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理由:球场的性格(之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3:1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对待球场的偏好,如果在古怪与平庸两者之中选择,许多球友都更喜欢古怪的球场。

  我经常去的一座球场就很古怪。站在1号洞发球台,面对着将近90度的右狗腿,好似要给人一个下马威。更加蹊跷的是,这个5杆洞的第二杆落点仅有10码宽度的极窄球道,一侧是大水塘,另一侧是OB桩。每当打到第二杆时都令人犹豫,是用短铁杆打个安全球还是用长杆去强行穿越狭窄的球道呢?每次的结果都很不同,有时打得很好,更多时候打得很烂。
我是这个球会的老相识了,打这个洞仍不觉得腻。

  这座球场的13号洞也是5杆洞,长长的球道贴着山崖向左剧烈倾斜,几乎没有一平方米的平整草坪。当你一杆打得又直又正其结果一定糟糕,眼见落在“大堂正中”的小球向左滑过球道,滚过长草区,落入深邃的沟壑。人们给这个洞取了许多诅咒的称号,叫它“极左”、“黑寡妇”或“魔鬼洞”。其实,许多球场都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魔鬼洞”以吊人胃口。

  古怪的球场并非丑陋,只是更真实地保留了原生态地貌。看似顺其自然,实则更费功夫。这类球场尤其需要一丝不苟地做好隐藏在地下的排灌设施,确保草坪不致于大面积脱落或发霉。简言之,一座球场的丑陋往往是人为的祸害。

  大自然是进化的杰作。不仅在有机生命的领域,也在无机的自然世界,都有一股进化的力量去扬弃和筛选,致使山峰河流荒野乃至细小到一片树叶或雪花,都遵循着由时间造就的优化几何法则,更加趋向于合理的生态结构——这是一群终日和机器打交道的工程师们探索生态科学之后,衍生出来的“生态构造论”。

  在性格各异的球场当中,最怕遇见平庸的球场。

  人们对什么是“平庸”可以有诸多注解,根据我的经验,平庸的球场往往是在庄稼地上搞出来的。虽然这句话的逆定理并不成立,而这种现象却屡见不鲜。

  农田经过千百年的耕作己变得高度人工化,早己失去原先的形态。放弃庄稼不种,硬是改为球场,总显得勉为其难。设置一些障碍,再弄点隐蔽的小埋伏,就号称72杆的标准球场,而实际上毫无个性,平淡乏味,下场后没有节奏感没有方向感更没有新鲜感,打完一场球完全没留下印象,却真似面对着茫茫地平线在干活。怎能提起兴头?

  (理由)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