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正文
李权:从高尔夫球想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7:49 全景网

  今年9月初,我打了一场自从开始打高尔夫球以来最累的一场球。打完上九洞以后,人累得几乎动不了,36度的桑拿天让人有中暑窒息的感觉。我几乎想放弃了,但好在过了一会儿,似乎过了疲劳极限,动作又恢复正常,下九洞甚至打出了比上九洞更好的成绩。

  粗粗算来,自己打高尔夫球已经有了六到七年的历史了,差点不好意思在此公之于众。但在绿茵场上,结识了不少有共同趣味的朋友,有些在生意上也有所往来。

  很多人认为高尔夫球是贵族运动,只有有钱人才能享受。这种说法在中国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从全球来看,高尔夫球是相当普及的白领运动。在欧美许多国家,打一场球用不了20美元。当然要自己拉着球包,没有球童代劳。

  

高尔夫球的起源并没有高贵的贵族血统。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苏格兰的牧羊人在放羊时,用棍子打击石块来控制距离较远的头羊。这一牧羊技巧逐步演变成现代高尔夫球运动,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大多数人认为苏格兰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

  但是我也听说过不同的版本,说是荷兰的牧羊人首先用棍子打击石块。还有更离奇的版本,说在中国的宋代,宫廷里就有击石入洞的游戏,并有古图为证。

  我不是运动历史学家,无法考证从历史学的角度,到底是谁应该被确认为高尔夫球的始祖。我更感兴趣的是,究竟是什么使得高尔夫球成为如此风行的一种时尚运动,并形成了巨大的相关产业。

  就拿中国来说,我看到的有关数据显示,已经有好几百万人在打高尔夫球,而且人数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的高尔夫球发展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特点,这就是许多高尔夫球场的建造和高档

房地产开发相比邻,这更加助长了高尔夫球是贵族运动的印象。

  高尔夫球在欧美国家的历史比在中国的历史要长得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在英国

留学时,曾经和几位高鼻子的同窗闲聊高尔夫球。他们告诉我,虽然许多人小时候都学习高尔夫球,但长大工作以后,很少会有人每周末都会去打高尔夫球,每周末去球会会友是他们祖父一代人所做的事情。这也导致许多英国高尔夫球会会员数目下降,青黄不接。

  但几个月前去英国公干,得空又和友人在一起谈到高尔夫球,我被告知高尔夫球在英国又开始变得时髦了。许多30岁左右的白领阶层开始加入,球会会籍又开始供不应求了,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较快的英格兰东南部。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这似乎在显示,高尔夫球运动也带有周期性,而且同经济繁荣程度相关。两三代人前的大不列颠帝国,号称日不落帝国,经济实力雄踞世界之首,殖民地遍布全球。

  经济的繁荣看来导致了体育运动的普遍开展与创新,除高尔夫球变得普及以外,大英帝国也开拓了许多我们今天的日常运动项目,足球、网球、乒乓球等等。这是可以理解的,经济的发展及消费能力的提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对体育娱乐运动的要求。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英国经济处于不景气状况,或许这是当年我为什么听到同窗们说高尔夫球是过时的运动。任何事都有高潮,有低潮,近年来英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不动产的大幅增加,大大加强了整体经济的财富效应。我觉得不难理解为什么高尔夫球又开始为白领所热衷。

  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历史还不算久。如果不追溯到上世纪的英商在上海虹桥开办的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现上海动物园),高尔夫球进入中国只有20来年的历史。如果高尔夫球的周期是有普遍性的,那么高尔夫球在中国可能还没有真正经历过波峰波谷。我想谁也不能准确预测何时高尔夫球发展在中国的波谷会来临。但是具有房地产因素的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在经历波谷时期,可能来得更为痛苦。

  在下有几点关于高尔夫球的拙见。首先我想到的是,高尔夫球并不是贵族运动。虽然在每个国家都有顶级的高尔夫球会是专门为贵族开设,但是绝大多数球场是以白领阶层为基础的。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进步发展恐怕也要以白领阶层的广泛参与为基础。

  其次,虽然高尔夫球在商务交往上是一种有益的形式,但是高尔夫球更是一种挑战自我身心的运动。高尔夫球与其他球类运动的不同之处在于你不同球友直接交锋,而是各打各的球。能否把下一杆打好,都是针对自我的挑战。在这一点上,打高尔夫球又和做生意颇为相似,都强调的是如何挑战自我。

  前几年曾有人对美国2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做过调查,结果非常有趣,发现公司业绩和首席执行官的高尔夫球差点有相当强的相关性。也就是说CEO差点越低,企业业绩越好。我还没有在中国看到此类调查,如有机构愿意一试,结果相信也会是相当有趣的。

  最后想说的是,高尔夫球运动极为注重的是规则、礼仪和诚信。出界、落水就要罚杆,谁先击球,有规所依,球友依据游戏规则相互礼让。我猜想,白领阶层在欧美广泛参与高尔夫球运动可能对整体商务活动的有规有矩产生了有益影响。随着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我想高尔夫球场上的规矩、诚信、礼让也会潜移默化到日常商务交往中来。球还是多打一点好,打球的人也是多一些好。球打得好又守规则,则是好上加好。

  (作者为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总经理)

  资料:

  白领阶层在欧美广泛参与高尔夫球运动对整体商务活动的有规有矩产生了有益影响。高尔夫球场上的规矩、诚信、礼让也会潜移默化到日常商务交往中来。打球的人是多一些好。球打得好又守规则,则是好上加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