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员何时享有自己的击球线 中巡赛肖志金案例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23 新浪体育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高尔夫球规则》13-2中规定,球员不得改善自己的球位或击球线,否则将受到两杆罚杆。很多球员因为有意或者无意的违反了这条规则而遭到处罚,这个时候规则体现了它严厉的一面。但是,规则同时也会表现出它宽容的一面。比如,高尔夫球规则有一个原则是:当球静止后,球员有权力保证自己的球位和击球线不遭到破坏(A player is entitled to
the lie and line of play he had when his ball came to rest.)如果击球线遭到破坏,球员可以对其进行恢复。如果无法恢复,球员甚至可以要求裁判员赋予其合理的补救机会。

  在2006年欧米茄中巡赛山东站第一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肖志金在第2洞攻果岭的一杆落在了果岭右前方的沙坑里。但更加不幸的是,球在沙坑里的位置非常之差,紧贴在沙坑后侧的边缘部分。肖志金只能一只脚站在沙坑里,一只脚站在沙坑外击球。但是由于球离沙坑后侧边缘实在太近,他的这次击球居然没有打到球,而是结结实实地打在了球后面的沙坑壁上,一块很大的草皮被这次强有力的击球掀了起来,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不偏不倚正好落在了他在沙坑里的球上面。肖志金一下子不知道该怎样办了!显然,盖在球上面的那块草皮会直接影响他下一次的击球。但是他也知道此时草皮属于散置障碍物,按理当球在沙坑内时是不可以拿走的。于是他询问同组的球员丘志锋。丘志锋回答说不可以。肖志金仍然觉得很疑惑,于是决定找裁判来帮助。

  结果当值裁判员小C给出的答复是肖志金可以把那片草皮拿起来,不受处罚。肖志金对此判罚当然觉得很开心,于是在把草皮拿开后继续比赛了。

  此后,小C把这个案例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他认为做出允许肖志金拿走那片草皮的原因是“当球静止后,球员有权力保证自己的球位和击球线不遭到破坏。”此案例中,肖志金的球在他进行击球前处于静止状态,而他的击球又没有打到球,所以他应该可以继续享有他前一次击球带给他的球位。但是,小C的判罚遭到了大家的质疑。

  《高尔夫球规则判例》13-4/18.5中指出:“球员有权享有自己的击球带给其的位置状态。但是该原则只在球位或击球线被另外一个球员、球童、观众或者有生命的局外者改变的情况下适用。”也就是说,如果球位的改变是球员自己,或者一些自然因素引起的,那么球员就只能接受这一结果。比如,球在沙坑内静止后,从树上掉下来的树枝落在了球旁边,球员就不能将其移走。在本文的案例中,那片草坪盖到球上是由于肖志金本人的挥杆造成的,因此他只能接受随之而来的后果——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是他唯一的选择。

  裁判员宽容的误判让肖志金改善了自己的球位,但是根据规则34-2,裁判员的裁决是最终的。也就是说,虽然肖志金拿走草皮的行为违反了规则13-4c(障碍区内移走散置障碍物),应该被罚两杆,但是由于该行为是在裁判员的授权下做出的,因此并不受处罚。不过事后我们就此事向相关球员及前来询问的球员进行了说明,明确告知这个案例中裁判员的判决有误,从而避免他们今后再发生类似的行为。

  处理完该案例后,郁闷的小C很难过地告诉我们这是他当裁判以来的第一个做错的裁决。小C的回答让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因为中巡赛裁判组里所有其他的裁判(包括笔者)之前都曾做出过错误的判罚,甚至连欧巡赛的两位裁判长John Paramor和Andy McFee都坦承他们曾多次发生过误判。这么看来,小C之前堪称“神人”!于是,大家都笑着安慰小C说“这下好了,你终于从神坛上走下来了。”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