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球技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避开设计师设下的埋伏 解码高尔夫果岭复合体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24 高尔夫人画报
避开设计师设下的埋伏解码高尔夫果岭复合体设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你的挥杆已经启动。刚刚爆炸性地开了球,现正手持一支9号铁,轻拍打握把,专注地盯着呼啸而去的小白球。刚才的开球确实是力道十足,先是落在了洞口,快速弹跳了一下,便又侧转回来,像是被系在弹簧上一样。正当你为此而沾沾自喜时,小白球却持续往后滚动,路过洞口,继续滚动,越过一个小起伏后速度还有所增加,直到最终停在距离旗杆30英尺开外的地方才算最终作罢,当然你所有的骄傲也随之变成了憎恶。是什么原因使一个本来看似完美的击球变得如此难以收场呢?

  事实是,这本来就不是一个完美的击球。在你沉迷于大力的开球和进攻果岭时,却忽略了对果岭复合体巧妙与精细的特点加以考虑。在这个例子中,你可能认为把球放到果岭最高一层上让球靠近旗杆的最好办法,不幸的是,你忽略了球洞后的急下坡,而正是这个下坡足可以让一个运作良好的击球快速滚动果岭的大后方。不过,你也别太沮丧,几个世纪以来,大自然和

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师们一直致力于借助果岭的层次起伏和周边地形来为难那些对此重视度不够的球员,同时也奖赏那些肯花费一定时间来琢磨他们的目标(果岭)的球手。

  这一点是高尔夫球场设计的从最初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很少有球场设计师会故意地把球洞设计的尽可能的难以攻克。优秀的果岭设计都会提供多种进攻选择,同时还伴有一些提示。果岭的起伏和周围的地形状况都常隐含着一些关键性的提示,这些提示都相当重要,一旦球手可以正确读出其中含意,便可因此顺利把球送上洞边。那些富于经验,讲究策略的球手能够辨认欺骗性的果岭前缘,下坡,层层叠叠的表面以及不断加剧的起伏,并最终让其为他所用。而那些对果岭构成完全没有头绪的挥杆者,则只会站在那里困惑为什么小白球离开杆面时感觉良好,而上了果岭就失控了呢?

  PGA职业选手之所以能够在积分榜上居高不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擅长阅读高尔夫球场的设计信息,并利用其优势,避开设计师在旗杆周围所设下的埋伏。如果你想快速“升级”自身球技,建议先了解果岭复合体的构成和主要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对于进攻旗杆所起的影响。有些球手在走到一个洞前,便立刻不假思索地照单全收从T台到果岭之间的所有障碍和妨碍。如果你也是这样,看来你是正中球场设计师下怀了。其实,如果想打得更有策略性,你应该像设计师那样思考,先从果岭复合体的构成考虑着手考虑,然后再从后往前开始计议。

  球场设计师们将果岭起伏和周围的特色地形结合在一起来给球手制造一些困难,对球手进行误导,当然对正确选择击球和落点的球手予以奖励,简单说来,就是增加高尔夫运动的趣味性。想象一下,如果每一洞都千篇一律地有着平稳的推杆面,除了洞杯边缘无它任何阻障,一定会觉得很闷,而在地面上设计加入一些滚动和斜坡,便会于突然之间你增加了一个富于策略性的新维度。再加上巧妙设置的沙坑,小丘,或周围的其它障碍,这样便为你构设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击球挑战。有了挑战,乐趣也便来了。从高尔夫的早期发展开始,我们的球场设计师们就是借助果岭的推杆表面和周围的障碍设置来传达他们的意图的。

  偏移果岭的角度是球场设计师所运用的最基本的一个策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Pacific Palisades的里维耶拉乡村俱乐部(Riviera Country Club),加拿大球手迈克维尔(Mike Weir)于2003年Nissan公开赛上很好地例证了如何借助球场设计特点击败大力击球。当时weir是在延长赛上面对长打手查尔斯霍威尔三世(Charles Howell III),延长赛从第10洞,4杆洞开始,该洞是由享有盛名的球场设计师George C. Thomas设计。他把球道设计得很宽阔,以诱惑那些野心膨胀的球手开球时爆炸出击。而为了削减他们发球的威力,George偏移了果岭的角度,使之呈前左方-后右方走势。这样以来,大力开球后将留下很难收拾的斜窄果岭。当时,Howell吃下了设计师的诱饵,而Weir则冷静地拿出5号铁先是将球放在球道的左侧,为自己留下一个较容易的挖起杆击球以及整个果岭面。Weir没有放过机会,完美地做到了实施了自己的策略,最终捉下小鸟赢得了比赛。因此,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留心那些提供了最为有利进攻角度的球道设置,很可能正是那个角度掩盖了果岭前沿的沙坑或者其它的危险。

  坡度是设计师们常在果岭设计中引入的另一元素。果岭的坡度决不至于常见的后-前呈坡状一种。你可能在比赛现场或电视转播上看到过这样的情形:一职业球员拿铁杆攻上果岭后,口中念念有词地命令球朝某个方向滚动,如“左转,左转”等。应该可以判断该果岭上有斜坡,球可能落在了球洞的上方,因此“命令”它向下滚动。令人尊敬的球场设计师William Flynn在丹佛(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设计的樱桃山乡村俱乐部(Cherry Hills Country Club)举办了2005年的女子公开赛,该场的第10洞对于说明果岭的坡度是个绝佳的例子。整个球洞沿山坡而建,山坡从右至左呈一定坡度,果岭向左方陡然下落。进攻果岭时为了留下一个上坡推杆,就须将球停放在果岭的右侧以避开危险的呈右-左下坡的短沙坑。设计师Flynn在将坡度引入果岭复合体上堪称大师。他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Lehigh 乡村俱乐部设计了高尔夫球场中坡度最大的果岭之一,也就是4杆洞的第10洞。下坡进攻果岭,果岭腹地较窄,整个果岭背离球手,采取颇具诱惑性的“飞即停”的策略势必导致吞下bogey或更糟。

  洼地和峰丘属于高尔夫运动中历史最为悠久挑战了,目前由这些挑战演变而来的各种变形依然被用于现代的高尔夫球场中,不过多数是以较为精细的形式展现。其一就是法国的“Biarritz(比里亚茨)”设计。这种设计的特点是一个大果岭中间由一个深的水沟分为前后两个部分,水沟一般深为5到6英尺。这样的果岭自然是很有威慑性和挫败感,但不会觉得讨厌。另外一种比较出名但多数人都了解甚少的是“Redan”设计,这种设计将果岭角度,周边地形和表面坡度结合在一起。在经典的Redan设计中,果岭从右前方向左后方倾斜,前面有一、两个沙坑做掩护。果岭面上升形成一个顶脊,然后下坡转向,因此处理这种果岭的最佳的击球应该是打轻度左曲球(draw),球先落在脊处,然后向球洞滚去。在目前高尔夫球场中大约有成千上万个Redan式设计的三杆洞,原因就是因为拿下这样的果岭令人感觉非常兴奋。

  此外,设计师还常利用果岭的尺寸来影响球手的心理。有时他们会在球手期望一个大果岭球洞设置一个小果岭。因此进攻小果岭时,先观察一下周边地形,看看设计师是否留下一个通道,从而有可能做出补救。同样,当面对一个看起来很大的果岭时也要多加小心,因为它也可能令三推不就,就因为进攻了果岭 “错误”的一侧了。但是总得来说,选出一个理想的进攻策略给你带来的好处决不止是有一个良好的推杆面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