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妨碍物处置的“标准”程序 东方名人赛案例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08 新浪体育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当球受到不可移动妨碍物的妨碍后,球员可以接受补救,《高尔夫球规则》24-2b对补救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简单概括而言,补救的程序包括两个部分。第一,球员需要找到最近的补救点;第二,以最近补救点作为参考点,在该点一球杆范围内,不更靠近球洞的地方抛球。

  尽管规则对此论述的再清楚不过,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是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偏差。出现错误最多的地方就是没能正确地找到补救的最近点,或者压根儿就不去找补救的最近点。笔者曾看到一本正式出版的高尔夫球规则书籍上告诉读者“如果球落在道路上,可以将球移开,在远离道路一球杆长度内抛球”。坦率地讲,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至少是不严谨的。这样做的不妥之处在于:首先,一球杆的长度未必可以让你完全摆脱妨碍物的妨碍;其次,你抛球的范围同规则所要求的可能会有较大的误差,你可能会因此损失很多利益。所以,一定要记住,一球杆范围内抛球时,参考点是最近补救点,而非妨碍物本身。

  规则推荐的不可移动妨碍物的处置程序一般是:(1)选择好将要使用的球杆后,确定最近补救点;(2)在最近补救点处插一个TEE或放一个类似的标记;(3)以该标记作为参考点,用球包中的任何一支球杆(包括你的一号木)在不更靠近球洞的前提下测量出一球杆的范围;(4)再在这支球杆的顶部做一个标记;(5)在前述两个标记之间抛球就可以了。以下是笔者在中巡赛珠海站的比赛中为李超做的一个妨碍物的摆脱图解。

妨碍物处置的“标准”程序东方名人赛案例说法
首先,找到最近补救点
其次,以最近补救点为参考,再丈量一球杆的范围
在两个标记之间抛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只是规则推荐的处置程序,而并非要求球员必须要做的程序。换句话说,如果球员没有按照这个推荐的程序进行处置,不见得一定会受到处罚。在2006年东方名人国际女子职业巡回赛温州站的比赛中,国内职业球员杨金芳便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比赛的第二天,杨金芳在第11洞的开球落在了右侧车道旁的排水沟内。按照比赛的当地规则,这些排水沟属于车道的一部分,也就是不可移动妨碍物。杨金芳把球拿起后,直接找了一个大概的地点把球抛下。正当她准备击球时,同组球员提出了疑义,认为她没有按照“先找最近补救点再一杆范围内抛球”的程序进行处置,所以相当于把球抛在了错误的地方。杨金芳觉得她的作法并没有什么不妥,于是请裁判来解决。裁判员仔细观察了现场的情况后告诉她们,杨金芳的球已经处于使用状态,她必须击球,且不受处罚。当时的情况是,虽然没有按照“标准的”程序进行处置,杨金芳仍然把球抛在了“标准”程序允许的范围之内,也就是最近补救点的一杆范围之内。换句话说,即使她先找最近点,然后再在一杆范围内抛球,球也可能落在现在的这个地方。因此,杨金芳并没有把球抛在错误的地方。

  当然,虽然不按照“标准”程序行事并不一定受罚,可是球员显然要为此冒一定的风险,因为仅凭肉眼对抛球范围进行估计显然没有做标记来得精确。而一旦在无意识之间把球抛在了错误的地方,两杆的处罚将很可能降临到你的头上!正因为如此,高水平的职业球员在处理类似的情况时,总是谨慎地、规规矩矩地按照“标准”进行。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小心驶得万年船!”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