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让美国67万学生痴迷高尔夫 世界伍兹神专题(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9:2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让美国67万学生痴迷高尔夫世界伍兹神专题(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老虎伍兹赢得第一座大师赛奖杯的时候你知道高尔夫了吗?1997年4月13日,年仅21岁3个月零15天的他以创纪录的12杆优势,低于标准杆18杆的270杆称雄美国大师赛,成为这项重量级大满贯的第一位黑人冠军,也把这项运动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黑人和First Tee计划

  第一位参加大师赛的黑人选手李·埃尔德说:“伍兹的胜利,比任何黑人运动员获得的冠军都有意义。那个时候,人们看黑人运动员走上发球台简直就像看怪物一样!”况且,这个黑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影响力可想而知。

  伍兹的成功给了埃尔德灵感,他随后就在奥古斯塔设立了第一个全国性质的高球普及机构,这就是“First Tee”。该机构旨在教年轻人打球,尤其是未成年人。仅仅七个月后,

高尔夫运动的管理者们就聚集到一起,共同研讨和经营“First Tee”的理念。PGA巡回赛专员蒂姆·芬臣的话强调了伍兹所带来的影响:“我想我们都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刻。我们不再只关注巡回赛,而是有更多的机会去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关系到高尔夫运动的未来。我们应该通过多增加孩子们跟高尔夫的接触机会来取得发展。”

  一些对于First Tee的嘲弄也同时存在。有人说,这只是又一次公开做秀,一个无谓的实验罢了。并且还有人对它进行坚决抵制,他们坚决认定,这是不现实的。但事实证明,他们都错了。至今,九年时间过去了。如今First Tee几乎在每个州都设点。截止到2005年,这个计划已经向47个州的675,000个孩子普及了高尔夫运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26%的参与者是黑人,而开展这项推广前,美国高尔夫人口中黑人所占的比例还不到这个数字的四分之一。

  当First Tee计划在纽约中央公园正式公布的时候,许多大人物都到场了:蒂姆·芬臣,美国总统乔治·布什(First Tee的名誉主席),USGA主席朱迪·贝尔,LPGA官员吉姆·瑞斯,纽约市长鲁迪·朱莲迪,名人堂成员帕特·布拉德利、汤姆·沃森和厄尔·伍兹。

  这项计划在十年的时间里以不可思议的进度发展着:有29家大学设立专为First Tee的参与者提供的奖学金;一项在圆石滩球场举行的冠军巡回赛赛事与First Tee的参与者们结成合作伙伴;计划的领导层还为最优秀的参与者提供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作为奖励。First Tee充满雄心壮志的第三阶段,是2006年到2010年,计划通过350万青少年把高尔夫运动的教学普及到小学。

  美国的高尔夫普及

  “如今,First Tee让高尔夫就像足球、棒球、橄榄球一样被广泛接受。”计划的行政总监巴洛说,“我认为 First Tee正在运用自身的品牌和特权在全国范围内,向青少年进行高尔夫运动的良性推广。”现在的任务已经超越了“教孩子们打球”的初衷。它现在正由一个单纯的高尔夫推广计划转型为一个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组织。

  最重要的是,伍兹使高尔夫运动的首脑组织和支持者们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那就是要如何应对这项运动日渐多样性的挑战。巴洛说,First Tee的广阔拓展和多样化聚焦并不是各自孤立的。“First Tee本身就是高尔夫运动多元化运做的答案,不存在任何问题。因为我们50%的参与者都是来自不同的背景和环境的。”

  一直到1998年,发展良好的First Tee仍然受到一些不喜爱高尔夫运动的人的质疑。当First Tee前行政总监多德·拉维克在一个会议上向来视察的监督员们阐述,他们不单单传授高尔夫球的技术,还给学员们灌输运动精神和运动的内在价值时,有人说,我的儿子练习

网球,对您说的体育道德和精神也清楚啊。还有人索性问,为什么不造一座自行车训练场?那建筑费用和维修费用都便宜多了。虽然拉维克最后说服了这些监督员们,但是他已经意识到自己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课题:该怎样证明和实现这项运动的吸引力和特质?

  于是,First Tee开始与科技高校合作,用科学的数据有效的提升高尔夫运动的价值。由佛罗里达大学指挥开展调查研究,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和弗吉尼亚大学提供数据资料给First Tee技术部门。“当有人说,‘给我看证据’,那么你就可以把这些精准的数据和表格报告给他,告诉他这就是高尔夫的魅力。”First Tee发展部代理部长斯达奇塔斯说,“这让人们改变了对First Tee的看法,使其拥有了更大的潜能和影响力。”

  让全国67万学生痴迷高尔夫

  First Tee办公室的年度报告中显示,2005年的收益是1,400万美元。用来花费在各分支机构的钱是420万美元,几乎占总支出的32%。First Tee的每个分支机构都作为一个非赢利性的经营实体在运做,全部倚靠本身良好的财政福利。那就意味着本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必须进行捐助,这些基本上构成了一个分支运行资金的75%。

  First Tee前伊利诺伊州分部行政总监,现中西部地区总管吉姆·大卫说:“我从没把自己看成是个推销员,也从来没有想对别人进行电话突袭。”2005年,First Tee引入了一套新机制,他们把所有的分析报告发到每个地区,这样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经营情况都一目了然。这份分析报告就成为了地区总管帮助分支机构领导认清自身优劣势、更好发展的有效工具。

  “事实上,没有一家分支机构是十全十美的,大多数只能勉强地一年年支撑着。但是令人惊奇的是,竟没有任何一家倒闭。”First Tee的捐助者,同时也是弗吉尼亚分部奠基人的弗雷德说。

  直到2004年,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分支由于对其资助的青年基督教会停止资助而解散。这个青年基督教会从2000年就开始对First Tee的弗吉尼亚分会进行资助,而四年后由于他们选择把资金全部转移到自己的事业上来,使得原本被资助的分会无法再经营下去了。直到2005年12月,获得另一个团体的资助弗吉尼亚分会才重获新生。

  由于独立的场地和管理者们对机构的需求所带来的经济压力,组织又一次修改了策略。为了能够达成第二阶段目标:截止到2005年参与高尔夫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50万,First Tee决定通过与外界合作来取得发展。“我很羡慕篮球运动,你只要找块地方架个篮筐,画出一块四方形和一些线条,你就可以打篮球了。”芬臣说。后来,很多有能力和空间的单位机构接收了First Tee。这样一来,First Tee的会所突然纷纷冒了出来,快地就好像连锁快餐店。从2001年开始就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加,在2004和2005年都达到了52%。

  更多的接触带来更多的参与,First Tee就这样达到了第二阶段的目标。截止去年年底,总共有274家会所已经或者即将开幕。First Tee机构已经确定的下一个目标就是687处会所和推广到 67.5万学生的参与人数。

  巴洛说:“我们需要耐心,我想告诉那些监督员们,最早加入First Tee的参与者中大多数现在也只是高中生或大学新生。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要培养出多少个老虎,而是希望从First Tee走出去的年轻人都能找到自我。也许是成为医生(沃尔玛First Tee 公开赛卫冕冠军埃米特的梦想),也许是家族里第一个考入四年制大学的人(就像First Tee的先驱者安琪拉克,正在申请一所法律学校),我们所要做的是把高尔夫推向大众。

  (文/Adam Schupak 编译/杨俊伶 李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