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美的”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精英赛 > 正文
体育营销助力美的走向世界 访美的集团黄晓明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14 高尔夫周刊

  与国外的职业赛事相比,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目前还在一个低水平上运作,这与高尔夫进入中国时间不长有关,也与社会支持不够、政府投入不足不无关系。中国首席职业高尔夫球员张连伟就曾不止一次地呼吁中国企业应提高对中国球手及中国职业赛事的支持力度。近两年,在国内举行的职业赛事不少,但由中国企业赞助的国内职业比赛可谓凤毛麟角。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毅然出手赞助中国男子职业精英赛,并在两年内实现奖金额翻番,此举颇受业界好评,但同时也在好奇,美的为何舍得花巨资赞助这一
赛事?

  

高尔夫周刊:中国企业赞助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就目前来说还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美的赞助中国男子职业精英赛的初衷是什么?

  黄总: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中,这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各方去共同推动、支持,美的赞助这项比赛,就是希望能够对中国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我觉得,中国的品牌赛事还是需要中国的企业来推动。

  美的很早就与高尔夫结缘,我们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参与高尔夫运动,是佛山地区第一批高尔夫爱好者和积极推动高尔夫运动发展的人士。而且美的旗下有自己的球场——君兰国际高尔夫球场,通过举办这样的大赛,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积累经验,促进和提高球会日常的管理和运作水平。

  而提高奖金额也是因为美的本身有这个资源有这个条件。从赞助这项赛事伊始,我们就坚持一个高定位和高起点,来与美的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相匹配。去年的80万奖金只是尝试,今年的168万,是在去年的经验、认识、能力提高的基础上增加的,希望能够把这项赛事办成真正的精英赛事、精品赛事。

  美的巨资赞助本项比赛不仅是热心之举,在有心人看来,更是一次颇具远见和前瞻的市场行为。了解高尔夫的人都知道,高尔夫赛事是绝佳的宣传推广平台,这已被众多全球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证明过;熟悉美的的人也知道, 在美的5年规划中有一项,就是争取综合实力在白色家电制造商中位居全球第五位,走向国际化已成为美的的战略目标之一,而借助高尔夫赛事,将有力提升美的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高尔夫周刊:据了解,美的有意在将来把这项赛事提升到亚巡赛或者欧巡赛这样的高级别,对此,集团是出于怎样一种考虑?

  黄总:高尔夫是一项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体育运动项目,高尔夫的主流在国外,像我们平时关注最多的也是国外的一些大赛,比赛的球员又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通过他们,可以把企业的形象、企业的品牌带到全球,因此,高尔夫运动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载体。而中国又是高尔夫发展最具潜力的地区,其中酝酿着很多商机,作为企业,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让美的走向世界,走向全球。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的体育市场、体育经济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迎来一个“黄金时代”,体育营销成为众多企业进行市场推广和树立品牌形象的一种战略。美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品牌的塑造,在“2005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的评定中,美的品牌价值已从2004年的201.18亿元跃升到272.15亿元,位居全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七位。那么,在品牌塑造方面颇有建树的美的又是如何看待体育营销的意义?

  高尔夫周刊:您怎么看待北京奥运会前后的体育经济?而体育营销在美的品牌战略中又占有怎样一个位置?

  黄总:我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良机,也是企业利用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扩大品牌价值及影响力的好机会,我们美的一定会利用这样的好时机来扩大自身影响力。我们已经有一些规划,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美的很早就开始关注体育营销,早在90年代初便开始涉足网球、

乒乓球、少年足球等领域的赞助,近年来更是在多项重大体育赛事的转播中大手笔投入,比如2002年的韩日
世界杯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我们都开展了很多推广活动,这些是线上的。在线下,我们也组织赞助类似于家庭足球赛这样的活动。2008年的奥运会,美的同样会有一些赞助和推广举措。

  (石海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