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嘉宾论坛:北大能不能建练习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北大能不能建练习场?

  最近,北大拟建高尔夫练习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饱受争议,以至于这个100多码的小练习场面临夭折的危险,令人不禁要问,北大是否哗众取宠?它究竟能不能建练习场?

  大学生玩得起高尔夫

  GOLFWEEK:北大有多少学生在打高尔夫?

  岳大洲:北大的学生分为两大块。EMBA、MBA接触高尔夫比较多,这是由他们的社会层次、经济实力和工作需要决定的;本科生、研究生则比较少,特别是大陆学生,韩国、台湾、香港等地的留学生相对要好一些。北大高协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北大推广高尔夫运动,通过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接触高尔夫。北大高协自去年成立以来,现在的会员已经达到200人。

  李莹:应该很少吧。我还在北大上学的时候,连

高尔夫是什么还不知道呢。

  范越:这个我不太清楚,应该不太多吧。

  GOLFWEEK:他们喜欢打高尔夫吗?

  岳大洲:很多学生在接触过高尔夫,打过一两次以后,都会喜欢这项运动。因为它很健康,贴近自然,对人的修养、气质也是一种提高,而且它还有利于今后的就业和应酬,是一项很实用的技术。

  GOLFWEEK:他们的经济条件允许吗?

  岳大洲:我们几乎每周组织打两次练习场,因为团体的价格非常优惠,去练习场打上半天,每位学生只要花30-50元即可。这样的价格与羽毛球、网球相比,也是相当便宜的。多数学生都可以承受。至于下场,我们则选择的是价格较低的东方大学城,打一场球不到200块钱,一个学期下场3-4次,一般来说,并不困难。

  北大只不过早走一步

  GOLFWEEK:北大为什么要建练习场?

  岳大洲:与国际接轨吧。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一些著名高校几乎都有高尔夫练习场,有的还有高尔夫球场,高尔夫非常普及,就像足球、篮球一样,几乎是一项平民化的运动。而目前国内的大学几乎都没有。北大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向是敢为人先的。未来高尔夫在中国也会越来越平民化,北大只是早走一步,提前把高尔夫引入校园。

  另一方面,北大的学生非常优秀,毕业以后很多人都会接触到高尔夫。北大建练习场,可以让学生尽早掌握这门技术,让学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利于今后的就业和工作。

  李莹:与时俱进吧。这也是适应这个社会对大学生整体素质的要求。因为北大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大多都是栋梁之材,很多都要从事商务活动。如果会打球,今后开展商务活动会更加方便。而且,高尔夫也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并不是高不可攀。如果北大真的能建起练习场,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打球。

  范越:如果不是为了做生意,而只是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高尔夫,传播高尔夫文化,普及和推动高尔夫这项运动,这是件好事。

  GOLFWEEK:北大建练习场有多少可行性?

  岳大洲:可行性很大。因为按照规划,这个练习场占地面积很小,是由未名湖北边一块大足球场改造而成的。这块大足球场原来是南北走向的,现在要改造成3块东西走向的场地,另两块是小足球场,所以练习场的面积是很小的,可能只有10多个打位,距离也只有100多码,学校只要购置一些练习球杆和球,投入很小。而且,练习场还可以和其他的投掷项目同时使用。

  李莹:完全有可行性啊。建一个练习场花不了多少钱,而且,北大有现成的场地。

  范越:练习场可大可小,只要三、五百平米就可以建练习场,投入也不会太大。

  北大为什么会被误解?

  GOLFWEEK:您认为北大要建练习场为什么会遭到这么多的负面评论?

  岳大洲:高尔夫运动不够普及,太多人不了解高尔夫!他们觉得高尔夫是奢侈的、贵族的,以为建练习场要花很多钱,包括很多北大学生,都以为练习场是给EMBA、MBA用的,是占用了他们的体育资源,所以很排斥。他们误解了北大的初衷,北大建练习场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普通的大学生学习高尔夫。至于EMBA、MBA,对他们来说,这个练习场太小,他们反倒不会来玩。

  李莹:因为他们都不了解高尔夫!那些对这件事产生质疑的人根本不懂高尔夫,有些人甚至都不知道高尔夫练习场和高尔夫球场的区别,另外有些人的心态也有问题,他们对高尔夫的看法是不公正的,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高尔夫。其实,这件事本来都不该闹得沸沸扬扬的,只不过是北大开设一门课而已。

  范越:不了解高尔夫的人太多。

  GOLFWEEK:这些负面评论会不会影响到北大的决定?

  岳大洲:在一定程度上会!北大可能不太关注社会上的负面评论,但是会很考虑自己学生的态度。因为北大是个很民主的学校,如果太多学生长期反对,很可能会影响到练习场的修建。

  这条消息刚刚发布的时候,在校园BBS上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很多学生发贴子表示不理解和反对,校方非常重视,当天晚上,体育部的老师打电话给我,让我赶紧在网上发贴子澄清这件事,给大家解释一下练习场的用途、设施、投入等等情况。我立刻找来协会的很多同学,在网上发文章。一番解释以后,大家的情绪才缓和下来。

  李莹:我觉得不会。既然北大有这个立项,肯定是经过方方面面的论证的。何况任何事情出来以后,肯定都会有人说“yes”,有人说“no”。而且,北大一贯是敢为天下先的,这是北大历来的一个传统。

  范越:这就得看学校如何衡量了,毕竟这是它自己的事情。

  练习场能否对外营业?

  GOLFWEEK:如果对外营业,您怎么看?

  岳大洲:有可能会,但是对外营业的空间不太大。因为北大练习场建起来以后,主要用途就是教学。如果练习场能够建成,明年北大就会开设高尔夫球课,免费向校内学生开放,只要选上这门课程,就能免费地来上课、打球。课余,练习场会提供一部分时间给我们高协使用,让我们的球队练习。然后,练习场还会对校内学生开放,包括订场、价格,都会优先考虑。如果还有多余时间,考虑到场地的维护和营运,练习场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外营业,但是空间不会太大。

  李莹:如果对外营业的话,影响可能不太好。因为北大建练习场,应该是为了给学生提供锻炼的场所,如果是商业行为,我觉得不可取。而且,练习场的养护费用非常低。

  范越:效益不会特别好,因为毕竟在学校里面,校外的人去打球不太方便。我觉得北大练习场还是面向学生,以推广为主会比较好。

  相关链接

  北大否认将建高尔夫球场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负责人8月30日对记者表示,北大不会在校内建高尔夫球场,建高尔夫球练习场只是初步方案,是否修建将听取专家和北大广大师生的意见。

  记者从北大体育部了解到,考虑到学生体育活动场地不足,北大在2004年提出改造东操场的方案。方案中将整个操场分为三块,其中两块为足球场,另一块区域为投掷、棒垒球运动场。

  校方当时设想在投掷运动训练场地内建一个高尔夫练习场,与投掷、棒垒球等项目共用一块场地,这样可以更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还可丰富以前单纯的使用功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空间。

  计划修建的高尔夫球练习场长90米、宽40米,约占整个操场面积的1/4。(李江涛)

  ——转自新华网

  嘉宾介绍

  岳大洲 北大高尔夫协会会长

  李莹 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东语系日语专业八七级毕业生

  范越 北京高尔夫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江双玲)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