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使用暂定球之前要做些什么 东方赛盖华案例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今年东方国际女子名人职业巡回赛温州站的比赛中,我国选手盖华因为使用暂定球的程序不当而遭到罚杆,教训极为深刻。

  事情发生在比赛的第一天,盖华在第17洞的开球有些偏右。正式比赛之前该区域被
标示为界外,虽然组委会已经把那里的OB桩全部拔掉,但是并不知情的球童仍然告诉盖华球可能会OB。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盖华决定使用暂定球,于是她说了一句“我再打一个吧”,之后便在发球区内又打了一个球。

  走到第一个球落点附近后,经过寻找,盖华幸运地在长草中发现了自己的初始球。于是她放弃暂定球,从包中抽出球杆把球从长草中救了出来。不料此时同组的两位外国球员立即提出质疑,她们称从来没有听到盖华说要打暂定球。此时问题就变得严重了。

  根据规则,如果盖华的第二个球不是她的暂定球的话,那么当她在发球台上对第二个球进行击打后,该球将成为她的使用中球,同时她的初始球即告遗失。对一个遗失的球进行击打,显然将构成打错球,球员将受到两杆的罚杆,并且必须用打正确的球进行纠正,否则将被取消资格。

  裁判员得到消息后,立即进行取证——向在场所有的人询问是否听到盖华说出“暂定球”这三个字。不幸的是,大家都说的确没有听到,不管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球童证实盖华只说了一句“我再打一个。”显然,盖华的“我再打一个”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要打一个暂定球,但是这并不是一个规范和标准的表达方式。《高尔夫球规则判例》27-2a/1中对此有明确说明,大意是:球员在宣布其使用暂定球时,必须明确说出“暂定球”(Provisional Ball)这几个字。而用其它方式来表达该意思是不够的,比如“这个球可能丢了,我打算重打一次。”和“我最好还是再打一个吧。”等类似的话并不够成打暂定球的正式说明。显然,盖华的情况即属于此。

  《高尔夫球规则》27-2a指出:球员在打暂定球前,必须向比洞赛中的对手、比杆赛中的记分员或同组比赛者通报他要打暂定球的意向,并且必须在他或他的同伴开始寻找初始球之前击打暂定球。如果他没有履行这一程序并且打了另一球,则该球不是暂定球,在接受了一杆和距离的处罚后,该球成为使用中球;初始球成为遗失球。

  因此在盖华的这个案例中,由于没有正确通知同组球员她要打一个暂定球,此时所谓的暂定球就成为使用中球,相当于盖华在接受了一杆的处罚后打的第三杆。此后他对初始球的击打构成打错球,将被加罚两杆,并且必须纠正错误。因此在这个洞盖华一共被罚了三杆,最后她用9杆完成了这个PAR 4的球洞。

  这个案例的教训是深刻的,因为它用无情的事实告诉我们对待规则是不可以随随便便的。经常听到球友讲在执行规则时“意思到了就行了!”或许在私下里“玩”球时,这种态度尚能过得去。但是在正式的高尔夫球比赛中,规则就是规则,它的每一个字都有其存在的特定含义,执行时必须不折不扣,绝对马虎不得!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