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成都商人的高尔夫生活调查 门槛降低球场供不应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9: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日,关于高尔夫的新闻不绝于耳:上海财大将高尔夫列入大一新生的课程表,北大拟在未名湖畔修建高尔夫球练习台,海南、云南正在大张旗鼓地发展高尔夫,海南更宣称要建成百座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的骤然火爆,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把目光投向了成都的高尔夫球场。这项在百姓眼中高不可攀、神秘莫测的“贵族运动”,自1996年进入成都,历经10年风雨后究竟是怎样的状况?

  本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当我们离开城市的喧嚣,步入宁静开阔、风景如画的高尔夫球场,一幅成都商务人士的高尔夫生活画卷徐徐在我们眼前展开

  

高尔夫人口

   1996年约200~300人(外地人为主),2006年为6000人左右

  高尔夫球场

   1996年1个球场,1个练习场;2006年2个球场,5个练习场

  高尔夫会员卡

   最低售价5万~6万元,目前售价15万~18万元

  高尔夫地产

   2001年青城山一高尔夫别墅一期售价3000多元/平方米,二期开盘时涨至8000多元/平方米

  现状调查 7家球场供不应求

  “对不起,已经满员了!”帮客户预订场地,向不能下场打球的客人作耐心解释,现在竟是四川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会员部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作。而几年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推销球场会籍。

  成都牧马山高尔夫球场(以下简称牧马山)的这一幕,仅仅是目前成都高尔夫球场生意火爆的一个缩影。来自业内的说法,目前在成都,常年打高尔夫球的人多达5000~6000人。但目前成都及其周边仅有5家练习场和2家高尔夫球场,以每家球场每天的接待量200人计,7家球场接待总人数仅为1400人左右,供不应求态势严重。

  牧马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4开始,牧马山球场的生意日益火爆。来牧马山打球,不管是不是会员,都要提前预订场地,并且单独的客人必须4人组成一组才能下场打球。1996年刚开业时,牧马山平均每天只接待几组客人。到现在,平均每天有140多组客人下场打球,翻了数十倍。在旺季(5~9月),牧马山几乎周周都有比赛。

  美仑青城山高尔夫俱乐部(以下简称青城山)的情况大抵相同。记者周四来到球场时,刚巧碰到一名球童接到了今天第二次下场的任务。“今天是我们球场的特价日,120个球童都出动了。今年这么火爆的情形,我以前从来没见过。”青城山球场的主管人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起,球场规定周六、周天打球的必须提前预订,一般都要提前好几天,“现在就是我自己的朋友打球也要提前订才行!”

  原因调查 得益于高球门槛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成都的高尔夫人群之所以在近年出现急剧增长,是因为成都的经济和商务环境越来越好,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商务语言,高尔夫正被越来越多的成都商人所接受。此外,门槛的降低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推广也促进了成都高尔夫人群的增长。

  “根据各国的情况,经济的增长都会导致人们对奢侈品消费的增加。2000年后,随着

房地产市场的启动,相关产业拉动,成都打高尔夫的人就越来越多,尤其在2003~2004年非典前后又是一个集中爆发期。”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经济的持续增长让人们收入增加,另一方面,非典过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大增强,以绿色、健康为口号的高尔夫在成都大行其道。

  当然,在成都打高尔夫球的并不都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据记者了解,其实很多成都白领也是高尔夫球场上的常客。“2004年以前,打球以40岁以上的人居多,但现在已出现了两极分化趋势,年轻白领越来越多了。”业内人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高尔夫门槛的降低。

  打一场高尔夫究竟要花多少钱?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内高尔夫发展初期,由于场地和设备的昂贵,高尔夫被称为“贵族运动”。但现在,打折后,成都市一场高尔夫球的价格平均为500元左右。以美仑青城山俱乐部为例,平时果岭费为600元,节假日800元。但是球场推出了一些优惠,每周四的特价日,18洞的果岭费是230元。每周三是女士畅打日,300元的费用包含了18洞果岭费、球童费和租柜费。而以上仅是高球场的费用,如果球迷仅仅是打练习场,价格就更低,每次的花费只要100多元就能搞定。

  除场地费外,高尔夫球用品的门槛如今也大大降低,“过去,一套高尔夫球杆动辄上万元,但现在几百元钱也能买一套基础杆。”成都一家高尔夫用品专卖店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高尔夫的球杆选择相当多,用一支

网球拍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套初级杆,价格还不到1000元。”

  当然,除这些原因外,一些不太为人所知的因素也在为高球热推波助澜。

  首先是近年来各界对高球的大力推广。近年来,一些高尔夫球普及班在成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据悉,近年来通过参加各类高尔夫球班成为高球爱好者的,在成都有1500~2000人。其次,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也是一个原因。此外,高球赌博也是一个原因。“现在高球场上有些人是每打必赌的,一次1~2万元很正常。”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