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东方名人赛温州案例说法 李今亮:何时放弃暂定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14 新浪体育

  李今亮博士,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中国巡回赛裁判长

  打球时,学会合理地使用暂定球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因为于人于己,暂定球都会提供许多方便,让大家享受高尔夫球的兴致更加高昂。不过,在规则上,暂定球的使用有许多规矩。其中,暂定球何时成为使用中球和何时必须放弃暂定球是打球者必须要注意的。

  当感觉自己的球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的地方遗失,或者觉得球可能会OB,球员就可以使用暂定球。从理论上讲,暂定球的使用只是为了节省时间,加快打球速度,别无它用。因此,一旦发现自己的初始球并没有遗失,也没有出界,球员就必须继续用自己的初始球完成比赛,因为此后对暂定球的击打将视为打错球。所以,对待暂定球必须持一种“该放就放”的态度。2006年东方国际女子名人职业巡回赛温州站比赛中来自美国的球手Karlie Ward遇到的一个典型案例可以较好地说明这个问题。

  状况发生在比赛的第二轮。Karlie在第4洞的开球有些左曲,由于看不到球的准确落点,所以在向同组球员声明后,Karlie打了一个暂定球。这个球打得非常漂亮,稳稳地落在了球道正中。不过当Karlie走到初始球的落点附近时,才发现那个地方是一个侧面水障碍区。她的球显然下水了!根据规则,如果球进入水障碍区,球员是不可以打暂定球的,而必须按照水障碍区的相关规则进行处置。

  但是,当Karlie仔细观察了水障碍区的位置后,她觉得很为难。因为此时不管是在球洞和球进入水障碍区处的连线后方抛球,还是在两杆范围内抛球,她都不得不把球抛在长草内。Karlie觉得这样做要冒一定的风险,于是她决定按照规则26-1a处理,回到上一杆击球的地点再打一个球。

  现在的问题是:Karlie在打暂定球时,已经从发球区内又打了一个球了,那么此时她可以在接受水障碍区的一杆处罚后,不再回到发球台,而直接用暂定球来计算自己的成绩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如前所述,一旦发现自己的球处在水障碍区内,或者在水障碍区内遗失,球员就必须按照水障碍区的规则进行处置。此时不管用那种方式进行处理,球员都必须放弃暂定球。因此,即使Karlie选择回到发球台再打一个球,她也不能用之前打的那个暂定球来代替这一次击球。否则,将视为打错球。

  Karlie Ward的这个案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因为很多人认为,既然暂定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节省打球时间,那当我选择回到原地再打一个球时,使用暂定球不就省略了我返回上一次击球地点所花费的时间了吗。如此思考似乎很有道理。但是规则中对使用暂定球有明确的规定,它只是针对球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和出界两种情况而设立的。对于规则中其它要求球员回到上一次击球地点的情况,暂定球并不适用,因此球员也不能用暂定球代替该规则的某种处理方式。

  裁判组网上答疑

  直接留言

  点击进入论坛咨询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