞的晋级线,也没有参加最后那天的安慰赛。无论如何,关于父子间的磨合,我们都很有收获。父亲努力保持着自己的球技,不但挥杆稳定,也克服了场地草皮的多变状况。只是我表现平平。但在这期间,我和父亲达成了很多共识。最后一轮结束后,我们的搭档父子给了对方一个热情的拥抱,而我和父亲只是互相握了下手,然后一起走回练习场。

  是的,虽然我对父亲有这样那样的抱怨,但我正期待着2007年下半年我们的下次合作。

  (文/GOLFWEEK 编译/媛媛 韩颖)

  链接

  爱尔兰经典球场推荐

  爱尔兰高尔夫球场中,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就此,我们也询问了一些一流球场的设计专家——全美最著名的几位球场设计师以及美国高尔夫周刊建筑设计编辑克雷恩(Bradley S. Klein),让我们听听他们心目中最棒的5个爱尔兰球场。

  汤姆·杜克(Tom Doak)——文艺复兴高尔夫设计师

  NO.1:巴利巴尼老球场(Ballybunion Old)

  球场依悬崖峭壁而建,坐落在大片沙丘之间。由于果岭突出于周围地面,在这里击球越短越直越好。线路设计也与众不同,从第12洞到第15洞,连续4个3杆洞。

  NO.2:海岛球场(The Island)

  球场位于都柏林机场偏左,小船曾经是连接这个高尔夫俱乐部和远郊县Donabate的交通工具,现在当然可以驾车前往。这里有3个球洞很特别,第5洞是艾利斯特·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设计的3杆洞,接着是个4杆洞,可球道只有不足10步的距离。和著名的波特马诺克(Portmarnock)相比,海岛球场少了点挑战性,却更多变,更有乐趣。

  NO.3:莱辛克球场(Lahinch)

  起伏的山峦,壮观的海景。遗憾的是,麦肯兹设计的果岭中只有长长的第9洞和狭小的第11洞还保持原貌,所幸他设计的路线依然完好。

  NO.4:皇家乡村球场(Royal County Down)

  堪称世界上最风景如画的球场,铺满荆豆的大沙丘,触目可及的莫恩山脉(Mourne)。几个盲打球洞的发球杆一定要打过沙丘上标志杆,最后的推杆一定要稳。

  NO.5:皇家波特拉什球场(Royal Portrush)

  爱尔兰惟一一个举办过公开赛的球场,那是在1951年,现在风采丝毫未减。Par4的第5洞,果岭在悬崖之上,以及Par3的第14洞,被球员们冠以“灾难”的雅号,它们两个是世界上最富挑战的球洞。

  Mike Hurdzan——Hurdzan/Fry高尔夫球场设计师

  NO.1:莱辛克球场(Lahinch)

  经过最近的细微改造后,莱辛克堪称爱尔兰最伟大的球场之一。它依然保留着古怪而经典的Klondyke和Dell洞(第5、6洞),吃草的山羊,从第12、13洞高大的沙丘远望的风景,还有海风和爱尔兰式的欢呼喝彩,组成一种独特的体验。

  NO.2:巴利巴尼老球场(Ballybunion Old)

  引用一句1950年的一首歌的

歌词“了解她,就会更爱她”,巴利巴尼最能代表林克斯球场。古老的开球方式:向右打,直到狭长,位于坡上的第18洞而达到最高潮。期间,有所有人都喜欢的第11洞,可怕的Par3第8洞,还有第17洞高高的发球台。

  NO.3:皇家波特拉什球场(Royal Portrush)

  最富变化的经典球场。大西洋上的“高原”风向多变而不断,每打一场球都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游客们不得不打一会儿球,照一会儿像,再打一会儿,再照一会儿——也不错吧。

  NO.4:劳斯郡球场(County Louth)

  这颗都柏林“被埋没宝石”绝对值得费心寻找。开局和结尾的球洞比较寻常,但是中间的球洞决非平庸之辈,缓和沙丘就像为高尔夫度身定做的一样。不失为汤姆·辛普森(Tom Simpson)最得意之作。

  NO.5:皇家乡村球场(Royal County Down)

  爱尔兰高尔夫球场的皇后——华丽、尊贵。第8、9洞发球台所看到风景是绝美的,嫩黄色的荆豆和翠绿的球道纵横交错,蜿蜒穿梭在金黄的沙丘之间,映衬在紫色的莫恩山脉间。

  克雷恩(Bradley S. Klein)——高尔夫周刊建筑设计编辑

  NO.1:巴利巴尼老球场(Ballybunion Old)

  经典、原始的爱尔兰式沙地,奇特的沿海球洞,常常会受到海风和海浪的干扰。开局很独特,和第1洞球道相邻的就是一片墓地。但是,最吸引人的要数沿海球洞第15洞,长212码的3杆洞,果岭耸立在沙丘之间,大海在身后翻腾。

  NO.2:诺曼球场 (Doonbeg)

  在塔一样高的沙丘间打球绝非易事,Doonbeg于2002年正式开放,但是之后诺曼(Greg Norman)的设计就缓和了很多,这是诺曼设计的最有意思的球场。

  NO.3:欧洲俱乐部(European Club)

  Pat Ruddy发现了这片位于都柏林东南部的自然沙地,并把它打造成高尔夫球场。

  NO.4:莱辛克球场(Lahinch)

  很古怪,拥有一个Par3的盲洞“Dell洞”。

  NO.5:欧德海德球场(Old Head)

  在到处是灯塔,还有100英尺高悬崖的半岛上打球,你会发现有些球洞很普通,有些则很经典,像是在生死边缘打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